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黃金花四重唱 Quartet (2012)

電影名稱:黃金花四重唱 Quartet
產地:英國 GBR
上映日期:23 May 2013
觀看日期:9 June 2013
片長:98 Minutes
導演:Dustin Hoffman
演出:Maggie Smith, Tom Courtenay

影評:
每個人如無意外都會經歷年老時期,踏入老年期代表人即將步向死亡,有不少人都會把未完成的願望利用剩餘下來不知長短的時間盡量實現,人便無憾。做到完全無遺憾的確很難,有的人放不下還在這世上的人,有的人卻執著自己一生中未完成的事情,有的人則把心一橫虛度時光,把遺憾永遠不會變成歷史。故事發生在一所居住了退休音樂家的老人院,院內經常充斥著音樂,但一眾退休音樂家都視對方為敵人。這所老人院面臨財政困難,只能靠舉辦一次慈善音樂會籌款繼續經營。參與的音樂家為數不少,但具號召力的音樂單位欠奉。退休音樂家還會親自教授音樂班,以Reg(Tom Courtenay飾)為例,他利用年輕人熟悉的Rap來講述歌劇。及後一位新的住客Jean(Maggie Smith飾)進駐老人院,經典四重唱組合終於重聚。Wilf(Billy Connolly飾)和Cissy(Pauline Collins飾)當然十分雀躍,但Reg面對前妻Jean卻手足無措,雙方由起初的尷尬到後來的互相再次了解,大家已解開婚姻失敗的心結,但Jean仍堅持不復出,因為她的退出與不好的音評有關,令她在失去名譽下引退。四重唱的另外三人極力勸Jean參與演出,在一次意外後令Jean明白自己對演出的熱誠,及後她更承認自己對Reg未忘情,兩人最終收成正果,四重唱也歷史性重現觀察眼前。

Maggie Smith廿四歲正式出道,至今已經半個世紀。她曾經兩奪Academy Awards,不過對上一次是三十多年前,她也被公認為實力派的演員。她近代的作品包括Sister ActHarry Potter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她在電影的演出集中於表達角色的心態轉變,而她也沒有主理唱歌的部分,但她的演繹卻仔細刻劃角色在生活上的取態及心情,不愧為一名老派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y Old Lady,這是一齣有劇情的喜劇,她又可以把她幽默的一面呈現。Tom Courtenay是威尼斯影帝,近年已經參與很少的幕前演出,當中較著名的作品為The Dresser。他在電影的演出與Maggie Smith有不錯的火花,在教授學生的場景也表現得宜,不過整體而言卻沒有很強的戲劇張力,他只是一個功能角色。他暫時休息一陣子,可能將來有機會再看到他更落力的演出。

電影營造一個充滿音樂的氣氛於電影中,有助觀眾融入老人院的生活體驗,但電影的敍事形式有點累贅,即使在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內都會在某些地方感到沉悶,但不少場景又會帶一些小驚喜給觀眾。人生又不是這樣呢?縱使一個人的一生如何平鋪直敍,當中一定有一些小驚喜令人生變得有色彩,我們才學會怎樣享受自己的時間。

評分:
故事:25/50
演員:24/35
效果:4/15
總分:53/100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聖誕玫瑰 Christmas Rose (2013)

電影名稱:聖誕玫瑰 Christmas Rose
產地:中國 CHN 香港 HKG
上映日期:23 May 2013
觀看日期:26 May 2013
片長:90 Minutes
導演:楊采妮
演出:郭富城、桂綸鎂、夏雨

影評:
不知道大家日常報紙的習慣是怎樣的,我自己較愛看娛樂版和體育版,間中也會翻閱港聞版。在港聞版中有不同的新聞,年輕時曾很愛看法庭新聞,後來從一位曾於報社實習生的同學身上得知當中的辛酸和有趣,現在的我仍有點後悔當天沒有堅持。法庭新聞是很有趣的欄位,從不同的案件中我們可以看到事情的發展,猶如我們在看故事書一樣,同時在具爭議性的案件上也看到不同記者或報社的觀點,令我們更容易了解這些事件的來龍去脈。不過,我們自身擁有思考的能力,在看案件時應該多加分析再訂出自己的立場。電影圍繞著一宗官非發展,從原告和被告的角度,並加上旁觀者的見解,令故事的發展迂迴曲折。李靜(桂綸鎂飾)是一位殘疾的鋼琴教師,她在一次檢查時懷疑被醫生(張震飾)性侵犯,於是便把事情閙上法庭,找來代表律師陳志天(郭富城飾)對決辯護律師薛肇文(夏雨飾)。在過程當中,陳志天一直抱著自己的立場尋找證據把醫生定罪,但經過長時間仍沒有進展,對方律師也暗示他應該把事情加入客觀性。李靜對陳志天日久生情,令陳志天終於得知事情的真相,李靜的指控其實是無中生有,原因是李靜在年輕時遭受繼父的性侵,她這樣做也只是報復心態,結果指控被終止。

