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2013)

電影名稱: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產地:德國 GE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6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6 February 2014
片長:131 Minutes
導演:Brian Percival
演出:Sophie Nélisse, Geoffrey Rush, Emily Watson

影評:
不知大家曾否有過以下的經驗:很久以前對某一東西產生興趣,當中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失去了堅持的毅力,但過了一段時間又再次重拾這份興趣。我早在看這部電影前已經看過原著小說的譯本;我記得在我初中時期和家人閒逛書店,看到書名後很快便決定把它買下,當時的我很喜歡看愛情小說,但沒有對看書產生很濃厚的興趣。看了兩個章節後,小弟一如所料不能持之以恆,把這本厚厚的小說放在書櫃裡閒置。事隔多年,小弟對電影極之著迷之際,突然想在空閒時看小說,便再次把這本書拿起來,終於一口氣讓我把它看完,也算是我培養看書習慣的起點(畢竟這習慣是從我在台灣交流時獲取的)。現在我仍然保持看小說的習慣,也開始看一些與改編電影有關連的作品。電影故事發生在二戰混亂的世代,講述一個女孩對書本及知識的著迷,並由死神作第三者的描述,保持書本原有的風味。這位女孩的名字叫Liesel(Sophie Nélisse飾),她在弟弟的葬禮拾起第一本書(葬禮技工手冊),然後和後父母Hans和Rosa(Geoffrey Rush和Emily Watson飾)一起生活,並認識了儀在同一社區的Rudy(Nico Liersch飾)。Liesel不懂得讀書寫字,在學校遭受同學欺凌,Rudy出手相助且二人成為好友。Hans了解Liesel之後,便開始教她認字,令她對看書產生興趣。在一次燒書活動後,Liesel在現場拿走她的第二本書,被市長夫人看見,Hans提醒她不要向外宣揚。Rosa叫Liesel把洗好的衣物送回市長的住所,她認得市長夫人並害怕被揭穿,但卻獲准在圖書室看書;被市長發現後,她便從窗戶爬進圖書室看書。猶太人大屠殺之夜,Max(Ben Schnetzer飾)逃亡至Hans的居所,他和Liesel成為好朋友,之後在病的時候更得到Liesel的照顧。Rudy發現了Max的存在,並答應Liesel不會把秘密說出去。當地的軍隊檢查Hans居所的地庫,在驚險中成功避開追查。Hans為了鄰居不小心開罪了警察,並因此被召入伍打仗,Max也要離開以免連累他們一家。Max最終被驅至集中營,Hans也因傷而返回家裡。相聚的時刻非常短暫,一次空彈襲擊令社區損害嚴重,Hans和Rosa不幸喪生,Rudy也不能在完成對Liesel示愛前離開了,Liesel獻上她的吻,她獨自一個承受悲慘的結局。她在二戰結束後和Max重聚,到了90歲時才去世,死神也很佩服她的一生。

Sophie Nélisse是加拿大的演員,她出道的時間只有四年,但精湛的演技已經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她的代表作有Monsieur Lazhar。她今次擔綱演出這電影,對經驗較少的年輕演員實屬一個難題,她的演出很容易帶動觀眾情緒,是次演出是一個很突破的表演,讓人分不清她是屬於哪個時代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Wait Till Helen Comes,她將會是主角之一,這部懸疑片令小弟有少許興趣。Geoffrey Rush來自澳洲,他多年在美國影圈打滾提升知名度,並獲得不少的獎項。他的演出大多是劇情片的角色,當中包括ShineQuillsThe King's Speech。他在電影中的慈父形象感染力很強,幾乎把原著的設定完完全全演繹出來,令很多觀眾羨慕Liesel。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Daughter,他的角色發揮非常大,相信會有一定水準。Emily Watson有很多年演戲經驗,而且曾經參演過不少大片,但始終未能獨當一面,她的著名作品有Breaking the WavesHilary and JackieGosford Park。她在電影的角色與原著的有點不一樣,她沒有原本的討厭,並增加了對Liesel的疼愛,這種改編令她的角色顯得更人性化,她的演出也更配合時代,因此她的角色非常討好,當然演技也有她一貫的發揮。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olly Moon: The Incredible Hypnotist,暫時不知道她的角色是甚麼,不過故事的情節頗為有趣,應該都有一定的叫座力。

