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逆轉賭王 Runner Runner (2013)

電影名稱:逆轉賭王 Runner Runner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6 September 2013
觀看日期:30 September 2013
片長:91 Minutes
導演:Brad Furman
演出:Justin Timberlake, Ben Affleck, Gemma Arterton

影評:
賭博一向被視為一種捷徑,令人又愛又恨。愛的是當中帶給我們的快感,而恨的是我們需要承擔後果。賭博無疑不是腳踏實地的方法,但我們的人生在面對選擇的時候,賭博是無可避免的,因為人始終會有自己的需要,當我們有機會得到想要的,很自然地便會做出較進取的決定。因此對小弟而言,賭博雖然有風險,但間中會我們提供機會及出路,就好像早前小弟在找兼職的時候,不是放手一搏的話,我可能現在還每天留在家中無所事事。電影的主角也是靠賭博人生令自己得償所願,不過在他目標達成後又有另一種層次的體會。Richie(Justin Timberlake飾)得不到學費資助,於是嘗試透過網上賭博賺取足夠的學費。他的技巧高超,但卻把所有金錢輸給Ivan(Ben Affleck飾)。Richie到哥斯達黎加找Ivan算帳,Ivan是多個賭博網站的擁有者,他與Richie談話後發現有關網站的漏洞,解決問題後便以幾百萬的年薪聘請Richie當副手。Richie開始和Ivan的前女友Rebecca(Gemma Arterton飾)互生情愫,Ivan用此要脅Richie留下幫忙,而Richie也受到FBI探員Shavers(Anthony Mackie飾)的騷擾,被要求把Ivan供出,不過Ivan知道後著Richie不要理會。及後Richie發現Ivan的生意濊及很多非法的舉動,他的家人及朋友也因此受到Ivan的傷害,所以Richie選擇離開該地。Shavers設法使Richie留下,並告知離開不是一個好方法,Ivan會用盡計謀達到自己目的。Richie在Rebecca的幫助下,得知Ivan打算把所有非法行為嫁禍Richie並會全身而退,而且一切已經準備就緒。在離開當日,Ivan致電Richie作出假惺惺的道歉,於降落後發現自己反被出賣,Shavers已經等待著拘捕自己。事後Richie和Rebecca乘坐私人飛機離開,並把證據留給Shavers作檢控之用。

Justin Timberlake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名人,除了演藝圈的工作外,他還經營錄音室、服裝品牌及餐廳。他是童星出身,而且每段戀情都是演藝圈的女星,因此個人生活及其作品都備受關注。他的歌唱事業發展非常好,去年推出的The 20/20 Experience專輯更大受歡迎,不過他也參演不少的電影,例如The Social NetworkBad TeacherInside Llewyn Davis等。他的電影的演出沒有很大問題,不過角色的身份真的有點兒不適合令他的演出變得奇怪,尤其大學生與一群成年人的心智在電影中完全沒有差距並有超越之意,我相信演員某程度上在接洽或揣摩時都需要注意角色上背景的差別。他暫時沒有參與電影的拍攝,反而在唱片上則有新作,多棲藝人的道路始終不容易走。Ben Affleck在去年的Academy Awards失去了Best Director的提名,很多影評人都不明白一位出色的電影人會受到如此對待。除了導演工作外,他的主要工作仍是演員工作,參演的電影包括Good Will HuntingArgoTo the Wonder。他在電影的演出其實不算太好,感覺上他所有的演出部分都展現他演技上的不足,電影的發揮機會當然有關,但身為其中一位男主角,在角色具有突出性格的情況下,他的演出絕對不只於此,事實上小弟對他很失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Gone Girl,雖然電影預告片得到廣大支持,但他的演技依然沒有帶給觀眾得大的期待,還望電影上映時會成功以他的演出平反各方面的批評。Gemma Arterton是一位年輕的英國女演員,她入行後不久便被選中成為邦女郎,參與Quantum of Solace的拍攝。她之後繼續她的演藝事業,較著名的演出有Clash of TitansByzantiumHansel & Gretel: Witch Hunters。她在這電影是一位花瓶,穿插於兩位主角之間,參與的部分不少但對電影的作用不大,她畢竟也盡了當花瓶的本分。她的下一部推介是Gemma Bovery,這是一部歐洲電影,鮮有擔正的她表現如何,我們便要拭目以待。

電影故事的乏味相信很多觀眾都會認同,情節發展沒有新意不在話下,最過份的是Justin Timberlake飾演大學生的說服力完全沒有,然而他的學生身份根本不是重點,為何兩位編劇不能改變一下該角色的背景設定,他可以是一個上班族或是一個社會上的人,但大學生真的很離譜。一眾演員們按章工作,很努力把劇本上的故事演繹,但完全沒有過濾或調整有關細節,導演功夫更加不值一提,總括而言電影的成績令人感到不滿意。正如本文的開首,整個電影製作團隊就好像拿資金作賭注一樣,把電影拍成現在這個樣子,不成功便成仁,很可惜這次並不是一個好的機會,而是把自己的短處一絲不掛地呈獻給觀眾。

評分:
故事:17/50
演員:11/35
效果:4/15
總分:3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