郭富城是兩屆金馬影帝,之前的《寒戰》令人嘖嘖稱奇,遺憾還著強勁對手梁家輝,他的鋒芒即被比下去。今年初的《同謀》也獲得不錯的評價,這電影是《偵探》系列的第三部。他在這電影的演出並不突出,這與他慣常的演繹有分別,由於角色的發揮相對自由,所以他並未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把角色的內容演活。他的下一部推介是《全民目擊》,這也是一部法庭電影,製作較《聖誕玫瑰》認真和成熟,大家可以比較他所演的兩個角色。桂綸鎂出道大約十年便已成為影后級人馬,《女朋友。男朋友》令她聲名大噪,之後的演出仍然很有張力。她在這電影的演出其實是影片的賣點,所以她的人性描寫也很充裕,大家意想不到的真相令她更加容易取得影評人的欣賞。她的下一部推介為《天涯知己》,但電影內容並未很清楚,現在看她能否在金馬獎再下一城。夏雨是才華洋溢的演員,早在十八歲時憑出道作品《陽光燦爛的日子》勇奪威尼斯影帝,之後狹著他的名氣演出不同的演藝作品。他在這電影的演出與郭富城作出很大的對比,即使他的角色是配音上映,但他的張力經過電影的處理顯示得更加有力,他的演出功勞不可或缺。他暫時未有電影演出的製作,但我認為他需要出演一些更有代表性的角色,令他的事業更進一步。

電影的主要場景在法庭,律師和證人的身份的相互交流永遠都是這類電影的精選場面,尤其是有一定演技的演員令場面更加精彩,大家可以參考電視劇《法外風雲》及Drop Dead Diva中的法庭戲。當我們遇到困難需要解決時,可能的都想邀請朋友出手相助,但假若問題沒有被解決時,我們能否把責任推卸,自己卻置身事外呢?我個人的做法是不會請別人幫忙,無論如何成敗得失都是自己的,這樣雖寂寞但不會令自己後悔,你們的選擇又是怎樣?

評分:
故事:31/50
演員:25/35
效果:3/15
總分:59/100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2013)

電影名稱: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產地:澳洲 AUS
上映日期:16 May 2013
觀看日期:25 May 2013
片長:143 Minutes
導演:Baz Luhrmann
演出:Leonardo DiCaprio, Tobey Maguire, Carey Mulligan

影評:
奢華的生活未必每個人都能適應,但經歷過的人都會不其然回味一番,因此很多人從富有變貧窮後都未必承受得了。派對文化在香港尚算流行,但氣氛與國外的一定不能相提並論。香港的派對大多都因為一些原因而舉辦,但國外的則經常在週末或晚上作聯誼之用。我個人較喜愛國外的派對,不少身邊的人都認為我較崇洋,我不會否認但國外的派對的確較適合我。紙醉金迷的環境、滿場都是人的熱鬧、源源不絕的飲食、意想不到的經歷,這些都是我聯想到的理想派對的條件,想起來都很想參與。Nick(Tobey Maguire飾)身處隔離中心,他在接受輔導時回想起一位他很尊敬的朋友Jay Gatsby(Leonardo DiCaprio飾),故事也就此開始。Nick在年少時放棄自己的夢想進駐華爾街,租住與Jay的大屋相鄰的小屋,他之後探望表妹Daisy(Carey Mulligan飾)時認識了她的丈夫Tom(Joel Edgerton飾)和名媛Jordan(Elizabeth Debicki飾)。Nick後來從Jordan口中得知Tom有一個外遇的對象:居住在落後地方的婦人Myrtle(Isla Fisher飾)。Nick後來收到Jay的邀請,在出席派對時知道Jay向來不會與其他人會面,所以沒有很多人見過他的樣貌,不過當晚他邀請Jordan進行面談。Nick和Gatsby經過相處後關係變得更親密,Jay舉辦派對的原因是想他的舊情人Daisy重臨舊地。Nick及後安排Jay和Daisy見面,重燃他們的愛火,並打算私奔逃走,不過最後決定先向Tom交待。在攤牌的時候,Tom的咄咄逼人令Jay的反應失常把Daisy嚇倒。在眾人回程途中Jay把Myrtle意外撞死,經過Tom的精心設計嫁禍之下,她的丈夫決定和Jay同歸於盡,而Jay死的時候Nick正好打電話至Jay的大屋,Daisy也沒有按照計劃出現。在Jay的葬禮上,只有傳媒出席,也冠上他是情夫兼殺人兇手之名,這令知道真相的Nick很氣結,Nick最後在回憶錄寫上與電影同名的標題便完結。