電影的故事並沒有太大的改動,主要都是圍繞著女主角的經歷講故事,雖然以讀書識字作為線索,但其實涉及當時的社會問題,電影在這些方面的處理算是恰當。演員們的演出不錯,但沒有看到他們中間很強烈火花,而且很多都是靠主角的獨腳戲。電影的效果有一定的標準,因為需要配合二戰的歷史背景,尤其配樂得到很多的認可。很多人認為看小說是浪費時間的,因為這類書籍沒有學術性書本的充實,但我們學到的是這個世界的真實狀況,更適合我們應用在生活上的道理。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27/35
效果:10/15
總分:82/100

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2013)

電影名稱: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產地:澳洲 AUS 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30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5 February 2014
片長:125 Minutes
導演:John Lee Hancock
演出:Emma Thompson, Tom Hanks

影評:
近年網上很流行二次創作,內容沒有任何的限制,只要可以在原創作品上加入想要表達的意思,便很簡單地完成二次創作。作品的一個獨特賣點,配合互聯網打通地球村的特性,便可成為現代的潮流,佼佼者有Psy的騎馬舞、Frozen的歌曲Let It Go及李逸朗翻唱的《傻女》。在電影的製作上,改編劇本的電影有如二次創作一樣,但經歷的困難相對地多,包括版權、選角、協調、劇本的修改等,這齣電影讓觀眾了解有關翻拍電影的過程,實在也是很有趣的。今次以講述改編Mary Poppins的故事為主線,但其實有更另外一些更深入的話題。故事發生在六十年代,英國作家Pamela P.L. Travers(Emma Thompson飾)一直不肯到洛杉磯和Walt Disney(Tom Hanks飾)見面,原因是她不喜歡他所製作的動畫片,並不希望他把自己的作品Mary Poppins被他摧毀,不過他因為自己女兒的要求而鍥而不捨。她的創作靈感主要來自她的童年和父親的生活,可惜的是她酗酒的父親在她七歲的時候已經不在,令她心裡受的創傷很大。到了美國後,她便和迪士尼的創作團隊見面,感覺所有的友善都是虛偽的,包括她在當地的私人司機Ralph(Paul Giamatti飾)。創作團隊和Travers在電影故事改編的衝突越來越強烈,他們不明白為何她不相信美好的幻想,依然可以寫出Mary Poppins這類型的讀物,之後才明白故事的藍本主要來自她的過去。Disney看見這種情況,決定帶Travers到迪士尼樂園體驗,加上Ralph和她的關係漸趨好轉,她終於走出童年的陰霾,和創作團隊好好合作。當Travers發現作品是一齣動畫片後,大發雷霆後便返回倫敦,Disney隨即趕至她的住處,分享自己的童年,並強調電影的治療作用,終於得到Travers的首肯。三年後電影大功告成,Disney恐怕Travers的出現會影響電影的宣傳及形象,但她卻不請自來;雖然她依然不滿動畫片,但她被內容所感動,她回國後便繼續創作Mary Poppins系列的讀物。

Emma Thompson是一位英國很重要的女演員,她很醉心寫作及文學,所以偶而會編寫電影劇本,較著名的是Sense and Sensibility。觀眾都很喜歡她的演出,因為她演繹的角色很多種類,而且演出得非常好,代表作有Howards EndThe Remains of the Day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這是一個她自己也覺得很難演出的角色,因為角色的性格很兩極化,不過她的演技把角色應有的元素展示出來,所以她的代表性非常高,因此很多人都為她失去Academy Awards Best Actress提名而值,連小弟都很敬佩她的演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Legend of Barney Thomson,她是電影裡較有名的演員,而且這是輕喜劇,她可以再以演技令人信服。Tom Hanks對電影圈的貢獻多得不能列舉,2013年對他而言是很好的一年,先後有兩部電影的演出都受人注目,這是其中之一,另一部是早前介紹過的Captain Phillips。他的好演技不用質疑,而且不斷接受角色上的挑戰,當中的作品有PhiladelphiaLarry Crowne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很大發揮,大家一直對Walt Disney這位人物耳熟但不能詳,所以角色在一定框架下創作,利用他的演技再塑造更具體的形象,令角色非常討好。他是一位極度適合飾演這個角色的演員人選,對他而言也算有一定難度,我認為這演出比他的Captain Phillips更加精彩。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ridge of Spies,電影講述美國在冷戰期間拯救一名被困在蘇聯的機師,身為主角的他預料會有不錯的演出,感覺會和Captain Phillips差不多。

