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喬布斯 Jobs (2013)

電影名稱:喬布斯 Job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9 September 2013
觀看日期:25 September 2013
片長:128 Minutes
導演:Joshua Michael Stern
演出:Ashton Kutcher, Josh Gad

影評:
蘋果公司是一間很成功的企業,在智慧型手機未流行之前,這間公司名氣雖沒有現在一樣大,但也在電腦界做出成就。公司創辦人Steve Jobs逝世的消息震驚全球,而大家也擔心這家企業會否因此而走下坡。市場需求及供應相繼增加,蘋果公司的競爭者愈來愈多,它固然有自己的方法生存,現在依然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型企業。電影很常處理人物傳記的題材,在生的有,死者更多,但普遍都會遇上一個問題:如何把該人物的一生或重要的事件透過電影向觀眾表現出來卻不失真呢?世界上無數的傳記電影在上映後都會被有關人士批評電影內容沒有把事實說出,造成對人物的不尊重,因而會被傳媒報導,破壞電影的聲譽。這電影主要講述Steve Jobs(Ashton Kutcher飾)如何創造成功,並從他大學時期開始說起。他退學後仍繼續上課,受到一本書的啟發,他和一位朋友在印度生活了兩年。此後他回到養父母身邊,在看到Steve Wozniak(Josh Gad飾)建造第一部電腦後,便和他合作並開設Apple Computer。他們幾經辛苦終於找到一家電腦零售店願意合作,然後Steve便請求父親把車房改建成為他們的辦公室,再聘請到人手一起製造電腦。他們第一批製成品令零售店很失望,之後更找不到營運資金,幸好最後問題得以解決。他們於1977年把第二代電腦發布,獲得重要的成功,公司的規模也愈來愈大,這令Steve和舊朋友跟女友的距離變得更遠,同時他也拒絕承認自己的親女兒。他也邀請John Sculley成為公司的CEO,變得囂張的Steve後來因工作態度太差而被投閒置散,最後更被John解僱。時間跳到1996年,Steve已經成家立室了,他開設的公司NeXT也被Apple收購。他後來被邀回到Apple當顧問,這也成就了他最後坐上CEO的位置,電影的末段是2001年發布iPod的大會上,他向台下的人進行演講。

Ashton Kutcher是模特兒出身,我的網誌中也有介紹過他演出的電影,我記得當初我認識他的時候他的演技也未遭受到劣評。他的作品包括The Butterfly EffectThe GuardianWhat Happens in Vegas,這三齣片子是他演出較好的,也是較早期的作品。他在這電影的演出雖然算不上的很高水準,但對比起近年他參演的作品,這已經是很不錯了,我相信他在此片得到的劣評大概是他之前留給觀眾的印象所致。他暫時未有電影的參與,還是專注於電視劇Two and a Half Man的演出,希望他很快會有更好的作品面世。Josh Gad是一位演出經驗不是很多的演員,他憑著動畫電影Frozen的配音角色Olaf成功打開知名度。他參演的電影包括Love & Other DrugsThanks for SharingThe Internship。他在電影的演出機會也沒有很多,但在整體的部分已算是戲份較多的一位配角,他演這電影時不算太有名氣,但這樣令他的演出沒有包袱,相比起來他的演出及角色是很到位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Wedding Ringer,這是一部喜劇,應該是他較熟練的類型,所以他的演出值得期待。

電影的劇情集中講述Steve Jobs的事蹟,雖然令我的眼界及認識有所得益,但它並沒有把他在21世紀做過的事情包括在內,事實上觀眾們會期待在電影中看到iPhone的出現,但電影在不適當地方停下來,還要花了2小時的片長把焦點放在一些觀眾們沒有很大興趣的位置上。另外,電影使用倒敍,但根本沒有這個必要,或者應該說導演的安排讓電影變得突兀,片頭的部分完全沒有效果。再者,整齣電影只是圍著Ashton Kutcher在轉,問題不是演員的魅力,而是電影的主軸可以放在主角上,但過於集中一定會出現反效果,這次電影看起來的連貫性及各個部分的關聯性是非常低。傳記型電影不只是搜集資料的功夫做得好便可以,因為電影始於有其技巧及限制,懂得怎樣表達重要過把事實舖陳整合。因此小弟認為這類電影追求的史實即使不能完全展現,表達手法是電影的關鍵。