Leonardo DiCaprio是國際知名演員,他近年走實力派路線,在不少作品上都有很好的成績。不過他的成功並未獲得一眾學院成員的支持,歷年只被提名三次演技獎項。上一次被評價的電影Django Unchained也被譽為滄海遺珠。今次他的演出又再一次俘虜觀眾的心,俊俏的外表加上精彩的演技,我想演藝圈的供應並不算太多,無論如何他也算是其中之一員。他的角色雖然主導電影,但他沒有過份把角色演繹,反而演活了人物的神態,那份外表風光內裡寂寞的特徵非常到位,我很驚訝他並不是來年Academy Award最佳男主角的熱門之一。他的下一部推介為The Wolf of Wall Street,他的演出令觀眾引頸以待,我想這又是他的表演的機會。Tobey Maguire代號「蜘蛛仔」,個人認為他的形象很難新晉演員取代。他在商業上的成功並沒有阻礙他事業上的發展,當中的代表作為Brothers,他當時的演出令人想像不到。他今次的演出其實也很好,充當一名嚮導帶觀眾從電影不同的角色眼中看事情,他也代表著觀眾在看電影時心態的發展。他的表現是屬於典型的好,但卻欠缺一些激情,這令角色有很微少的遜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abor Day,他的戲份屬於配角類型,不知道他能否有足夠的發揮。Carey Mulligan自Pride and Prejudice開始電影的拍攝,在成名作An Education後,她有很多非常好的演出機會,包括DriveShame等,是一位很年輕又很有才華的表演者。她在電影的演出很被動,這是角色的寫照,但她看起來並沒有她之前演出的風采。觀眾可能同情她的遭遇,但並不是因為被演技打動,而是編劇的預料之中。她的下一部推介是Inside Llewyn Davis,這是一齣講述夢想與音樂的電影,她的演出應該有一定的水準吧。

電影的整體感覺有點華麗,相信技術的支持一定功不可沒,但電影的長度加上電影起始的情節令不少觀眾感到納悶,這是電影的缺點,但也是作為文藝電影可以接受的地方。兩間屋的感覺令我聯想起Psycho內旅館與大屋的相連,因而加添了一絲的詭秘。電影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那無與倫比的派對,這令我更想到外國居住,參與大大小小不同的派對,認識更多不同的人,經歷一個不同的人生,我想這些都只是我的夢,又或者是遙不可及了。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33/35
效果:12/15
總分:93/100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騙地謊言 Promised Land (2012)

電影名稱:騙地謊言 Promised Land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9 May 2013
觀看日期:17 May 2013
片長:106 Minutes
導演:Gus Van Sant
演出:Matt Damon, John Krasinski, Frances McDormand

