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盜海狙擊 Captain Phillips (2013)

電影名稱:盜海狙擊 Captain Phillip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0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25 October 2013
片長:134 Minutes
導演:Paul Greengrass
演出:Tom Hanks, Barkhad Abdi

影評:
小弟相信大家都試過有「迫不得已」的感覺,當我們身處進退兩難的局面,究竟怎樣選擇才能平衡利害呢?很多人都會很謹慎地作出最「正確」的抉擇,即使結果未如理想,他們也會把過失歸因於當時的處境。以前的我面對這些問題時會盡量選擇隨心所欲,假若其他人反對自己,很輕易地我會放棄自己的意願,以他人的感受為主要的考量。自從四個月的孤獨生活後,我學會尊重自己的想法,因為永遠對別人的遷就等於一輩子的失去自我,我認為這種想法上的轉變反映到自己某程度上的成長。好像我對電影的熱愛,我很感謝不少人對我的支持,即使以前曾經有反對的聲音,現在的我不會因此而動搖(不過我的更新速度非常慢)。Captain Richard Phillips(Tom Hanks飾)是一名船長,負責管理一艘駛往非洲的貨船。由於近日非洲海域的海盜活動頻繁,Capt. Phillips非常嚴謹地做好預防措施,不幸在演習時被兩艘由索馬里人駕駛的小船追趕。翌日四名海盜成功登上貨輪,首領Muse(Barkhad Abdi飾)打算以全艘貨輪的人及貨作談判贖金的條件。Muse搜尋貨輪上的船員時被制服,四名海盜挾持Capt. Phillips登上救生艇離開。當救生艇向非洲大陸行駛時,燃料的消耗及通訊的不便令海盜們非常焦急。美國海豹隊展開救援,談判失敗後他們部署把Capt. Phillips救出,最後只能把Muse成功引到防衛船上,另外三位海盜被海豹隊擊斃,Capt. Phillips猶有餘悸地逃出生天。

Tom Hanks不需要再多的介紹,其演藝圈的地位超然,身兼多職的他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他近年多了參演的作品,包括The Da Vinci CodeLarry CrowneCloud Atlas。他的電影演出一如意料地很矚目,不過我認為他的發揮並沒有一個突出點,雖然和Barkhad Abdi的火花很可觀,但我覺得他失落Academy Awards影帝提名是有一定原因的。他過往曾經兩奪Best Actor,PhiladelphiaForrest Gump都是挑戰性高的角色,不過他在演繹上的穩定性始終不差,所以每次的演出都令人滿意。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t. James Place,這是一齣與Captain Phillips題材上差不多的電影,他的演出應該有一定的保證。Barkhad Abdi在年輕時移居美國,原來是電話銷售員,一次偶然的機會令他在大銀幕上出現。此電影是他的處男作,但得到的迴響卻是當事人意想不到的,甚至獲得Academy Awards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他在電影的演出其實不錯,作為一個新人真的值得鼓勵。有的影評人認為他的演出是形神俱備,當然選角應記一功,但我覺得他的提名順應了現今的潮流,褒獎一些表演優秀的少數族群,在全球化的趨勢下,香港演員可能會有這樣的機會。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rainwreck,這是一齣不少影星參演的喜劇,明年上映的時候定會引起觀眾的注意。

電影戲劇的張力很明顯,在船員和海盜之間的角力令觀眾很容易投入,而且故事不停地交替雙方的立場,驚慄的感覺更加深刻。電影後段海盜脅持船長的部分是全劇之重點,講述不同海盜的想法,令觀眾對他們的印象由討厭轉至同情,電影帶出的意義層次更昇華至全球社會層面,導演的功夫及編劇的心思都令人非常欣賞。最後電影的終結更令觀眾有一些反思的空間及假設,讓我們從中學到了不少道理。人總不能避過迫不得已的時刻,但有時其實只是我們把自己迫到毫無退路,最後自食其果的也只是我們,而且更令無辜的人受到傷害。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26/35
效果:10/15
總分:84/100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情迷藍茉莉 Blue Jasmine (2013)

電影名稱:情迷藍茉莉 Blue Jasmin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7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21 October 2013
片長:98 Minutes
導演:Woody Allen
演出:Cate Blanchett, Sally Hawkins, Bobby Cannavale