電影原本加入迪士尼歡樂的元素,理應感覺上會較輕鬆,但卻用了一種更感性的手法把故事在另一個角度在銀幕上表達,實在想我們看到故事背後的意義。導演把回憶及現代穿插的套用令觀眾能夠更加在Travers的角度出發,而且強烈的對比把角色的性格深化。演員們很用心努力表演,很成功地把電影所需求的及觀眾所需求的完成,這些都是電影得到大量正面評價的原因。電影有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了解每一件事的真相;意思是把背後的故事、原因、後果都要統統顧慮,否則我們做人做事都不會成功,有時還會弄巧反絀。

評分:
故事:49/50
演員:32/35
效果:11/15
總分:92/100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騙海豪情 American Hustle (2013)

電影名稱:騙海豪情 American Hustl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3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5 February 2014
片長:138 Minutes
導演:David O. Russell
演出:Christian Bale, Amy Adams, Bradley Cooper, Jennifer Lawrence

影評:
在生活中我們遇到謊言的機會率有多少?我想幾乎每一天我們都會對其他人說謊或被其他人欺騙,但最重要的是謊言背後的動機是甚麼。小弟以前曾經承諾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會說不真實的說話,就算到了關鍵時刻我只會沉默而不會妥協,這也是年輕的我和母親爭吵的其中一個題目。現在我已經沒有當時的堅持,但依然深信一種想法:無論謊言是怎樣,始終一天會給他人揭穿的。我並不太相信「白色謊言」的一套理論,因為這種謊言被發現後往往把被騙人傷得最深。現實中有很多說謊高手,若是給他們選中了我們根本不能防避,不過故事中的騙子卻聰明反被聰明誤。Irving(Christian Bale飾)是一名偽裝高手,和拍擋Sydney(Amy Adams飾)發展感情關係,但Irving不敢離開妻子Rosalyn(Jennifer Lawrence飾),因為他們領養的兒子Danny及她對他作出向警察舉報的威脅。FBI探員Richie(Bradley Cooper飾)撞破Irving和Sydney的騙局,要求他們協助拘捕行動作釋放他們的條件,Sydney計劃趁機操控Richie,自救出險境。市長Carmine(Jeremy Renner飾)是其中一個目標,他想重建亞特蘭大城的賭博業以振興經濟,但在資金上出問題,Richie打算找出證據指證Carmine非法收受利益;他安排Irving及Sydney令Carmine上釣,並得到上司的鼓勵。Carmine起初不肯接受Richie的賄賂,經過Irving的勸告下,他倆成為好友以令行動得以繼續進行。Richie和Carmine出席一個賭博派對,發現了黑幫主要人物Tellegio(Robert De Niro飾)的蹤影,於是打算利用騙局把他拘捕,可惜Tellegio非常小心以致難關重重。Richie和Sydney產生好感,Rosalyn也因寂寞而出軌,Irving終於可以離婚,而Richie最後能夠拘捕黑幫集團。Carmine拒絕Irving和Sydney的幫助,兩人向警察講出真相:Richie在最後關頭進入了他們設的騙局;這令Richie永不翻身。電影結尾時Irving和Sydney能夠在一起,Rosalyn和新歡也在一起,並和Irving共同撫養Danny。

Christian Bale是著名的「蝙蝠俠」,在八十年代開始演戲的他,至今有不少繪炙人口的作品,而且得到的獎項也多不勝數,著名的作品包括Empire of the SunBatman系列及The Fighter。他在電影中再次以醜化角色演出,他是一位願意為電影作出大程度付出的演員,雖然角色不像他本人的形象,但他連性格及說話的語氣都模仿得很真實,他是非常適合演出這個角色並很出色及盡力地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Knight of Cups,這部愛情片有多位好戲之人如Cate Blanchett和Natalie Portman演出,十二月的時候應該會引起入場的熱潮。Amy Adams出道差不多十五年,意想不到的是她在意大利出生的,她的歌藝為她的銀幕旅途起了很大的作用,她的作品包括JunebugEnchantedThe Fighter。她在電影的演出被譽為生涯中目前最佳演出,事實上她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沒有人會想像她可以演出這類角色,而且把角色發揮得淋灕盡緻,畢竟她近年的電影演出一次比一次進步及更具挑戰性,她的成功是指日可待的,這次的演出也能證明她擔任主角的能力。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她延續上次 Man of Steel的角色,英雄電影擁躉必定支持。Bradley Cooper是美國影壇的寵兒,近年逐漸遇向演技派的路途,現在的他已經沒有以前偶像的影子,代表作有The Hangover系列、LimitlessSilver Linings Playbook。小弟覺得他在電影的演出算是最暗淡的一個,沒有很多驚喜且比不上前作的大突破,他的提名令我知道明星的力量是如何強大,不過他的進步大家應該有目共睹,而且我認為他較適合演出劇情片,觀眾的共鳴會容易產生。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loha,重回愛情喜劇片的懷抱,電影的娛樂性應該會挺豐富。Jennifer Lawrence是其中一位史上最年輕的Academy Awards Best Actress的得主,她的經驗只有數年,但演技的精湛受到業界的讚賞,知名的作品有Winter's BoneThe Hunger Games系列及Silver Linings Playbook。她在電影中是演得最好的一位演員,單看她的演出根本不會發現她只有24歲,戲份雖然沒有前作那麼主要及充分,但發揮依然沒有令人失望,這能引證她是懂得演戲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這電影系列已來到最後一集,捧紅了不少演員,終結篇是一定不能錯過的。