評分:
故事:13/50
演出:10/35
效果:1/15
總分:24/100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名瞞戇族 We're the Millers (2013)

電影名稱:名瞞戇族 We're the Mille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9 September 2013
觀看日期:23 September 2013
片長:110 Minutes
導演:Rawson Marshall Thurber
演出:Jason Sudeikis, Jennifer Aniston, Emma Roberts, Will Poulter

影評:
小弟好像沒有在這裡說過現在身處外地,其實已經來了兩個月,很快又要回去自己的家了。出國久了,當然掛念自己的家人,這次的體驗令我對家這個概念改觀。以前的我經常沒有把自己的家放上心頭,得到的幸福全都收納,也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不過,在我離鄉別井的時候,我開始有機會看到更多,明白到作為父母對孩子們的心意,同時感受到自己以前是如此地不智,忽略家人的存在。雖然我很快就要投身社會,此刻的我終於明白只懂賺錢養家是不夠的,父母是需要我們子女關心及親近的。時光飛逝,他們終有一日會離開,我很慶幸自己在這年紀重新學會父母的重要,回去後我一定會變得非常不同的。電影的橋段不算很舊,把四個原本沒有關係的人扯上關係,他們還變成了一家人,試想現實的我們也是這樣,所以成為一家人是一種緣分,無論如何都需要珍惜。David(Jason Sudeikis飾)因為被搶劫而欠下一身債,他需要走私大麻至墨西哥以還清債務。他為了這個原因而聘請了脫衣舞孃Rose(Jennifer Aniston飾)、離家出走的少女Casey(Emma Roberts飾)和處男鄰居Kenny(Will Poulter飾)組合成為"Millers"家庭。他們運送兩噸的大麻,在途中因汽車問題認識了另一個家庭,當中的父親是緝毒組成員。之後他們被大麻原本的擁有者追殺,Rose以脫衣舞解救大家,後來Kenny因傷被送至醫院,David非常緊張大麻的運輸期限將至,眾人等待Kenny出院,後來知道他們的酬勞是David獲得的很少部分,於是他們便於嘉年華中分道揚鑣。David深感後悔並回頭請求他們的協助,此時追殺他們的黑幫趕至,打算把他們全部殺死,而之前遇到的家庭又剛巧出現,最後兩名黑幫被拘捕,該家庭也借機放走四人。David成功把大麻交到債主手上,但原來他從來沒想過付錢,緝毒組此時把債主拘捕,並宣佈David另外三位需要參與證人保護計劃,於是他們便一起生活。

Jason Sudeikis 大多數參演的作品為喜劇,他也曾擔任過美國長壽電視節目Saturday Night Live的編劇。他的知名作品包括Horrible Bosses,現在續集已經完成。他在電影的喜感演出非常精彩,但沒有很令人難忘的片段,他是天生的喜劇演員,我認為這是很幸運的,因為喜劇很難才會演得好。他的角色今次屬於後期會有情感發揮的類型,這是喜劇片常見的,也是較容易令觀眾接受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umbledown,這也是一齣愛情喜劇,此電影有Rebecca Hall和Glee的Dianna Agron參演,令我有點期待。Jennifer Aniston是很著名的女演員,而且樣貌不錯,最為人認識的是她和Brad Pitt的一段情。她多年的演出無數,憑電視劇Friends成名,較有名的電影有The Good GirlThe Bounty HunterHorrible Bosses。她今次的演出得到傳媒的大幅報導,原因是她的性感演出令人讚歎,她的確有她的魅力,演喜劇也有她的風格,但看得多後便會知道她的演出很一致,她很可悲地被定型,我認為其他導演可以考慮給她機會拍劇情片,效果都可以很好,先例有如Sandra Bullock和Cameron Diaz等。她的下一部推介是Cake,這雖然仍是喜劇,不過涉及不少劇情片元素,我想她的演出很有機會突圍而出。Emma Roberts其實在這網誌已經介紹過好幾次,每一次演出我都覺得很捧。她是影后Julia Roberts的兒甥女,著作有AquamarineNancy DrewHotel for Dogs。她在電影的演出又是反叛女生,之前在Celeste and Jesse Forever模仿Lady Gaga已經入型入格,今次反而驚喜欠奉,我認為她已經可以演出一些成熟點的角色,是同輩演員中的可造之材。她的下一部推介是電視劇American Horror Story: Freak Show,這是繼她參演上一季後再度參演,角色應該頗具挑戰性。Will Poulter是一位男新人,憑此片的演出成功打開知名度,片約接踵而來。他之前以參演電視劇為主。他今次的演出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首先他在螢幕前露鳥,之後他的獨唱部分非常精彩,然後他和兩位女角的連環接吻更把電影推上高潮,上年度的最佳男新人真的非他莫屬,大家都想不到喜劇演出會被讚賞得如此熱烈。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Maze Runner,這是一齣我很期待的科幻作品,雖然有點兒恐怖,但我應該可以克服進場觀賞的。