影評:
在一個商學院學生的角度,我們對身邊的事物都會加入商業元素作考慮,無論是時事的評論或是做自己決定的時候,不過我們也要顧及到當中的道德標準。就以香港電視不獲發牌一事為例,我一直都是無綫電視的支持者,翡翠明珠的劇集綜藝我都十分喜愛,直至近年這電視台發生很多風波,令其節目失色不少。我曾經對這電視台失去了原有的信心,但看見它自香港電視的參與努力求變,改善自己的節目,我個人非常欣賞電視台的改革。以前的必然轉至現今的能夠選擇,很多觀眾都對新的電視台抱著希望,我一直都想以持平的態度看這件事,但自己不知怎地對香港電視沒有甚麼好感。我同意提供更多選擇予消費者是加強市場競爭,也令市場變得更加健康。但我看到的是一眾市民盲目地把無綫電視厭惡而擁戴香港電視,在這過程並無比較過兩者所製作節目的吸引力,並過濾一切有關香港電視的壞聞,這對電視工業公平嗎?假如香港電視獲發牌,市民也盲目追求,它會變成未來的無綫電視嗎?然後又再加入一個競爭者,不停繼續循環嗎?我在這只想說我們要懂得尊重每一個團體,不是不滿意便迫他人就範,這個地方還是香港嗎?以上均是個人意見,也並無抹黑任何團體之嫌,只是對現今香港的失望。言歸正傳,Steve(Matt Damon飾)為能源公司和拍擋Sue(Frances McDormand飾)到了一個以農務為生的村落,說服當地的居民以低價把土地出售,讓公司在當地提取能源。Steve的市場營銷技巧十分出眾,理應可以很快說服當地居民,但在居民大會公投時一位當地居民提出有關環境影響的疑問後,一位不明來歷的環保人士Dustin(John Krasinski飾)開始進行反能源公司的行動。正當Steve遇到嚴峻困難的時候,他和Sue舉辦嘉年華會取悅居民,天氣卻跟他們唱反調。Steve後來收到Dustin造假的證據,經過一番斡旋後,他終於知道Dustin的身份,並得知公司的計劃。他在公投大會上把Dustin的行為公開,但並沒有繼續說服居民,Sue無奈地向公司報告,Steve留在村落中和自己的愛人一起生活。

Matt Damon是位熱衷慈善事業的演員,他的才華在他二十多歲的時候已被肯定,成名作Good Will Hunting不只向觀眾介紹他是一位優秀的演員,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編劇。他的著名作品有The DepartedInvictus及近期上映的Elysium。他在電影的演出很標準,觀眾看得出他主導電影的發展,但在發揮上並不特別出眾,只能說他的演出剛好及格。他的下一部推介為The Zero Theorem,電影題材和電腦黑客有關,他的角色是代表正義的,不知道他的演出會否給我們驚喜。John Krasinski是女演員Emily Blunt的丈夫,他的星途一般,較成功的作品是自導自編的製作Brief Interviews with Hideous Men。他一直較為著名的演出是The Office的Tim Halpert,偶而也會客串電影演出。他在這電影的演出形象鮮明,令人印象深刻,即使他的出鏡時間不是很多,但成功於電影中搶鏡,不過他其實可以加大力度把這角色演繹的。他暫時未有電影的參與,期望他可以接拍一些具挑戰性的角色。Frances McDormand憑Fargo奪得Academy Awards最佳女主角,她的演藝生涯標誌著她的成功。North CountryAlmost Famous也是她著名的演出作品。她在電影的演員意外地得到觀眾的留意,原因在於編劇利用她作Steve的對比,而觀眾看到也同情她的遭遇,當然她精湛的演出有一定的幫助。她暫時有一部電視劇的演出,可能要再多等一會才能一睹她的風采。

電影雖然沒有很強大的效果作後盾,但電影的表達令觀眾產生很大的共鳴,即使這些情節看似不會在香港發生,其實香港市民一定對這種營商手法非常熟悉。謊言,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說,一般人認為只要謊言不傷害別人,那便沒有很大的問題。我卻認為在甚麼情況底下都不宜說謊,與其設定一個陷阱讓別人揭穿自己,不如把事實大方說出,又或者不發表任何意見,這樣不是更好嗎?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7/35
效果:4/15
總分:74/100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救參通話 The Call (2013)

電影名稱:救參通話 The Call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9 May 2013
觀看日期:12 May 2013
片長:94 Minutes
導演:Brad Anderson
演出:Halle Berry, Abigail Breslin