電影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效果比預期理想,很多觀眾很喜歡這種懷舊時代的喜劇片,其新鮮感的確提高電影的水準。導演再次和熟悉的演員合作,擦出的火花是近年電影少見的,每位演員也很専業地把自己的本分做好。電影在效果上能夠營造到懸疑緊張的感覺,適當地運用剪接、美術及化妝等技術,令電影的整體水準更加提升。說謊及騙局屬於不同的層次,但箇中的結果都是一樣,不想做受騙的除了要反應力及敏感度高之外,最主要是保持自我,不要刻意高調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所作所為,這樣便可避免成為目標。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2/35
效果:10/15
總分:89/100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金雞SSS Golden Chicken S (2014)

電影名稱:金雞SSS Golden Chicken S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30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30 January 2014
片長:100 Minutes
導演:鄒凱光
演出:吳君如、張家輝、王菀之

影評:
每隔幾年香港電影圈總愛以性工作者作為題材,加入搞笑及色情的元素,吸引一眾廣大市民入場。自從在電影院工作後,小弟發現這類型片種的確能夠令大量觀眾買票;假若影片被評為三級片,期待值會大大提升。《金雞》系列相隔多年再次出場,而且檔期貼著農曆新年,其吸金力一早已被估算為高,再加上多位一線男演員坐陣,話題性十足令電影的票房持續良好。這電影並沒有過份賣弄色情,只不過用喜劇手法增添電影的趣味。故事的主角也是阿金(吳君如飾),經過上兩集的戲劇形式講故事後,今次延續之前介紹阿金現在的生活。她已經是一位「媽媽生」,旗下有不少妓女専門以富豪為目標。阿金重遇過氣江湖老大哥頓(張家輝飾),兩人再續前緣。阿金和其他妓女在經營的過程中遇過不少特別的顧客,最後她和哥頓開了一間餐廳,邁向人生的新一頁。

吳君如是香港殿堂級的演員,其喜劇演出更為人津津樂道,不過在劇情片的表現也令人信服。她一直致力在電影製作上,對香港的電影圈貢獻良多,代表作包括《四面夏娃》、《古惑仔情義篇之洪興十三妹》及《歲月神偷》。她為電影花的功夫眾所周知,甚至在身體上為了效果作出配合,但她的喜劇演出始終是電影的靈魂,她很明白觀眾對喜劇表演者的要求,即使在言語的細節上都非常留意,她在金像獎的最佳女主角提名是實至名歸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失孤》,雖然她的角色只是客串性質,但是這電影所講的值得我們一看。張家輝在演藝圈耕耘了很多時間,從電視圈跳出來後依然繼續擔任電影的配角,他的努力最後沒有白費,在拿下第一個影帝獎項後便成名,擺脫之前的頹氣,並開始參與導演的工作;他的代表作有《賭俠》系列、《証人》及《激戰》。他相隔多年後再次參演喜劇,演技依然沒有生疏,反而變得更成熟。他曾經在訪問中講過暫時不會參與喜劇,因為他以前已經嘗試過很多相關的角色。在這電影中,他很認真對待角色的處理,令演出的感覺更加實在。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赤道》,之前已經介紹過這部電影,明星的陣容令觀眾十分期待。王菀之去年成績突飛猛進,出道多年後首次嘗試電影的演出,她個人在今屆的金像獎憑三齣電影得到最佳新演員的提名,加上她的歌壇的一貫水準,她的聲勢如日中天。作為一名影壇新貴,她已經有不少的資歷,包括《Delete愛人》、《分手100次》及《失戀急讓》。雖然她的經驗不是很足夠,不過她的演技其實不賴,在這電影的喜感演出令人意想不到,尤其她和鄭中基在電影中的對手戲,令角色的真實性很明顯,她在電影的付出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她會在頒獎禮有好成績。她暫時未有電影的參與,相信她很快又會有新的製作。

