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失戀自作業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

電影名稱:失戀自作業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8 February 2013
觀看日期:1 March 2013
片長:122 Minutes
導演:David O. Russell
演出:Bradley Cooper, Jennifer Lawrence, Robert De Niro

影評:
每個人都會經歷過戀愛的階段,無論是相戀、失戀、暗戀等,這些佔了我們人生一部分的時間。在不同的階段我們的心情都會不一樣,而且感情普遍都是非常脆弱,經不起外在因素的考驗。很多人對失戀或離婚都很快適應,不久便可忘記傷痛重新出發。不過有少部分的人卻不能抽離,因而作出不同的選擇。有的選擇以死結束感情,有的患了精神病,有的會傷害其他人的生命,把負能量更加深化。我想大部分人和我一樣都經歷過感情上的挫折,電影令觀眾們明白懂得放手的重要性。Pat Jr.(Bradley Cooper) 過了八個月在精神病中心的生活,返回家中回復正常。他和他的父母(Robert De NiroJacki Weaver) 一起居住,他發現他的父親進行非法賭博,但他最關注的是挽回和前妻Nikki的感情。他被禁止與Nikki接觸,原因和他被送至精神病中心一樣,他在發現Nikki出軌時把男方打至重傷。他一向認為自己不需要接受精神治療,但當他返回家中與父母同住時,他的反常行為令鄰居設訴。他在一次朋友的聚餐認識了Tiffany(Jennifer Lawrence飾),兩人一見面便鬥咀,後來因為一場「交易」而成為好朋友。「交易」的內容是Pat要求Tiffany替他交信給Nikki,但他要當她在舞蹈比賽中的舞伴,兩人的關係也持續升溫。Pat後來在Tiffany手中收到Nikki的回覆, Pat因為出席父親所支持球隊的比賽而錯失了一次練習的機會,他亦因而遭受挑釁參與打鬥,Tiffany感到失望之餘也協助Pat的父親解決財政上的問題。他們最後成功達到兩個條件而取得巨額的款項,而Pat也發現Nikki的回信事實上是Tiffany自己寫的,並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情感,決定迎接新的戀情。

Bradley Cooper是被公認為型男演員,在2012年之前沒有人很仔細地硏究過他的演技,他亦主力在商業片發展。直到這電影的出現,觀眾也認為是他事業的轉捩點,他的演出開始被人欣賞。在電影業要吃得開,除了演技了得外,加上樣貌便平步青雲,Bradley Cooper算是當中的佼佼者。大家之前在Hangover trilogy看過他搞笑的演出,今次的劇情片演出令人眼前一亮。他在這電影的演出很精彩,可能在演技上並不是真的處於很高的水平,但由於劇本不錯以及觀眾會以他之前的演出作比較的關係,便會認為他的演技大躍進。我認為他的演出也算是去年最佳的演出之一,他省卻了耍帥的樣子,更加添了角色的味道。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聽他的演出很搶眼,令我有不少的期待。他的片約亦不斷地增加,我想他總有一天會得到演出的獎項。Jennifer Lawrence戲齡只有七年,她的代表作是Winter's Bone,年僅十八歲的她已經獲得Academy Awards Best Actress的提名。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的演出,我覺得這位演員是有演戲的天份,但電影的角色恰巧令她可以發揮她貼近真人的個性,所以很多觀眾都對她有好的評價。我認為她的演技是好,但並未至於影后的水平。她的下一部推介是Serena,她是接替Angelina Jolie的角色,又再一次和Bradley Cooper合作,但故事發生在古代,好像有點兒沒趣。Robert De Niro是資深的演員,電影作品多不勝數,而且演出的電影題材很廣闊。他雖然在電影中是一名配角,不過演出真的很不錯,在角色增添了不少喜感,我認為他的實力可以問鼎獎項。他的下一部推介為The Big Wedding,大堆頭式的喜劇片應該頗有趣的,很貼合他現今走的路線。

我認為Jacki Weaver的演出並未足以得到提名,但評審們愛屋及烏地把這榮譽送給這演員,她在電影的確是挺可愛的。電影的創意令我看得很投入,而角色演員的配合也很貼切,因此這是一部我可以向別人推薦的電影,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真愛。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2/35
效果:6/15
總分:85/100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林肯 Lincoln (2012)

電影名稱:林肯 Lincol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1 February 2013
觀看日期:27 February 2013
片長:150 Minutes
導演:Steven Spielberg
演出:Daniel Day-Lewis, Sally Field, Tommy Lee Jones