影評:
隨著社會的變遷,綁架已經變得不甚普遍。以往綁匪大多為了錢而綁架富二代或有錢商人,現在我們看電視劇才會看到這些情節。時移世易,罪犯逐漸把犯罪行徑變得創新,以減低承受嚴重後果的機會。不過大家有有想過綁架不一定是錢作怪,可以是其他原因促成的。看完這電影大家應該有另一種體驗,外出時也儘量低調,混入人群當中保護自己。電影的主角是911報案中心接線員Jordan(Hale Berry飾),開場時她接到一個女孩的電話求救,Jordan也成功令女孩不被兇徒發現,但在斷線後她向女孩撥回電話,然而兇徒把女孩擄走並向Jordan作出只得一句的回應。數天後,女孩被發現棄屍野嶺,Jordan不能走出陰霾,打算以後不再接線。在半年後,一個新手接線生收到少女Casey(Abigail Breslin飾)的電話,她指出自己被一名男子綁架,Jordan見狀把工作接手,要求Casey引起其他駕駛人士的注意,而綁匪Michael(Michael Eklund飾)在途中東窗事發後便殺死一個目擊者和燒傷油站職員,警方也成功憑指紋技術把Michael的身分確認。Michael後來發現Casey暗中聯絡911報案中心,並再次向Jordan作出只得一句的回應。之後警方到Michael的居所找線索,並知道有另一間屋的存在,可惜經搜尋後徒勞無功。Jordan對事件仍死心不息,不想再害死另一名女生,所以在眾多線索中找到藏參地點,獨自對抗Michael。Michael的秘密基地其中一間房間有很多女生的頭髮,這是Michael把其他金髮女子綁架的原因,背後的動機是Michael不能接受自己妹妹的死,Jordan最後成功把Casey救出,但她倆合力把Michael困在地下室內,當Michael請求被釋放時,Jordan以「只得一句的回應」,便把Michael與世隔絕。

Halle Berry是Academy Awards及Razzie Awards的女主角殊榮,嘗盡演藝生涯的高低起跌,上一齣被評的電影Cloud Atlas水準很高,也證明她的可塑性很高。她在今次的演出其實不是很差,比起其他影星擔任此角的表現,她的實在很有說服力,但由於商業片的原故,角色的深度不夠令她的演技不被完全發揮,這無疑令觀眾有點兒失望。她的下一部推介為Tulia,這又是一部犯罪電影,估計應該商業味較濃,大家可用另一角度欣賞她的演出。Abigail Breslin是很有演戲才華的年輕女星,她是其中一位最年輕的Academy Awards候選人,當年的Little Miss Sunshine令不少片商如獲至寶,她的星途也從此變得奇妙,現年十七歲的她已參演過不同類型的電影,我個人較喜愛的是My Sister's Keeper,她的演出是全電影的焦點。她在這電影的演出能表現出受害人心情的驚惶失措,但欠缺一點她獨有的味道,意思是她的角色可任意地選一位和她條件不多的演員取代,劇本的分配令她變得普通,這與她之前的演出有很大的不同。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ugust: Osage County,這也是一齣我很期待的電影,從舞台劇改編的電影配合強大的演員陣容,的確是吸引之處。

電影的節奏是全戲最大的賣點,觀眾大概預測到電影的發展,而編劇在結尾安排一個小驚喜並未電影增添其趣味,技術效果的功勞能把電影的氣氛和流動變得更緊張,這也是高票房的箇中之處。聽聞電影打算開拍續集,我認為導演需要把故事變得更多轉折,才能避過很嚴重的票房失利。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7/35
效果:12/15
總分:71/100

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催眠潛凶 Trance (2013)

電影名稱:催眠潛凶 Trance
產地:英國 GBR
上映日期:1 May 2013
觀看日期:4 May 2013
片長:101 Minutes
導演:Danny Boyle
演出:James McAvoy, Rosario Dawson, Vincent Cassel

影評:
科學實驗證實人被催眠後會服從催眠者的命令,而被催眠者會失去在催眠過程中的記憶,因此催眠是很好用的工具,尤其用作特別用途。被催眠者可出於自願或被迫,因為只有對催眠這種科學技術有很深入認識的人才會懂得如何逃避催眠者的行動。此電影把催眠複雜化,程度仍可被理解,這些統統都便容易把觀眾帶入電影所製造的懸疑氣氛。故事開始於名畫失竊案,拍賣中心員工Simon(James McAvoy飾)和劫匪Franck(Vincent Cassel飾)事先計劃案件,但Simon把名畫私自收藏,Franck發現後便用盡所有方法令他記起畫的收藏地點,於是他聘請催眠師Elizabeth(Rosario Dawson飾)以達到他的目的。Elizabeth和Simon嘗試過很多次都無法記起,這令Franck感到氣憤,此時Elizabeth和Franck發生關係,並建議以自己引誘Simon把真相說出。Simon在過程發了不少很真實的夢,正當Elizabeth知道名畫的所在地,打算獨自去拿時被Franck截擊之際,他們已到達Simon的家。經過一輪殺戮後,現場只剩下Simon、Elizabeth和受了傷的Franck,他們三人一起到目的地取回名畫。Elizabeth向其他二人坦白自己的身份,她曾是Simon的戀人,但因為Simon對她使用暴力令她決心把Simon催眠,好讓她回復正常的生活,並讓Simon再因沉迷賭博而負上巨債。事情發展到現在,Simon把畫作給了Elizabeth並使她離開,而他便決定和Franck葬身火海。之後Elizabeth很快駕車回頭把兩人撞進海裡,三人便從此分開。電影的結尾是Franck收到Elizabeth的包裏,她讓他選擇忘記整段回憶,但沒有揭露Franck的決定。