電影不需要講究視覺上的效果衝擊,著重的是演員之間的火花及個別演員的喜感,然而把性工作者這一種普羅大眾避之則吉的話題,透過不同支線的故事為電影增加觀眾的興趣。導演的功力沒有從電影中彰顯出來,整體的完整性是可圈可點的,這也符合觀眾對鄒導演的印象。電影帶出性工作者因種種不同的原因而選擇了這份職業,當中遇到困難沒有退縮,而且增值自己以提升競爭力,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從中學習的,而不只是把焦點放在眼睛看到的影像,不過其實電影也只覆蓋性工作者生活的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評分:
故事:21/50
演員:25/35
效果:5/15
總分:51/100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白宮管家 The Butler (2013)

電影名稱:白宮管家 The Butler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22 January 2014
片長:132 Minutes
導演:Lee Daniels
演出:Forest Whitaker, Oprah Winfrey

影評: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奇妙,不論來自哪個地方,每個人都會把自己認識的人區分在不同的組別,例如:家人、親戚、同學、同事、好朋友、普通朋友、點頭之交、上司、下屬、知己等等。雖然我們不會直接用這些標籤稱呼其他人,不過實際上我們可以感受到當中的分別。複雜的人際關係豈會這麼簡單,很多我們身邊的人都會擁有雙重甚至多重身分,而這些身分有時候會產生衝突,令到兩者間的感情有所損害,因此處理人事也是一種高深的學問。電影中的主角身為一個盡忠職守的僕人,也是僱主的朋友,他的待人接物對我們可算是不錯的啟發。Cecil Gaines(Forest Whitaker飾)在七歲時父親被殺害,得到農場主人的祖母提攜,被訓練成為僕人。到了十八歲的時候,他離開了農場及母親,於酒店做服務員,幾番轉折後遇到妻子Gloria(Oprah Winfrey飾),之後更受聘於白宮出任僕人,從而認識了不少同事。他的兒子Louis(David Oyelowo飾)是一名大學生,並參與示威活動被拘捕,Cecil十分氣憤,但他仍不知道Gloria酗酒及差點和鄰居搭上了。Cecil見證著甘迺迪總統提議公民權利立法後遇刺及之後的平等法例一一立法,這些統統與Louis參加的抗爭有關連。Cecil和Louis的分歧越來越大:Louis沒有出席因參與越戰為國捐的弟弟Charlie的葬禮,之後因意見不合而退出為黑人發聲的組織Black Panthers,在完成碩士學位後更參與國會選舉。Cecil提出黑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事實,得到列根總統的支持,並邀請他和Gloria出席國家晚宴,但他感受到白宮內的階級觀念,最後決定辭去工作。Gloria協助Cecil理解Louis的行為,兩人冰釋前嫌並一起革命。Gloria在奧巴馬總統當選前去世,Cecil最後獲得總統在白宮接見。

Forest Whitaker除了演藝圈的工作外,一直致力於宣揚世界大同的訊息,並曾於2008年為奧巴馬總統站台助選。他的才華洋溢,演出的作品多不勝數,代表作包括令他在康城封帝的BirdPhone Booth及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作品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他是次在電影的演出很神似,該觀眾感受到他當時的難處及對工作的熱誠,不過他在電影中沒有很令人難忘的一段戲,所以上映後迴響沒有維持;整體來說他的演技能夠駕馭角色,並且把角色的每一面展示在銀幕上,然而角色原本沒有非常突破的情節,令電影的節奏較單調。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outhpaw,又一齣拳擊電影,不過有Jake Gyllenhaal、Rachel McAdams及Rita Ora,估計反應不會太差。Oprah Winfrey不只是一名演員,她可算是一個品牌,而且賺錢能力很高的。她是很多人的榜樣,但其實並沒有演出過很多電影,當中有她的處女兼提名作The Color PurpleNative SonBeloved,大家甚至未必有聽過。相隔多年,她的演技沒有生疏過,這次的參演令她贏得不少讚賞,的確她的角色較有噱頭,但演技及發揮上始終不及Forest Whitaker,這個量的戲份令她失去Academy Awards最佳女配角的提名,但也重新說明她在演技上的自信。她暫時未有電影的參演製作,想再一睹她的演技,大家需要等待一陣子。