影評:
歷史上名留青史的人物,很多時候我們只會聽過他們的名字,但未必知道有關他們的事蹟,傳記式電影便是一個不錯的平台讓觀眾認識一部分的史實。如果細心留意的話,在這類電影上映期間,通常都會有新聞批評電影歪曲事實,因此這些電影一般都會加上主觀情感,好讓在市場上得到利益。這電影以美國總統Abraham Lincoln主角,內容的虛構成分亦相對地少,所以很多美國人都喜歡這部大師級的作品。整個故事主要講述Abraham Lincoln(Daniel Day-Lewis飾)廢除黑奴制度的過程。Lincoln想在戰事結束前把協議通過,以免錯失機會,但在議事廳大部分議員都主張結束戰爭,因此他便更加焦急。在票數上,即使所有共和黨議員贊成,議案仍需要數名民主黨議員支持才能通過。他首先接觸的是共和黨的創辦人Francis Preston Blair,Blair以立即的結束戰爭和平協議作為支持廢除黑奴議案的支持,Lincoln恐怕已經太遲,所以冒著失去部分共和議員支持的風險,推卻Blair的條件。他之後接觸的是游離的民主黨議員,因為他們在選舉中落敗,所以他以來屆的公務職位引誘這些人士。Thaddeus Stevens(Tommy Lee Jones飾)以自己的見解說服其他議員支持議案,Lincoln也警告議員不要討論和平協議,因為廢除黑奴議案已經開始討論,經過他的堅持及與議員爭論後,議案以兩票之差成功通過。他也親自到南部斡旋,勸服他們廢除黑奴。及後戰爭結束,他繼續處理廢除黑奴後的衍生問題,然後被刺殺,電影最後以他連任總統時交職演說的場面作結。

Daniel Day-Lewis是歷屆Academy Awards奪得最多次最佳男主角的演員,先後憑My Left Foot, There Will Be BloodLincoln獲得殊榮,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實力派演員。他在電影中的演出除了在外型化妝上很相似外,他好像把這位偉大的總統活靈活現地重現觀眾的眼前,尤其是他和議員爭論議案被討論的先後次序的那場戲,真的無人能及。他暫時未有電影的計劃,可能他想休息一下並搜尋優秀的劇本,再一次發揮其精湛的演技。Sally Field是兩屆Academy Awards影后,也參演過ERBrothers & Sisters,是由六十年代至今仍活躍的女演員。她飾演總統夫人Mary Todd Lincoln,可能我曾經看過她的演出,所以我認為她的演出很穩定很稱職,是一個選角很合適的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Amazing Spider-Man 2,她的角色和上集一樣是等閒的配角,但這品牌足以令她維持曝光度。Tommy Lee Jones是美國著名的前輩,曾奪得Academy Awards最佳男配角獎,當中以Men in Black系列較著名。他在電影的演出是符合角色的要求,但我並不覺得很出色,好像表現有點限制,所以他失去獎項我一點也不覺得驚訝。他的下一部推介是罪惡喜劇The Family,他的角色不算很大,但宣傳片中的他也算搶鏡。

老實說,我覺得這電影的藝術價值很高,但給予觀眾的娛樂性則較低。雖然從電影中知道歷史是不錯的學習體驗,但我認為導演可以在對白上或角色上創造一些趣味,這樣也符合電影工業的現實元素。如果香港的電影人仿效製作一部傳記式電影,大家會對誰有興趣?我想香港電影在可見的將來會有這樣的作品,而我的選擇是李嘉誠。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31/35
效果:9/15
總分:80/100

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機密真相 Flight (2012)

電影名稱:機密真相 Fligh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1 February 2013
觀看日期:27 February 2013
片長:138 Minutes
導演:Robert Zemeckis
演出:Denzel Washington, Kelly Reilly