影評:
個人擁有多少財富一向影響自身形象及社會地位,即使理想上未必如此,但實際社會上的確以財富把人分等級。甚麼草根階層、中產家庭、名門望族,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得悉自己的層次及應有的「生活態度」(這個詞語不是每個人的等級都適用)。很多在底層的人民包括小弟絞盡腦汁擺脫身無分文的生活,一嘗有錢人的所謂「生活態度」,但更多發生的是高層人士「貪字得個貧」,需要重新適應一般小市民的日常運作。電影的主人翁便屬於後者,在經歷生活上的鉅變後不能適應,因而令自身變得很不正常。破產的Jasmine(Cate Blanchett飾)獨自由紐約飛往三藩市,寄住妹妹Ginger(Sally Hawkins飾)的公寓。她想盡辦法忘記過去,卻經常勾起和前夫Hal(Alec Baldwin飾)的富貴生活。幾年前,Ginger和當時的丈夫Augie(Andrew Dice Clay飾)到紐約探望Jasmine和Hal,Jasmine為他們安排一切以避免和他們相處,Ginger後來看到Hal背著Jasmine和其他女人親熱,但為保姐姐的幸福婚姻選擇了沉默。Hal及後因詐編被判監,他在獄中自殺後令Jasmine得了精神病,同時Ginger離婚並認識了男友Chili(Bobby Cannavale飾)。Jasmine希望成為一名室內設計師,沒有足夠基礎的她於牙醫診所找到工作,後來因被性騷擾而辭職。Jasmine後來和家境不錯的Dwight(Peter Sarsgaard飾)拍拖,Ginger也和Chili經歷一些感情上的波折。正當Jasmine和Dwight打算結婚時,Augie把Jasmine以前的經歷告訴Dwight,回復單身的Jasmine找到繼子Danny後被趕走。電影此時又再次回到Jasmine以前的生活,揭露Hal被捕的真相是源自Jasmine對Hal搞婚外情的不滿。Jasmine回到Ginger的寓所,看見Ginger和Chili重逢後,便謊稱自己即將結婚並搬出,最後她在公園的長椅上自言自語。

Cate Blanchett貴為荷里活氣質女星,早於2005年憑The Aviator奪得Academy Awards最佳女配角,演技一向獲得好評。她演出的很多電影角色都極具挑戰性,例如BabelNotes on a Scandal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她在這電影的演出被譽為從影以來演得最好的角色,看過的人都應該很認同以上的說法。電影中的她形神兼備地把經歷悲慘遭遇但仍要逞強的Jasmine呈現在觀眾面前,很多人對她的演出心悅誠服,小弟更加佩服她的專業。她的下一部推介是Cinderella,她的角色是灰姑娘的後母,可能這又會是她的突破演出。Sally Hawkins是英國女演員,在2008年參與Happy-Go-Lucky的拍攝,令她成為柏林影后,從此為她打開國際表演舞台的大門。她出演過的電影有An EducationMade in DagenhamSubmarine。她在電影中演出的Ginger和Jasmine有很強烈的對比,充分地顯示出女人如何渴望平凡人生並努力實現,不像一些只求非凡人生的其他女性。當然她的演出仍有進步空間,但與萬眾矚目的Cate Blanchett相輔相成的情況下,她的潛質被發揮出來。她的下一部推介是Paddington,這齣聖誕電影有很大的商業元素,為她獲取更多的曝光率。Bobby Cannavale有豐富的演出經驗,不過多年來都是跑龍套為主,直至近年才開始嶄露頭角。他較知名的演出包括The Station AgentWin WinLovelace。雖然這電影的焦點不是在配角上,他的演出也不是無懈可擊,但同樣地他是我認為在電影中的一個亮點。他角色的形象很平民化,而且對愛情很執著,甚至願意作出改變,這是我非常喜愛的平凡中裡有不平凡的地方。除了Cate Blanchett之外,我覺得他是演得最好的一位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nnie,音樂劇的演出對他而言算是不錯的嘗試,大家敬請期待他的演出。