電影借了主角的傳記,再一次觸及美國歷史黑人平權的事實,出來的效果並沒有令人很感動,反而增加了不同黑人對事件的看法。導演的前作Precious同樣借黑人講故事,但劇情與生活貼近,所以觀眾看完之後有感動;今次則從較客觀的角度評論事件,與年前的Lincoln相約,令其他非黑人的觀眾更容易吸收史實。電影不需要很多的效果技術,反而為了真實性,花了很多心機在角色的造型上,維肖維妙的歷史人物令觀眾看得更投入,更有效令劇情變得深刻。可惜的是時至今日,世界各地依然因為種族問題出現分歧,結果嚴重得威脅人的性命安全,希望大家能夠放開紛爭,減少傷害他人,讓每個人都有體驗人生的機會。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28/35
效果:7/15
總分:76/100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命懸48小時 Hours (2013)

電影名稱:命懸48小時 Hou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21 January 2014
片長:97 Minutes
導演:Eric Heisserer
演出:Paul Walker

影評:
「家庭」一字給人一般的感覺是一個父親、一個母親及他們的子女,它也是我們人生中其中一樣最重要的元素。不過,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都有很多不幸的人,他們的家庭未必完整,有的甚至會雙親都不在成為孤兒,他們的感受不是我們能夠輕易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的。單親的父母其實一人擔當兩個角色,需要在子女的成長歷程中軟硬兼施,同時在物質上要能夠支撐整個家庭,沒有如此經歷的人一定不會想像到當中的辛苦程度。身為子女的我們很多時都會站在自己的位置思考,極力要求家人遷就及體諒我們,但我們又往往忽略了他們的感受。電影借助一場颶風的吹襲,講述偉大的父母如何盡責地照顧自己的子女。Nolan(Paul Walker飾)的妻子Abigail早產五星期,她誕下女兒後便死亡。他在哀傷之際,也要照顧妻子為他留下的一份禮物,但因早產的關係,女兒需要利用儀器協助呼吸。颶風的來臨令醫院處於混亂,儀器也不能四處移動。醫生及護士也相繼逃走,醫院裡只剩下Nolan和女兒。由於醫院停電,Nolan需要靠自身的力量令儀器繼續運作,並告訴她有關她母親的故事,同時找到一隻狗Sherlock。Nolan尋找直升機的蹤影,但被其他人捷足先登,而其他方法也相繼失敗。Nolan沒有放棄,再嘗試不同的方法維持女兒的性命,並渡過沒有電力的三天。有人開始到醫院偷取食物及藥物,而且他們配備武器搶掠資源,Nolan為了保護女兒不惜一切把危害他們安全的人殺死。Nolan已經筋疲力盡,他在暈倒之前未能令儀器回復正常,因此對女兒的性命失去希望。最後,兩位救護員趕至把Nolan救走,之後聽到女兒的哭聲而把她尋回,他因一家團聚而流下開心的淚水。

Paul Walker在2013年因一場車禍離我們而去,他曾經給予觀眾們很深刻的演出,當中較著名的包括Pleasantville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及Takers。他在電影的演出是展現了他在劇情片中的發揮,他本身也是一名父親,所以角色的發揮對他而言不算太難。雖然他並沒有令觀眾邊看邊哭,不過始終有一種同情及心酸的感覺,這可算是他演出所帶來的一種成功。他始終較適合商業片的角色,我們也很榮幸有機會看過他的演出。他的遺作Furious 7即將上映,想再一次目睹他風采的觀眾影迷們,一定要入場支持一下(我並不是相關電影系列的粉絲)。

電影與一般的災難性電影差不多,也是透過天災帶出一些訊息,不過今次加插了家庭的元素,的確能夠吸引更多女性觀眾支持。電影很平實地把故事從當事人的角度在銀幕展現,少了特技的支援,反而加重了電影的真實感。故事其實很普通,情節也不算令人意想不到,但這電影有一種很難令人討厭的感覺,可能是我們與主人翁產生的共鳴感有關。在現實生活中,無論我們的家庭是怎樣,我們都需要珍惜自己的家人及照顧自己的身邊人,這些時光我們一定要抓緊,令它們成為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評分:
故事:36/50
演員:21/35
效果:8/15
總分:65/100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一個複雜故事 A Complicated Story (2013)