電影主要的優點是其娛樂的功能做得很好,引人發笑的橋段及噱頭都有不少的創意,可見製作團隊當中所花的心思。不過,電影的情節及配角創作的方面仍然有待加強,現在的感覺有點把很多想法硬加進電影的發展,整齣作品並沒有事前很小心的編排便製作,效果及票房的好與這兩點不成正比,更突顯觀眾著重娛樂性多於情節發展,當然不同的觀眾有不同的口味。我入場觀看的原因也是因為橋段吸引,結果處理手法尚算可以,沒有令小弟感到很失望就是了。這齣電影雖然沒有很重要的訊息告知觀眾,但我也想藉此希望讀者能夠珍惜你們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評分:
故事:30/50
演員:23/35
效果:9/15
總分:62/100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2014香港電影金像獎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
《一代宗師》

最佳導演
王家衛《一代宗師》

最佳編劇
鄒靜之、徐皓峰、王家衛《一代宗師》

最佳男主角
張家輝《激戰》

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一代宗師》

最佳男配角
張晉《一代宗師》

最佳女配角
惠英紅《殭屍》

最佳新演員
蔡瀚億《狂舞派》

最佳攝影
Philippe Le Sourd《一代宗師》

最佳剪接
張叔平、Benjamin Courtines、潘雄耀《一代宗師》

最佳美術指導
張叔平、邱偉明《一代宗師》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張叔平《一代宗師》

最佳動作設計
袁和平《一代宗師》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梅林茂、Nathaniel Mechaly《一代宗師》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狂舞吧《狂舞派》(作曲:戴偉 填詞:陳心遙 主唱:DoughBoy、黃宇希)

最佳音響效果
Robert Mackenzie、Traithep Wongpaiboon《一代宗師》

最佳視覺效果
Enoch Chan《殭屍》

新晉導演
黃修平《狂舞派》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感想:《一代宗師》橫掃十二獎項,實在有點誇張,有些項目根本不太值得拿,這又再次證明評委們的想法始終也是比較先入為主。《狂舞派》的三個獎項非常漂亮,香港電影應以它為傲。
預測結果準繩度:13/19 (無獨有偶,我猜錯的全部都是《一代宗師》拿的)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2014香港電影金像獎賽果預測

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將於2014年4月13日隆重舉行,以下是小弟為今年賽果所做的預測 (去年是我入場看得最多港產片的一年)。小弟將會把候選單位的預測順序排好,然後再作解釋,之後會選擇應該勝出及個人喜好。

最佳電影
1. 《一代宗師》
2. 《激戰》
3. 《狂舞派》
4. 《掃毒》
5. 《西遊.降魔篇》
意見:向來金像獎評委都會把大熱門的電影放在這個項目上,對上一次失了預算的是2009年的《天水圍的日與夜》敗給《葉問》。雖然近年以香港做主題的電影呼聲非常高,如《打擂台》、《桃姐》及《寒戰》等,但今屆不能以這為中心,因為有一齣電影得到兩個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評委們一向喜愛揚威國際的作品,如《卧虎藏龍》、《桃姐》等,所以《一代宗師》幾乎沒有很強的對手。兩部較有香港風味的電影《激戰》及《狂舞派》緊隨其後,各有支持者,但機會不會太大。《掃毒》沒有得獎電影的特色,《西遊.降魔篇》簡直奇蹟。
應該得獎:《狂舞派》
原因:這是一個奇蹟,比《寒戰》還要厲害,新導演、新演員、新作風,對於港產片來說是一個很重要而且關鍵的突破,所以應該獲獎。
個人喜好:《狂舞派》
原因:「為了 (      ),你可以去到幾盡」,這是產生很大的共鳴感,而且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感覺。
遺珠:《救火英雄》、《殭屍》
備註:小弟只看過《狂舞派》

