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末日派對 Doomsday Party (2013)

電影名稱:末日派對 Doomsday Party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28 November 2013
觀看日期:2 December 2013
片長:97 Minutes
導演:何康
演出:關楚耀、黃貫中、謝安琪

影評:
讀書時期書上記著說:人要不平則鳴,否則受罪的只會是我們。遇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方式表達訴求,理想的當然希望成功爭取,然而失敗的也可以讓其他人警覺事情的嚴重性。今天要講的不是近月的滿城熱話,而是電影在表達訴求的作用。電影與其他藝術一樣,只要在細節上花心思,便能賦予一些極具意義的社會含義。小弟最近愛看的電視劇《老表,你好hea!》便是一例,劇中有很多情節都是以嘲諷的手法帶出時弊,雖然最精彩的部分不在於此。外國的作品有很多都會涉及敏感議題:Lincoln12 Years a Slave等講及有色人種的歧視問題;Brokeback MountainMilk則強調同性戀的平等。香港偶爾也會看到這類電影,不過通常都不能引起很大迴響,這電影便屬此例。電影中對社會的控訴實在不容乏視,也暗示了香港市民不會是沉默的羊群。電影分為幾條的軸線,但角色間卻有微妙的聯繫。朗(關楚耀飾)計劃以炸彈打劫銀行,在謀事期間踫到受欺凌的小魚(廖子妤飾),朗義不容辭地幫助她,之後二人互生情愫,一同進行打劫計劃;健豪(黃貫中飾)和韻怡(謝安琪飾)是一對舊情人,韻怡即將和男友(劉浩龍飾)結婚,發現對方亂搞男女關係,健豪和她的關係修補得不錯,三角中終有一邊痛悲;議員(張國強飾)講一套做一套,甚至和舊相好(陳美琪飾)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舊相好和兒子朗的關係愈來愈差;德叔(泰迪羅賓飾)因學生自殺及被經紀騙去金錢而失去求生意志,甚至打算報仇。以上不同的人最後聚集在銀行,炸彈爆炸後傷亡嚴重,生還者尋找出路,朗和德叔被拘捕,事情告一段落。

關楚耀是唱歌出道,及後因為誤入歧途失了人氣,不過很快他便重新振作,在歌壇及影壇都有一些作品;他較知名的作品有《喜愛夜蒲2》、《重口味》及《愛.尋.迷》。他在電影的演出保持著一貫的風格,沒有甚麼很突出的部分,他的支線看起來好像港台的單元劇一樣,不過也不能完全把責任放在他身上。他正在參與《台北夜蒲團團轉》的拍攝,究竟會把台北拍成怎樣,觀眾要拭目以待。黃貫中也是唱歌出身,Beyond年代非常走紅,近年以「樂壇教父」的形象示人,神曲《天與地》及《年少無知》的作曲者就是他。他在電影的成績並不明顯,演出包括《枕邊凶靈》、《古惑仔:江湖新秩序》及《狂舞派》。他在電影的演出能夠展示他多年的演戲經驗,他為角色添上了一種基層人士的樸實,又在三角關係中塑造一個令人同情的形象,我十分欣賞這位演員。他暫時沒有電影的演出;小弟較喜歡看他做戲,因為我的音樂修為始終屬於幼稚園級別。謝安琪又是唱歌出身,很快便成為樂壇的姐級人馬,全因她的唱功了得;老實說,看到她的丈夫張繼聰在演戲上得到肯定,小弟感到很欣慰。她曾經演出過的電影有《保持愛你》、《死神傻了》及《戀人絮語》。她在電影的演出不過不失,發揮有點局限,小弟一直覺得她的演技有一定的水準,很有潛力成為演藝圈的天后。她沒有電影的演出,但她將會參演電視劇的拍攝,很多影迷都應該會細心欣賞。

電影的編劇無疑是全電影的最大敗筆,因為故事的枝節並沒有很仔細地交代清楚,而且這是必要的,因為電影並不會安排續集的拍攝。姑勿論導演的心思放在哪裡,但技術方面沒有做得妥當,最基本的剪輯效果都做得一塌糊塗,觀眾未能完全掌握故事的來龍去脈,電影已經到了尾聲。有其他影評人認為這位新晉導演膽識過人且維穩,有點欺驗觀眾之嫌;小弟不敢苟同此說法,我看到的雖然不完全是正面對社會權貴的指控,但最重要的是反抗對身邊不同的人所造成的深遠影響,雖然問題未能解決,而且行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始終有人會從中反思,這不限於戲內的倖存角色,還包括小部分入場的觀眾。