電影名稱:一個複雜故事 A Complicated Story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16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20 January 2014
片長:108 Minutes
導演:周冠威
演出:張學友、朱芷瑩、車婉婉

影評:
金錢對每一個人的影響力都不一樣,雖然我們大家都認同它是生活的必需品,我們依賴它維持基本的生活,幾乎沒有人討厭擁有它。小弟不屬於很吝嗇的一群,我並不會把錢看得很重(當然也不是只顧及心中富有),因為我認為有一個不錯的生活已經滿足:能夠和家人朋友飯聚,看電影及繼續寫影評。可是我看到身邊有不少人為了錢而利用層出不窮的方法,使自己的財富日漸增長;然而有人會研究一個問題:人會否為了金錢而做某些難堪的事情?電影中的女主角劉雅子(朱芷瑩飾)遇到一個賺錢的機會,她為了家人的醫藥費,逼不得已接受這個機會,但對她來說整個過程是一個很美好的成長。她隻身從內地到港唸書,原本有很幸福的戀愛生活,因為急於籌錢接受做代母的安排。整個安排是富商郁彰(張學友飾)的妻子透過律師(車婉婉飾)通知雅子的,並要求雅子在懷孕期內於富商大宅內休養。律師和雅子經常見面,突然合約被富商妻子單方面終止,雅子未能接受墮胎安排而逃離,及後富商得悉便積極尋找雅子的下落,目的是取回孩子的撫養權。之後事情的發展非常複雜:郁彰在尋回雅子的過程喜歡上雅子,雅子的男朋友為了伊人願意共同撫養孩子,但兩位男士的心意並不是雅子真正想要的,她發現自己漸漸愛上了律師,最後自己獨力撫養孩子成長。

張學友是亞洲天王級人馬,從唱歌到做戲都受到觀眾及同業的擁戴及讚賞,他工作時的認真程度是圈內數一數二的,較著名的作品有《旺角卡門》、《新邊緣人》及《男人四十》。他在電影中算是其中一位主要角色,演出也保持得到一貫的水準,基於劇本賦予角色的有限發揮,他其實已經把是次電影拍攝超額完成,這個角色的確存在一種他的味道。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赤盜》,這是《寒戰》兩位導演的新作品,他的演出應該值得我們期待的。朱芷瑩是一位台灣演員,她演出的經驗也不少,是一位前途無可限量的新一代演員,她的作品包括成名作《色,戒》、《這兒是香格里拉》及《美好的旅程》。她在電影中的演出最為深刻,她的演技當然有一定的關係,她能夠把握機會把這個重要的角色演好,藉此令導演的想法與觀眾成功地交流,這對她的事業有很大的幫助。她暫時沒有電影的拍攝,不過只要她找到對的時機,成名不會太難。車婉婉已經在演藝圈打滾多年,即使她依然是半紅不黑,但小弟一直都支持她的作品;我從她的歌曲認識她,及後她在電視圈的時間也陪伴著我的成長,所以很希望她會得到一個好的發揮機會,她曾經演出的電影有《野獸刑警》、《大丈夫》及《奪命金》。她是這電影最大的亮點,除了她平實的演技外,最主要的是她給予觀眾的新鮮感。這是她一個小突破,我們之前沒有機會看過她在正劇的演出,經過多年的演技訓練,她終於能夠以演技令人記得她,我相信只要她繼續認真地工作,觀眾一定懂得欣賞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全力扣殺》,這是香港罕有出產的運動電影,即將上映的電影又會否創造港產片的奇蹟呢?請大家拭目以待。

電影改編自著名的同名故事,而且由學生導演參與製作,一眾紅星義演以示鼓勵及支持,也成功為電影帶來不錯的公關效果。身為一名電影迷,我也毫不猶豫地入場支持學生作品,希望香港電影圈可以給予更多機會引入新血。電影的水準雖然未達到専業,不過第一次的作品總會有瘕疵,故事的確到了結尾時會把疑題解開,令觀眾意想不到,但同時也令我們有點混淆導演真正的意思。三個觀點的手法很好,不過實行上也要一定的經驗才能把故事成功完整地呈現在觀眾的腦海內。電影嘗試探討多個社會議題,但卻沒有一些很精要的見解。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為錢而犧牲自己的全部,想知道一個人最重視甚麼,那就是用錢也不能從他/她身上買走的物件或者感覺。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6/35
效果:2/15
總分:68/100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 (2014)