最佳導演
1. 王家衛《一代宗師》
2. 郭子健《救火英雄》
3. 林超賢《激戰》
4. 杜琪峯《毒戰》
5. 陳木勝《掃毒》
意見:五位導演候選人各有不同的資歷,但五部電影均是英雄主義的電影。王家衛已經拿過兩次,今次再次揚威奧斯卡,而且最佳電影呼聲高,根據資料顯示他拿最佳導演的作品《阿飛正傳》及《重慶森林》都能奪得最佳電影,即使他不受評委的青睞,今次都很有很大的機會。郭子健是一匹黑馬,假若映期提夠提前,配合公關的宣傳,演員應該可以得到提名的。他的《救火英雄》引起很大迴響,失落最佳電影提名實屬意外,最佳導演可能因此落入他手中。林超賢可能憑著電影的聲勢重後趕上,杜琪峯又是評委們的偏好(《毒戰》在美國評價很高),變數未必一定不會出現,但陳木勝的機會最微。
應該得獎:林超賢《激戰》
原因:他把拳擊手的題材很有感染力表達,並賦予電影含義,這是其他電影未有做得足夠的。
個人喜好:郭子健《救火英雄》
原因:想看他突圍而出的勝利,電影雖然存在不足,但功夫愈見紮實,最後三個消防員吸煙一幕具有匠心獨運之效。
遺珠:陳可辛《中國合伙人》、黃修平《狂舞派》
備註:小弟只看過《救火英雄》

最佳編劇
1. 吳煒倫、馮志豐、林超賢《激戰》
2. 周智勇、張冀、林愛華《中國合伙人》
3. 韋家輝、游乃海、陳偉斌、余曦《盲探》
4. 薜曉路《北京遇上西雅圖》
5. 鄒靜之、徐皓峰、王家衛《一代宗師》
意見:一向最佳編劇的提名與最佳電影會有很大分別,而得獎單位也會有更大的彈性,不一定是熱門電影,不過近兩屆都是。看見入圍名單後,有些人會猜《一代宗師》,我則持相反意見,主要是其劇本不夠出色,這也是失落最佳外語片提名的原因,把焦點放在特效上是可以的,但最少主題要夠鮮明,不過評委們可能虛榮心過高把所有獎項都給《一代宗師》。沒有《狂舞派》,《激戰》可謂完全沒有對手,應該得到很多人支持。《中國合伙人》會得到一部分評委的支持,《北京遇上西雅圖》聲勢未夠大,《盲探》則再繼續評論學會魔咒。
應該得獎:周智勇、張冀、林愛華《中國合伙人》
原因:故事有趣,角色鮮明,意思深遠
個人喜好:韋家輝、游乃海、陳偉斌、余曦《盲探》
原因:編劇很破格,電影意思表達有別於之前的作品
遺珠:黃修平、陳心遙、陳大利《狂舞派》、劉韻文《過界》
備註:小弟只看過《北京遇上西雅圖》、《盲探》

最佳男主角
1. 張家輝《激戰》
2. 古天樂《掃毒》
3. 梁朝偉《一代宗師》
4. 黃秋生《葉問—終極一戰》
5. 劉青雲《毒戰》
意見:提名名單今次有分薄票源之效,最大受益人是張家輝,如果他的《掃毒》也入圍的話,他也未必會輸,因為《激戰》可謂他的代表作。古天樂和劉青雲分票,前者因未拿過而應有更多票,梁朝偉和黃秋生因同一角色分票,二人不分上下,前者因影片佔優。但怎樣也不夠張家輝的走勢凌厲,所以他應該輸不掉。
應該得獎: 張家輝《激戰》
原因:他為電影的犧牲精神值得鼓勵,不過他好像太執著於獎項
個人喜好:張家輝《激戰》
原因:因為我不喜歡另外四位,所以才選張家輝
遺珠:林家棟《風暴》、謝霆鋒《救火英雄》
備註:小弟一齣也沒看過