評分:
故事:21/50
演員:24/35
效果:2/15
總分:47/100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黑權大狀 The Counselor (2013)

電影名稱:黑權大狀 The Counselor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4 November 2013
觀看日期:18 November 2013
片長:117 Minutes
導演:Ridley Scott
演出:Michael Fassbender, Cameron Diaz, Javier Bardem

影評: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鄭融的《非凡人生》?這首歌是一首香港的情歌,旋律及歌詞都不錯,小弟非常喜歡,不過始終覺得人生並非只有感情這回事。我的母親曾經說過她想要的人生是平凡的,把一切人的一生應做的事做妥後便沒有遺憾;我當時的看法完全相反,不知甚地覺得自己終有一天會出人頭地(這應該是自我中心或王子病的特徵)。隨著自己的長大,小弟對人生的看法不斷轉變,有機會的話想嘗試平凡的人生,愉快地渡過每一天。不過人生有時不在於自己的意願,反而會陷入不能置身事外的處境:The Counselor(Michael Fassbender飾)的人生就是例子。他向女友Laura(Penélope Cruz飾)求婚成功,又與Reiner(Javier Bardem飾)合作毒品及夜總會生意。Westray(Brad Pitt飾)是他的生意夥伴,警告他該毒品生意的另一合作商是很無情的。他終於準備好參與這項生意,Reiner告知他已經發明了一部殺人機器,並向他提出和Malkina(Cameron Diaz飾)之間的感情問題。The Counselor協助客戶的兒子Green Hornet保釋,這名年輕人是毒品組織的其中一員。另邊廂,Malkina暗地裡安排盜取交易中的可卡因並從中取利,Westray得知事件後便通知The Counselor並逃走,The Counselor也安排Laura馬上離開。東窗事發後,毒品商失去了價值連城的毒品,同時把Reiner及Laura處決,任由The Counselor逃至墨西哥承受痛苦的生活。Malkina想盡辦法得到Westray的財產,並把他殺死,最後成功奪得不少的財富。

Michael Fassbender來自英國,在電影的經驗前後未夠十年。他憑Shame一片揚名國際,也為他帶來之後無數的片約。他的作品包括X-Men系列、Prometheus12 Years a Slave,這也是為他帶來第一個Academy Awards的提名。他在電影的演出很好,電影的主線全靠他的演出帶動,角色的果斷機智到後期的驚慌憂慮都能夠透過他的表情及動作顯示出來,他的演技是有目共睹的。他的下一齣推介是Untitled Terrence Malick Project,這是一齣音樂愛情片,而且有很多紅星合演,令觀眾十分期待。Cameron Diaz一向給人喜感很強的,但其實她沉實的演出也值得一看。她的演出有There's Something About MaryCharlie's AngelsVanilla Sky。她在這電影是演得最好的一名演員,她的自然及放任令觀眾意想不到,雖然她在電影的部分其實不是必要的,但是這位演員再次證明她的可塑性。她的下一齣推介是Annie,她的角色是搞笑反派型,效果有一定的保證。Javier Bardem是西班牙國寶級演出,曾經多次奪得三大影展的最佳男主角,而且成功進軍荷里活。他的知名作品有Before Night FallsNo Country for Old MenBiutiful。他在電影中的角色發揮很大,不過他的處理有點不合適,令到觀眾在處理有關他的劇情時感到混亂,而且他的演出普通,所以並沒有留下令人很深刻的印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Last Face,這個暫時未有詳細劇情的電影,可能會是他的另一個出色的演出。

電影在編劇方面的工夫非常不足,電影好像分開兩部分,而且在觀看時的理解有點不清楚,有礙對電影的剖釋。全片的演出皆具水準,可惜劇情安排不太合理,令電影不能大放異彩。電影的感覺很西部及黑色,在製造效果上有不錯的功夫。人生無論如何對每一個人的價值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我們沒有假如的機會,只有一條路是我們走過的,但自己選擇的我們便永遠都不要後悔,哪管它是平凡不平凡!