電影以小品形式講出社會及愛情的大道理,而且在選角上毫不馬虎,即使戲份很少的配角都表演到位。Woody Allen的電影風格依然存在,美麗演員配上怡人風景,藝術氣息依然濃厚,訊息表達也十分清楚。雖然電影沒有電腦特效,不過其唯美感一向是導演的作品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我個人希望看到導演會有更加突破的嘗試,不論是體材或風格。財富對我們而言是有一定重要性,不過我們也要學會如何從其他地方找到生活的意義及樂趣,這樣的人生觀比起「生活態度」來得更實際。

評分:
故事:46/50
演員:32/35
效果:9/15
總分:87/100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鼓舞激情 Make Your Move (2013)

電影名稱:鼓舞激情 Make Your Move
產地:南韓 KO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7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21 October 2013
片長:110 Minutes
導演:Duane Adler
演出:Derek Hough, BoA

影評:
舞蹈是一種幾秋所有人都會接觸過的藝術,有的人會從小開始,有的人可能會貪玩一試,有的人只會當一輩子觀眾。小弟以前曾經染指過舞蹈,小學時候因為家人希望我可以纖體而幫我報名參加興趣班。在五年的跳舞經驗中,我並沒有對這種藝術產生極濃烈的興趣,我想應該與我當時的體型有關,但沒想到在七年中學生涯過後,大學裡的團體活動會令我再度接觸舞蹈。雖然這只維持了一年的時間,但我卻增加對舞蹈的了解,十分享受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覺,所以當時的我對將來有了一個目標。過了半年的外地生活後,我對這份夢想並沒有很大的動搖,但我並不急於馬上實現。這電影透過跳舞的故事,真正講的是愛情。Donny(Derek Hough飾)是一個舞者,擅長現代踢踏街舞,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他投靠了哥哥Nick(Wesley Jonathan飾)進入其擁有的地下舞館Static。他後來發現哥哥的前搭擋Kaz(Will Yun Lee飾)自立門戶後和Nick變成對手,但卻邂逅Kaz的妹妹Aya(BoA飾)。Aya屬於Cobu Girls的成員之一,舞風混合了日本太鼓及踢踏舞。Donny和Aya於Static因比舞結緣,兩人關係更發現迅速。在愛情幼苗正在發芽的時候,由於雙方哥哥的反對及Aya對未來的不穩定,他倆決定違反自己心意不打算開始。Donny幫助Aya解決遣返問題,為Cobu Girls找到合適的經理人,並安排一場公開試演。試演時Donny和Aya表演得很有火花,令經理人答允簽約,並化解了兩位哥哥的恩怨,兩位主角最後大團圓結局。

Derek Hough是一位美國知名專業舞師,是電視節目Dancing with the Stars的主要成員,曾經多次奪得該節目的季度冠軍,而且是唯一一位憑以上節目贏得艾美獎最佳編舞。他的演出經驗很有限,包括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及電視劇Better with You客串一集。他在電影的舞蹈演出很精彩,令觀眾對他的舞蹈技術歎為觀止,在演技方面則沒有特別的驚喜,不過為他的演藝歷程寫下新一頁。他的下一部推介是他的新嘗試,他會在電視劇Nashville第三季飾演配角Noah West,暫時未知道角色內容是甚麼,但肯定豐富了他的經驗。BoA是著名韓國歌手,在現今韓風追襲的時代,很多美國的影集都會邀請韓星參與演出。BoA幾乎沒有演出經驗,但她的演出也不算很差。雖然電影中的個人舞技及演技都沒有爆發,但和Derek Hough的火花成為全片的亮點,二人的感情戲令觀眾津津樂道。她暫時不會參與電影演出,支持她的朋友們要耐心等待。

電影是根據莎士比亞名著Romeo & Juliet改編的,運用了跳舞的元素,成功為古典的愛情悲劇增添很多的新鮮感,而且吸引不少的觀眾入場。電影最重要的是跳舞的部分,即使沒有Step Up般把焦點只放在舞蹈,愛情部分令電影加分不少,而這類電影在歐美地區非常普遍,內容也沒有很大的突破,所以商業上的成功不會太大。這類型的電影開始在東方出現,相信遲些會有新的景象。跳舞,對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意義,我這位很業餘的年青人,從跳舞中得到的並沒有很多,不過我從來沒有後悔過自己的經歷,希望各位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

評分:
故事:27/50
演員:14/35
效果:11/15
總分:5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