電影名稱: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2 January 2014
觀看日期:13 January 2014
片長:115 Minutes
導演:郭子健
演出:謝霆鋒、余文樂、安志杰

影評:
紀律部隊是很多男生從小到大的志願,他們覺得幫助市民的行為很正直,是一種很有意義的職業。坦白說,小弟在年少時因為自己的體能及視力問題而沒有考慮過從事這份職業的可能性,但身邊卻有親戚陸續投身這些工作,心中除了敬佩他們的服務精神外,還很好奇他們選擇的動機。畢竟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原因,我也沒有刻意求證,但的確會對紀律部隊的工作有多一點的認識。世界各地的電影業不會偏好把這些行業的內容當成題材拍成電影,香港的製片業偶而也會把這類故事搬上銀幕,關於消防員的電影並沒有很多,可能因為消防員通常只與救火救人有關聯,故事變化有難度。今次電影又是消防員捨己救人的橋段,不過附加了一些枝節令人的性格更加立體。何永森(謝霆鋒飾)、游邦潮(余文樂飾)和葉志輝(安志杰飾)是多年同僚關係,三個人的性格很不一樣:何永森對消防工作很認真,重視每一條人命,但經過意外後便意志消沉;游邦潮很疼惜兒子,但對工作沒有野心;葉志輝為了上位不擇手段,及後甚至把何永森調至其他分區。在聖誕節前夕,消防員成功撲滅酒醋工廠的小型火災,葉志輝在一座被破壞的建築物不慎墮下身亡。正在大家以為一切都完結時,這場火災引發了發電廠爆炸,造成全港大停電,全因一名婦人在拜祭時波及工廠附近的天然管氣道及發電廠決策人的疏忽。全體消防員花盡氣力營救火場內被困的人士,當中有消防員因為這場嚴重火災而喪命:李培道(任達華飾)及何永森自動請纓犧牲自己以拯救其他人的性命,大家為他們的精神心存感激及作為榜樣。

謝霆鋒曾經是我兒時的偶像,他的型格一直是當時年輕人的指標,直至近幾年他拋開了偶像的包袱,尋求演技上的突破,演出的作品有《十月圍城》、《線人》及《逆戰》等。他在電影的演出比起他五六年前的確更有深度,而且看到他在角色的詮繹上會有更好的準備,在人的情感衝突上做得非常精彩,我認為他的演出值得被提名最佳男主角。他的下一部推介是《特警新人類3》,他在這電影的角色應會是一名帶著新人破案的師兄,還看之後有關的電影消息。余文樂在電影圈的經驗不算很少,他曾經嘗試過的角色很多樣化,不過多年來仍未得到很多的認可,他參演的電影包括《軍雞》、《志明與春嬌》及《車手》。他今次所佔的戲份不少,但由於兩位男主角的對手戲頗多,觀眾很容易看到他的演技雖然不是很差,但相比之下他始於沒有足夠的成熟去配合角色的需要,不過他的努力也應受到鼓勵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赤盜》,他和一眾紅星合演的警匪片是令人期待的,希望他的演出會更上一層樓。安志杰初到香港發展便參與電影演出,很快便憑《少年阿虎》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便奠定了動作演員的地位。他出道前在美國任職調酒師,對武打完全不熟悉,他演出的電影有《新警察故事》、《黑社會以和為貴》及《寒戰》。小弟覺得他的演出是一個驚喜,他不知甚地把一個有野心的上司演繹得似模似樣,他之前的演出幾乎沒有一個比得上,我認為他這位演員的潛力很大,而且不一定局限於動作片。他的下一部推介是《白幽靈傳奇之絕世逃亡》,這類型的電影小弟興趣不大,所以應該不會在這網誌出現。

電影今次的重點不是很完善的編劇安排或演員陣容,而是比起以往的同樣題材製作的效果要做得更加逼真,觀眾更覺得自己置身其中,導演的功勞是不容忽視的。不過電影的整體演出算是參差不齊,故事並沒有很多嶄新的元素,因此電影的水準只是一般。看完電影後,我會對紀律部隊增加了一些認知,他們除了要盡忠職守外,還會把市民的性命放在第一位,這才稱得上真正的紀律部隊。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4/35
效果:12/15
總分:6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