最佳女主角
1. 章子怡《一代宗師》
2. 鄭秀文《盲探》
3. 鮑起靜《殭屍》
4. 湯唯《北京遇上西雅圖》
5. 顏卓靈《狂舞派》
意見:這是最穩的一個項目,不過我希望會有爆冷的機會。章子怡的走勢太強,她已拿下很多獎項,只差未提名奧斯卡影后,在《藝伎回憶錄》中我很欣賞她,但今次真的希望她會輸。鄭秀文已經提名多次但仍無法登基,每一次她被提名都會有網友說把獎給當補償,我個人不太贊成這說法,但有些年她真的不夠好。我認為她早應憑《孤男寡女》及《鍾無艷》封后,上一屆機會大好仍輸給人情票,那根本沒話說,但我相信她始終一天會得到的。鮑起靜本土力量,實力派無庸置疑,是黑馬人選。湯唯做得好,但香港觀眾已再沒位子了。顏卓靈越級挑戰,我也以為她到主場未必拿到提名,恭喜恭喜。
應該得獎:鄭秀文《盲探》
原因:她這次演出是史無前例的,見証了她演技的成長,而不是角色很配合她的形象
個人喜好:鄭秀文《盲探》
原因:她算是我的偶像,沒辦法選別的
遺珠:劉嘉玲《過界》、車婉婉《一個複雜故事》
備註:小弟只看過《北京遇上西雅圖》、《盲探》、《狂舞派》

最佳男配角
1. 陳友《殭屍》
2. 彭于晏《激戰》
3. 佟大為《中國合伙人》
4. 黃渤《西遊.降魔篇》
5. 張晉《一代宗師》
意見:提名名單只得一個是香港人,而且沒有那個單位呼聲高,所以陳友應該可以得獎。彭于晏得到影片的幫助及人氣,可能會後來居上。另外三位應該陪跑居多,這個好像比章子怡還穩(其實是小弟自作多情)。
應該得獎:陳友《殭屍》
原因:甘草演員值得鼓勵,反正他們發揮得好
個人喜好:彭于晏《激戰》
原因:他的身材男生羨慕,而且他是個很努力的男演員
遺珠:王慶祥《一代宗師》、吳耀漢《殭屍》
備註:小弟一齣也沒看過

最佳女配角
1. 惠英紅《殭屍》
2. 李馨巧《激戰》
3. 羅蘭《掃毒》
4. 劉嘉玲《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5. 杜鵑《中國合伙人》
意見:其實這個獎項我毫無頭緒,惠英紅應是較大機會吧。李馨巧的演出也令人歎為觀止,所以有機會是第二個吳澋滔。羅蘭應該不會吧,不過看她拿獎是一種享受。劉嘉玲有機會,因為她上一次拿獎也是一部她做得不是最好的電影。杜鵑要勝出有難度,因她是新人,而且沒有很強的公關。
應該得獎:李馨巧《激戰》
原因:她做得非常好,不知道她為何每次都輸掉
個人喜好:李馨巧《激戰》
原因:年輕演員要受鼓勵,其他又不是未拿過
遺珠:范穎兒《狂舞派》、陳沛妍《風暴》
備註:小弟一齣也沒看過

最佳新演員
1. 蔡瀚億《狂舞派》
2. 蔣家旻《第一次不是你》
3. 杜鵑《中國合伙人》
4. 廖子妤《末日派對》
5. 林更新《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意見:近年最佳新演員都會頒給一些人氣偶像或者人氣影片中的演員,先後拿過的有陳奐仁、蕭敬騰、李治廷等。按照這個常理,蔡瀚億機會最大,蔣家旻因為電視劇形象入屋緊隨其後。杜鵑有兩個提名還有一線生機,不過多年前的李宇春便是反面例子。廖子妤的入圍令人鼓舞,林更新應該沒有機會了。
應該得獎:蔡瀚億《狂舞派》
原因:他連粗口都出埋,佢贏得合理
個人喜好:蔡瀚億《狂舞派》
原因:演戲天份非常足夠,終有一日成為影帝
遺珠:馬志威《第一次不是你》、蔚雨芯《微交少女》
備註:小弟只看過《狂舞派》、《第一次不是你》、《末日派對》

最佳攝影
1. Philippe Le Sourd《一代宗師》
2. 關智耀《救火英雄》
3. 伍啟銘《殭屍》
4. 謝忠道《激戰》
5. 潘耀明《掃毒》
應該得獎:Philippe Le Sourd《一代宗師》
個人喜好:伍啟銘《殭屍》
遺珠:鄭兆強《狂舞派》、陳誠《被偷走的那五年》
備註:小弟只看過《救火英雄》