James McAvoy是很年輕的蘇格蘭演員,看過他演出的觀眾應該不會相信他的演戲資歷只得大約十年而已,代表作有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Atonement。我曾經看過他演出的The Last Station,當年的演出很精彩,可與同片的Helen Mirren和Christopher Plummer媲美。今次的演出再一次肯定他的演技,這是我意料之外的,幸好他最後接拍這齣電影。他在角色經歷不同時期或每當角色身邊有些微的轉變都能夠把內心的感覺表演於觀眾眼前。他的下一部推介為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這電影分為兩部,從男女主角兩個角度看同一事情,意念很新穎,他的演出應可繼續感染觀眾。Rosario Dawson一直以來都默默耕耘,擁有著美貌和身材的她參演過不少的電影,擔任不太起眼的配角,Seven Pounds是她令人較有印象的電影。她今次的演出非常好,完全把角色應有的情感和內容演繹到位,可惜這類電影並不是得獎熱門的劇情片,否則她的人氣一定會提升不少。她的下一部推介是Gimme Shelter,這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她的配角角色應該有適量的發揮機會,我日後都會留意她有份演出的電影。Vincent Cassel是法國電影凱撒獎影帝級演員,經常在美國和法國兩邊走,他近代的作品有Black Swan。他在這電影的演出並不過不失,他做到了壞人的性格,但卻失去了部分的人性思考,這可能是角色的缺失,但看起來有點不是味兒,角色沒有很深層的內容。他的下一部推介是Child 44,這是一部和前蘇聯有關的政治片,演員卡士不差,他的角色並未很完整地公佈,所以未敢抱著太大期望。

電影給予觀眾很多懸疑的情節,但很快便逐一把答案說出,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進行思考。片中最大的賣點是Elizabeth告白的那段轉折,而Simon所發的夢與現實的跳播也是電影吸引之處,但電影沒有很深刻的意義。忘記過去的傷痛的確能夠止痛,但我們的記憶啟發點很脆弱,而且我們很難自控記憶,所以傷痛是很難磨滅的。既然如此,我們不如把焦點放在正面的過去,那便能夠自己從安慰上繼續活下去。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30/35
效果:9/15
總分:77/100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2013台灣金馬獎提名公佈

第50屆台灣金馬獎入圍名單於今日下午公佈,香港電影一如以往得到不錯的成績。在最佳劇情片中,《一代宗師》和《毒戰》順利入圍,兩部電影的導演王家衛和杜琪峯也雙雙入圍最佳導演。同時,香港電台所製作的短片《流放地》亦入圍最佳創作短片。最佳新導演方面,今年金像獎最佳導演得主《寒戰》的梁樂民、陸劍青和《殭屍》的麥浚龍也在名單之內。影帝方面,三位金像影帝梁朝偉、張家輝和梁家輝分別憑《一代宗師》、《激戰》及《寒戰》入圍。而影后方面,話題電影《狂舞派》的顏卓靈與《盲探》的鄭秀文、《一代宗師》的章子怡、《聖誕玫瑰》的桂綸鎂和《西遊降魔篇》的舒淇爭奪殊榮。在配角方面,香港演員較為失色,只得邵音音憑《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入圍最佳女配角。在技術獎項方面,《一代宗師》、《激戰》、《毒戰》及《西遊降魔篇》等有多項入圍。以下是完整的入圍名單:

最佳劇情片
《爸媽不在家》
《天注定》
《一代宗師》
《郊遊》
《毒戰》

最佳創作短片
《流放地》
《神算》
《狀況排除》
《酥油燈》

最佳紀錄片
《邊城啟示錄》
《餘生》
《拔一條河》
《看見台灣》

最佳導演
鍾孟宏《失魂》
賈樟柯《天注定》
王家衛《一代宗師》
蔡明亮《郊遊》
杜琪峯《毒戰》

最佳新導演
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趙薇《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梁樂民、陸劍青《寒戰》
麥浚龍《殭屍》
許肇任《甜.秘密》

最佳男主角
王羽《失魂》
梁朝偉《一代宗師》
張家輝《激戰》
梁家輝《寒戰》
李康生《郊遊》

最佳女主角
顏卓靈《狂舞派》
章子怡《一代宗師》
桂綸鎂《聖誕玫瑰》
舒淇《西遊降魔篇》
鄭秀文《盲探》

最佳男配角
陳天文《爸媽不在家》
李雪健《一九四二》
彭于晏《激戰》
黃渤《西遊降魔篇》
佟大為《海闊天空》

最佳女配角
楊雁雁《爸媽不在家》
李馨巧《激戰》
邵音音《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
林美秀《親愛的奶奶》
薜紅《春夢》

最佳新演員
郭書瑤《志氣》
許家樂《爸媽不在家》
楊亮俞《暑假作業》
黃劭揚《甜.秘密》
董子健《青春派》

最佳原創劇本
陳哲藝《爸媽不在家》
賈樟柯《天注定》
瞿友寧《親愛的奶奶》
韋家輝、游乃海、陳偉斌、余曦《毒戰》
周智勇、張冀、林愛華《海闊天空》

最佳改編劇本
劉震雲《一九四二》
李檣《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周星馳、郭子健、李尚正、江玉儀《西遊降魔篇》

最佳攝影
中島長雄《失魂》
呂樂《一九四二》
余力為《天注定》
Philippe Le Sourd《一代宗師》
廖本榕、宋文忠、呂慶鑫《郊遊》

最佳視覺效果
常洪松《一九四二》
Pierre Buffin《一代宗師》
李仁浩、金鐘弼、羅偉豪、曾詠汶《西遊降魔篇》
伊諾《殭屍》
鄒志聖、陳志豪、林哲民、蘇文聖《南方小羊牧場》

最佳美術設計
趙思豪《失魂》
石海鷹《一九四二》
李楊《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張叔平、邱偉明《一代宗師》
蔡珮玲《南方小羊牧場》

最佳造型設計
葉錦添《一九四二》
張叔平《一代宗師》
余家安、利碧君《西遊降魔篇》
鄭秀嫻、黃家儀、秦秀霞、Kittichon Kunratchol《殭屍》
吳里璐《海闊天空》

最佳動作設計
成龍、何鈞、成家班《十二生肖》
麥秋成《狂舞派》
袁和平《一代宗師》
凌志華《激戰》
周星馳、谷軒昭《西遊降魔篇》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何國杰、林慶台《看見台灣》
莊柏信《過界》
林強《天注定》
吳睿然《暑假作業》
王希文《總舖師》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I Love You 詞:陳如山 曲:陳如山 唱:睏熊霸《一首搖滾上月球》
打電影 詞:阿弟仔 曲:阿弟仔、廖偉傑 唱:自由發揮《阿嬤的夢中情人》
致青春 詞:李檣 曲:竇鵬 唱:王菲《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今罵沒ㄤ 詞:馬念先 曲:馬念先 唱:林美秀《總舖師》
如果情歌都一樣 詞:隋棠、舒米恩.魯碧 曲:舒米恩.魯碧 唱:鍾鎮濤《甜.秘密》

最佳剪輯
Matthieu Laclau、林旭東《天注定》
張叔平、Benjamin Courtines、潘雄耀《一代宗師》
鍾煒釗《激戰》
David Richardson、梁展綸《毒戰》
肖洋《海闊天空》

最佳音效
吳書瑤、李育智《餘生》
杜篤之、郭禮杞《失魂》
Robert Mackenzie、Traithep Wongpaiboon《一代宗師》
鄭穎園《激戰》
杜篤之、郭禮杞、Mark Ford《郊遊》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葉如芬
廖慶松
蔡明修

得獎名單將於11月23日的頒獎禮上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