評分:
故事:19/50
演員:27/35
效果:9/15
總分:55/100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愛錯Mr. Right A Perfect Man (2013)

電影名稱:愛錯Mr. Right A Perfect Ma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31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15 November 2013
片長:95 Minutes
導演:Kees Van Oostrum
演出:Jeanne Tripplehorn, Liev Schreiber

影評:
小弟雖然是九十後,但踏入二字頭已經一段時間,這個年齡層的人對愛情有一定的憧憬。這種感覺其實在較早的時期開始,所以我們會留意一些對我們而言有吸引力的人,小弟當然不會例外。自問小弟的戀愛經驗非常不足,雖然明戀暗戀相戀都全部試過,但對愛情這碼子只能很有限地理解。小弟相信緣份與愛情的關係,不然怎會經歷情路上的崎嶇(其實對比很多人只是九牛一毛),而且還知道自己不算是很大(年紀),所以暫時在這方面沒有很大的壓力。小弟曾經想過對待感情的態度,現在的我應該不會再存有對愛情的誤會。故事中兩位主角分開後再次重遇,但現實生活的可能性又有多少?小弟只可以說緣份大於一切,因為身邊曾經有朋友經歷過這些。這齣電影見證著一對夫妻的感情發展,也好讓觀眾們有所思考。Nina(Jeanne Tripplehorn飾)的丈夫James(Liev Schreiber飾)是情場浪子,在他們結婚後James是表面的模範丈夫,專心一意對Nina,但實際上仍然難敵誘惑,讓Nina發現他和自己的好友混在一起。Nina在生日派對後和James分開,James在理解Nina的原因下仍然不能接受,獨自憔悴地生活下去。Nina搬至朋友家居住,期間假冒成為一名心理治療師,和James繼續電話聯絡。Nina想了解丈夫的想法,James也想借助治療師明白前妻的心情,在彼此在電話上重拾感情後,James發現Nina的身份,故事到最後也沒有交代兩人有否在一起。

Jeanne Tripplehorn是九十年代稍有名氣的女星,她近期的發展集中在電視圈。她較著名的演出有Basic InstinctThe FirmWaterworld。她在這電影的演出讓觀眾很有共鳴,因為女性觀眾會很同情她的角色,很容易便投入她的處境。她的半喜劇演出,心情上的轉化是明顯的,但未算特別精彩的演繹;她的演出在後半部較為不錯,處理得有板有眼。她暫時未有電影的計劃,只投入於電視劇Criminal Minds的演出。Liev Schreiber有很豐富的演出經驗,不早之前曾經介紹過這位男演員。對我而言,他的印象頗深刻,但我卻忘記當初認識他的原因。他的知名作品有The OmenDefiance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他在電影的演出中規中矩,他沒有情場浪子的形象,只憑對話的態度及內容並不足夠令他應有的形象很立體。不過,他和女主角的火花實在不錯,後段的電話內容令觀眾津津樂道。整體而言,他的演出未及一般的水準。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potlight,電影講述天主教及兒童罪行等題材,敏感程度令人期待。

電影的大圖畫很明確,但細節寫起來有點隨意,除了一部分的角色對白略見心思外,其餘的則可以有更深入的改寫。大約一個半小時的電影,給予觀眾一種「看戲食花生」的感覺,把一對戀人的荒謬故事搬上銀幕,有趣味不過沒有很深刻的意思,可見其票房不理想的原因。小弟覺得這樣的情節真的很難在現實中發生,但我仍然祝福各位可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一起分擔喜怒哀樂的生活。

評分:
故事:13/50
演員:10/35
效果:2/15
總分:25/100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罪迷宮 Prisoners (2013)

電影名稱:罪迷宮 Prisone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31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11 November 2013
片長:153 Minutes
導演:Denis Villeneuve
演出:Hugh Jackman, Jake Gyllenhaal, Paul Dano