影評: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工作崗位,有的崗位需要把別人的生命往自己的肩上扛。當意外發生的時候,無論事件解決與否,往往都需要問責,這正是社會為我們培養了不少愛逃避責任的同類。還記得早前的南丫島海難,兩艘船的船長曾嘗試把責任歸咎於對方,這電影也給我們看得更清楚人性的懦弱。Whip Whitaker(Denzel Washington飾)是一個駕駛技術很好並很有經驗的機長,但同時亦是吸毒酗酒人士。他在機上把伏特加混合橙汁飲用並小睡片刻,豈料飛機上有技術性的損害而導致全機人士身陷險境,Whip決定在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法,把飛機180度倒轉駕駛,成功拯救機上大部分乘客的性命,但和他要好的空中服務員卻因救回小孩而犧牲自己,他自己亦在緊急降落空地後不省人事。他在就醫期間和Nicole邂逅,並答應日後會繼續聯絡。他出院後到了自己在農場的居所,打算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把所有酒精飲料全數丟掉。他後來從律師口中得知他未通過酒精測試,律師認為可以幫助他毀滅是次報告。他也找到Nicole,接她到農場一起居住。之後他們發生爭執,Nicole不再忍受Whip的脾氣,結束彼此的曖昧關係。Whip在聽證會前一晚到該酒店留宿,在相鄰房間找到酒精飲品,於聽證會當日仍然宿醉未醒。在聽證會期間,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飛機零件的失誤是肇事主因,但Whip最後逃不過良心的責備,誠實地把真相講出。他的勇敢行為獲得很多人的稱讚,並同時致力和兒子修補關係。

Denzel Washington是美國的著名演員,他在演藝界的成就已經一日千里,曾經憑Training Day奪得Academy Awards Best Actor,他也以這電影入圍去年的影帝獎項。他在電影的演出固然出色,把深層次的情感衝擊和外在的行為表現得淋漓盡致,電影可算是他的一人表演。我印象中他當初入圍被觀眾看成陪跑分子,但他的演出足以進駐前三名。他的下一部推介是2 Guns,這是他擅長的動作電影,算是有一定市場的商業片。Kelly Reilly在演藝圈打滾了不少年數,較著名的電影演出包括Mrs Henderson PresentsSherlock Holmes。她在電影的演出是一個小驚喜,戲份雖少卻成為焦點,在角色的演繹上入型入格,可惜未為她帶來Academy Award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她的下一部推介暫時未能提供,原因是她即將參演的電影角色太小,可能日後順其自然等待機會。

我頗欣賞電影的兩個地方。Don Cheadle的律師角色是另一個亮點,他和Denzel Washington的對罵戲非常精彩,我認為他的角色形象塑造得很人性化,導演和編劇在這方面充分運用了他們的智慧。另一個地方是結局的舖排,他兒子找他的原因不是為了重收舊好,而是為了做功課,題目是「一個我重未遇過的出色人士」。情節所說明的是父母對子女的態度能夠足以在他們的成長留下烙印,外國人是這樣,中國人也是這樣。一家人的相處應該是怎樣?大家多花心思好好維持!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0/35
效果:5/15
總分:78/100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鬼靈精怪大酒店 Hotel Transylvania (2012)

電影名稱:鬼靈精怪大酒店 Hotel Transylvania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7 February 2013
觀看日期:23 February 2013
片長:91 Minutes
導演:Genndy Tartakovsky

影評:
電影史上有很多有關人鬼相遇的作品,在現實世界中觀眾理性地認為這些是虛構中的真實,故勿論鬼怪是否存在,只要電影的體裁不是恐怖片,很多人都會感興趣。這動畫電影也利用這題材吸引不同的家庭進場,戲院座無虛席。電影的角色與Monster Inc.相似,喜劇的形式更加受小朋友歡迎。Dracula在郊外經營一間鬼怪酒店,在妻子死後與女兒Mavis生活在那裡。Mavis一直期待她的118歲生日,因為Dracula曾經答應過她會給予她機會體驗凡人的世界。但一切都在Dracula的控制之內,他安排了一場戲欺騙Mavis。Mavis對人間世界心灰意冷,但Jonathan的出現令Dracula和Mavis造成很大的影響。Dracula把Mavis與人類隔離的原因是他和妻子之前的經歷,這次事件更令她永遠離開Dracula。Jonathan的出現令Mavis的生日派對變得更加精彩,並為其他鬼怪來賓帶來更多歡樂。無奈在他知道Dracula的苦衷後,打算從此不再見Mavis。Dracula眼見女兒不高興,便聯同其他好友尋找Jonathan,最後他們在飛機成功攔截,把一雙戀人撮合。

這電影其實很適合家長欣賞,因為當中引證了家長的過份管束及保護,會令子女的成長有反效果。但同時子女亦要有自己的的獨立思維,成熟地判斷父母的決定才能讓他們瞭解懂得放手的重要性。大家可以看看現在社會上的港孩和怪獸家長,便會明白這現象對將來香港的棟樑造成怎樣的影響。

評分:
故事:32/50
角色:27/35
效果:11/15
總分:7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