最佳剪接
1. 張叔平、Benjamin Courtines、潘雄耀《一代宗師》
2. 鍾煒釗《激戰》
3. 黃海《救火英雄》
4. 邱志偉《掃毒》
5. 鄺志良、陳忠明《風暴》
應該得獎:鍾煒釗《激戰》
個人喜好:鍾煒釗《激戰》
遺珠:David Richardson、梁展綸《毒戰》、David Richardson《殭屍》
備註:小弟只看過《風暴》、《救火英雄》

最佳美術指導
1. 麥國強《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2. 張蚊《殭屍》
3. 林子僑《西遊.降魔篇》
4. 張叔平、邱偉明《一代宗師》
5. 林子僑《救火英雄》
應該得獎:張蚊《殭屍》
個人喜好:張蚊《殭屍》
遺珠:麥國強《忠烈楊家將》、奚仲文、黃炳耀《李碧華鬼魅系列之迷離夜》
備註:小弟只看過《救火英雄》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1. 鄭秀嫺、黃家儀、Kittichon Kunratchol《殭屍》
2. 利碧君、余家安《西遊.降魔篇》
3. 利碧君、余家安《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4. 張叔平《一代宗師》
5. 吳里璐《中國合伙人》
應該得獎:利碧君、余家安《西遊.降魔篇》
個人喜好:鄭秀嫺、黃家儀、Kittichon Kunratchol《殭屍》
遺珠:童堯《過界》、陳嘉儀《掃毒》
備註:小弟一齣也沒看過

最佳動作設計
1. 凌志華《激戰》
2. 錢嘉樂《風暴》
3. 甄子丹《特殊身份》
4. 袁和平《一代宗師》
5. 元彬《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應該得獎:甄子丹《特殊身份》
個人喜好:凌志華《激戰》
遺珠:谷軒昭《西遊.降魔篇》、黃偉亮《殭屍》
備註:小弟只看過《風暴》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1. 梅林茂、Nathaniel Mechaly《一代宗師》
2. 戴偉、阿佛《狂舞派》
3. 川井憲次《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4. 黎允文《激戰》
5. 泰迪羅賓、韋啟良《救火英雄》
應該得獎:梅林茂、Nathaniel Mechaly《一代宗師》
個人喜好:戴偉、阿佛《狂舞派》
遺珠:金培達《北京遇上西雅圖》、Nate Connelly《殭屍》
備註:小弟只看過《狂舞派》、《救火英雄》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1. 狂舞吧《狂舞派》(作曲:戴偉 填詞:陳心遙 主唱:DoughBoy、黃宇希)
2. 愛最大《救火英雄》(作曲:謝霆鋒 填詞:謝霆鋒、喬星、Kit@24Herbs、Phat@24Herbs 主唱:謝霆鋒、廿四味)
3. 盲愛《盲探》(作曲:Hal Foxton Beckett、Marc Baril 填詞:林夕 主唱:劉德華、鄭秀文)
4. 新秩序《古惑仔:江湖新秩序》(作曲、填詞、主唱:黃貫中)
5. 心照一生《掃毒》(作曲:RubberBand 填詞:RubberBand、Tim Lui 主唱:RubberBand)
應該得獎:狂舞吧《狂舞派》(作曲:戴偉 填詞:陳心遙 主唱:DoughBoy、黃宇希)
個人喜好:狂舞吧《狂舞派》(作曲:戴偉 填詞:陳心遙 主唱:DoughBoy、黃宇希)
遺珠:講多變真《溝女不離3兄弟》(作曲:伍樂城 填詞:希瑩、張楚翹 主唱:沈震軒)、終點的起點《過界》(作曲、填詞:馮穎琪 主唱:劉嘉玲)
備註:小弟只看過《盲探》、《狂舞派》、《救火英雄》

最佳音響效果
1. 曾景祥《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2. 鄭穎園《救火英雄》
3. Robert Mackenzie、Traithep Wongpaiboon《一代宗師》
4. 朱致夏、Steve Miller《殭屍》
5. 鄭穎園《激戰》
應該得獎:鄭穎園《救火英雄》
個人喜好:朱致夏、Steve Miller《殭屍》
遺珠:葉俊豪《狂舞派》、陳志堅、曾景祥、李耀強《風暴》
備註:小弟只看過《救火英雄》