影評:
人的每一個行為都可以找到背後的意義,這也能解釋人是隨著自己的信念做決定。如果我們對某一事情有很強烈的意見,所引致的行為是其他人都無法改變的,不過並不代表這種堅持是正確的。人的固執可以有很大的影響,甚至會關乎生離死別。很多演藝圈的名人因為壓力問題選擇結束生命,不少市民有著各種不同的原因選擇吸煙,他們往往都要承受沉重的代價及悲痛的結束。可是我們很多時間會處於左右為難的處境,只要我們的立場偏向其中一邊,我們便會出盡辦法證明自己的立場是對的,不過往往忽視另一立場的感受,所以經常導致衝突的發生。電影開端的節奏明快,兩個家庭感恩節聚餐,兩位女兒外出後同時失蹤,身為其中一位家長的Keller Dover(Hugh Jackman飾)非常焦急。偵探Loki(Jake Gyllenhaal飾)拘捕一名只得十歲智商的男士Alex Jones(Paul Dano飾),調查過後並無發現因而釋放他。當Jones對Dover說了「They didn't cry until I left them」後,Dover暗中綁架Jones並對他施以酷刑,在另一女童的父親Franklin(Terrence Howard飾)不情願的幫助下也徒勞無功。另邊廂,Loki在一名神父的地庫找到一具男性屍體,也證實了該名男性曾經有殺害兒童的紀錄。在一次大規模的搜尋中,Loki發現一名形跡可疑的男人,發現了他的居所有一些迷宮的圖案、活生生的蛇及染有血跡的兒童衣服,但仍然未找到失蹤事件的頭緒。Dover從Jones身上知道一些線索,便拜訪Jones的姨姨Holly(Melissa Leo飾)。其中一名女童Joy成功逃出,並指出她在被囚禁期間看見Dover,令Dover成為疑犯之一。Loki到Dover的廢棄公寓進行搜索,救出被禁錮的Jones。Dover再次到Holly的家,他終於發現Holly才是真正的罪人,Holly向她道出因由後,便把他關在秘密的地下室。Loki打算通知Holly,在到達她家後看到Holly挾持失蹤女童Anna,槍戰後Holly死亡Loki受傷,Anna與家人重聚,Loki最後聽到由Dover發出的哨子聲。

Hugh Jackman是澳洲國寶級演員,很快已經進軍荷里活,踏上國際舞台。他多年的演出為他帶來不少的獎項,著名的演出包括獲得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的Les MisérablesX-Men系列及Van Helsing。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是近年他較少染指的劇情懸疑片,繼音樂劇電影後他再一次證明自己不只是偶像派,只懂得演出商業片。這位全球最性感男士同樣擁有很好的演技,這電影給予他適當的發揮空間,他的演出是相當優秀的,從他身上可以看到一名失意父親的影子。他的下一齣推介是Broadway 4D,這音樂片再次讓我們聽到他不錯的嗓音,而且有不少音樂人坐陣,明年上映時應該會引起迴響。Jake Gyllenhaal近年參與不少挑戰性頗高的電影,得到觀眾及影評人的關注,而且維持一定的知名度。他自 The Day After Tomorrow後,演出機會多不勝數,有代表作Brokeback MountainLove and Other DrugsSource Code。他在電影的演出受到很多人的讚賞,原因是他經過一輪商業片的洗禮後,重返劇情片後的演出依然具有魅力,演技同樣令人信服。他的偵探角色雖然屬於配角之列,但其演出與主角的火花很突出,而且把角色的拼勁沉穩成熟都恰當地演繹。讓人覺得他的角色同樣是主角,我認為他去年失去Academy Awards最佳男配角提名實屬可惜。他的下一齣推介是Southpaw,電影是關於拳擊運動的,他的演出會是電影成功的關鍵。Paul Dano是一位年輕的演員,觀眾未必對他有很深的認識,他的演出包括L.I.E.Little Miss Sunshine12 Years a Slave。他在電影的角色令人很難忘,飾演一位智障成年男士的難度應該不用我多講。假若一齣電影以此為主要角色,我想很多演員都會很努力爭取該機會。這電影並沒有刻意帶出他的角色,不過在過程中讓我看到這演員的潛力,未來可能會有不錯的發展。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a giovinezza,這電影的劇情的風格非常歐洲式,未知能否有公映的機會。

電影在效果上製作見得用心,在不同的情節中運用了不同技巧刻劃出來,剪接攝影美術造型等都有不錯的成績。演員的整體演出也無與倫比,除了以上介紹過的演員外,Viola Davis及Melissa Leo等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演出。電影編劇沒有把故事複雜化,透過一件失蹤案把人的陰暗面展露,導演不錯的功夫也展現在電影的片段中。現代人經常強調大同的概念,堅持自己的同時也要接納其他人,這種人格當然理想,但究竟怎樣才能應用在生活裡?還看我們的決心及意志。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8/35
效果:13/15
總分:84/100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 Ender's Game (2013)