最佳視覺效果
1. Enoch Chan《殭屍》
2. 金旭《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3. Pierre Buffin《一代宗師》
4. 余國亮、黎文俊、何均洋、林嘉樂《風暴》
5. 黃智亨、關卓豪、黃樹基《救火英雄》
應該得獎:Enoch Chan《殭屍》
個人喜好:Enoch Chan《殭屍》
遺珠:羅偉豪、梁展峰、李仁浩、金鍾弼《西遊.降魔篇》、金泰熏《忠烈楊家將》
備註:小弟只看過《風暴》、《救火英雄》

新晉導演
1. 黃修平《狂舞派》
2. 麥浚龍《殭屍》
3. 袁錦麟《風暴》
應該得獎:黃修平《狂舞派》
個人喜好:黃修平《狂舞派》
備註:小弟只看過《狂舞派》、《風暴》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1.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2. 《人再囧途之泰囧》
3. 《一首搖滾上月球》
4. 《逆光飛翔》
5. 《王的盛宴》
應該得獎:《逆光飛翔》
個人喜好:《逆光飛翔》
遺珠:《甜.秘密》、《加油!男孩》
備註:小弟一齣也沒看過

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對不起 飛錯你 Love Is in the Air (Amour & turbulences) (2013)

電影名稱:對不起 飛錯你 Love Is in the Air (Amour & turbulences)
產地:法國 FRA
上映日期:19 September 2013
觀看日期:19 September 2013
片長:96 Minutes
導演:Alexandre Castagnetti
演出:Ludivine Sagnier, Nicolas Bedos

影評:
相信大家都認識美國鄉謠天后Taylor Swift,自從我開始聽美國流行音樂開始,她已經是我最喜歡的歌手之一,我特別喜歡她唱的抒情歌,除了她的聲音外,她的創作也是很值得欣賞的。她的創作靈感很多都來自她過去的感情生活,而且她每一次分手後都會以舊愛寫一首歌,如We Are Never 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寫的是Harry Styles,而這次要講的是Back to December。未必很多人聽過這首歌,但這也算是她的代表作,對象是Taylor Lautner,細心留意歌詞便感覺到這段戀情從女方的想法。「If we can love again, I swear I'll love you right」是她對舊愛的剖白,也道出過去式是很難變成現在式,更何況是將來式。電影中的主角就好像這首歌一樣回味過去的時光,但結局卻沒有跟歌曲一樣悲劇收場。Julie(Ludivine Sagnier飾)乘飛機回程到法國,剛好舊愛Antoine(Nicolas Bedos飾)因為最後一輪工作面試乘搭同一班機並被編坐在她的鄰座。二人從談話中回味以往相戀的日子,從相識到熱戀,身邊乘客不同的反應令氣氛變得搞笑,但二人現在都有自己的生活。在接近降落時,二人把多年來的誤會化解,冰釋前嫌的情況下道別,但二人的緣份不只是這樣短暫,最後Julie放棄未婚夫選擇和Antoine重收舊好。

Ludivine Sagnier在法國有一定的知名度,曾經兩度入圍法國凱撤獎最佳女配角,不過仍然未能完全在國際舞台上表現。她的代表作包括The Swimming PoolUn Secret。她在電影的演出其實很能夠帶動觀眾,可惜的是劇本的淺度令她的表現沒有很觸目,不過偶而接拍這些電影可以頓時減輕當演員的壓力。她的下一部作品是Tristesse Club,感覺上不錯,不過她應該爭取向美國電影挑戰。Nicolas Bedos是新晉的演藝人,在劇場編劇演員都有參與,這又再一次證明於法國藝術發展的困難,特別是時間及金錢。他的代表作有Populaire,這在香港也有上映。他的演出有其一套的風格,放在美國電影可能受落,但在法國電影便沒有很大的作用。他在電影中的存在不只是女主角的陪襯,但故事的重點並沒有放在他身上,所以看起來很奇怪。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art de la fugue,可能會在今年後期的法國上映,他的演技應該要透過接拍更多演出而提升。

電影的故事題材容易發揮,結局也沒有很轉折位,但劇本的編寫水準十分參差,角色不能有效發揮,而且以一條主線沒有支線的情況下,令電影的水準沒有其他值得讚賞的地方。電影沒有任何一方面的表現效果理想,連票房也合乎預料地仆直,所以製片人應該汲取教訓,認真處理愛情喜劇。人,擁有的時候不懂珍惜,失去之後才懂後悔,這也是無可奈何,唯有我們自己及時反省,才能避免失去更多。

評分:
故事:10/50
演員:12/35
效果:1/15
總分:2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