電影名稱: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 Ender's Gam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7 November 2013
觀看日期:8 November 2013
片長:114 Minutes
導演:Gavin Hood
演出:Asa Butterfield, Harrison Ford, Hailee Steinfeld

影評:
現在正值修讀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找工作的時期,很多機構已經開始招聘人才,當中最受歡迎的是管理實習生計劃,小弟也報名申請參加一些適合自己的公司的計劃。不過,畢竟小弟始終很有夢想,所以希望畢業後可以從事有關電影或寫作的工作。現在我們無法準確預料將來的路,但經常聽到一句說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不完全認同這格言,最少它不太能應用在我身上。對我而言,事前準備還是需要的,否則結果會一塌糊塗;但這些準備不能做得太完整,我經常留下一些空間給自己臨場發揮,因為這才能給對方看到我真實的一面。我曾經試過因為準備過度而弄巧反拙,在準備時的表現反而比真正的發揮更加好。電影的主人翁Ender(Asa Butterfield飾),因為天資聰穎過人的關係,被Colonel Graff(Harrison Ford飾)看好成為可造之材,協助將來對付外星人族群Formics。Ender在訓練時把一名同學嚴重打傷,他感到很不舒服,但一切都是Graff給他的試煉,結果非常理想。Ender於"Battle Room"的表現為自己爭取晉升的機會,不過惹來隊長的嫉妒,幸好得到另一隊員Petra(Hailee Steinfeld飾)的幫助,最後為隊伍取得重要勝利。Ender完成一款用意志操控的電腦遊戲後,他可以擁有自己的隊伍,並獲得非常優異的成績。Ender最後被Graff選為領袖,經過嚴格的訓練後,進行最後的試驗。為數不少的司令監場,Ender需要帶領他的隊伍於模擬戰爭中把Formics族群一舉殲滅,他們最終取得成功,而真相是這次試驗其實是千真萬確的,Ender很後悔自己成為殺人兇手。Ender認為Formics想跟他聯繫,因而幫助他們找一個新地方繼續生活。

Asa Butterfield是英國新一代的演員,直至三年前才開始稍有名氣。在2011年,他參演的電影Hugo上映,讓人認識他的才華,他的演出包括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Nanny McPhee and the Big BangX+Y。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有別一般科幻片的演員,雖然他是一位年輕的主角,不過他的演出主導了電影的節奏,無論動作或情感上都做得不錯,令觀眾有一個深刻的印象。從這電影的演出,我們可以看到他的演藝潛力,並且應該會有很好的發展。他的下一齣推介是Ten Thousand Saints,電影中他飾演嗜毒的兒子,我十分期待他的演出。Harrison Ford是資深的男影星,他參演過不少大熱的電影系列,演技也受到很多人的認同。他曾經憑Witness取得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演出的電影有Star Wars系列、Indiana Jones系列及Air Force One。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可算得上很稱職,表演出角色上為了目標的堅持及執著,即使不擇手段也在所不惜,只不過他過往也做過類似的角色,所以有點被定型的感覺,的確他近年銀幕上演出的角色都是差不多。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Age of Adaline,這是一部他較少演出的劇情片,演出可能會有驚喜。Hailee Steinfeld是童星界的一個傳奇,她八歲時參與短片的演出,處女電影作True Grit已經為她帶來無數的獎項,包括Academy Awards最佳女配角提名,三年後全身投入演藝圈。她的星途很順利,當中的演出包括Romeo and Juliet3 Days to KillBegin Again。她在電影的演出比起另一位同劇女星Abigail Breslin更大發揮,與Asa Butterfield的火花也較為可觀,令觀眾留下不少的印象。可惜的是她在電影主要的作用是襯托男主角,而作為演員的她的演出也不過不失。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arely Lethal,這是一齣商業片,電影的可觀性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她的發揮。

電影有如一般的科幻電影一樣,視覺上及聽覺上的效果都做得對位,電影中演員的交流也能把劇情過渡,達到其商業性質的目標。電影給觀眾的感覺好像打電動一樣,主角經過一連串的訓練後,最終成功把最後一關完成,結果有點驚喜但不算討好。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在大部分情況都是對的,但我們也要考慮清楚得到的機會是否自己想要的,千萬不要因為虛榮心而沾沾自喜,不然到最後受傷的只會是我們。

評分:
故事:22/50
演員:22/35
效果:9/15
總分:5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