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千里伴我尋 Philomena (2013)

電影名稱:千里伴我尋 Philomena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20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27 February 2014
片長:98 Minutes
導演:Stephen Frears
演出:Judi Dench, Steve Coogan

影評:
我們經常在電視劇或電影的橋段都會看到骨肉分離的場面,無論時代背景是甚麼,這些情節都可以達到賺人熱淚的效果。小弟記得在中學時期,一些紀錄片形式的電視節目曾經講過中國內地的拐帶兒童個案十分普及,很多父母在子女幾歲的時候便失去聯絡,然而他們依然抱著一絲希望拼命尋找摰親,當時的我看到雖然感動,但也覺得命運弄人。在韓國地區的劇集,更會刻畫了當地人對血緣關係的重視,即使受了養父母的恩惠,只要子女在長大後找到親父母,在一般情況下都會不顧一切返回他們身邊。在香港這種情況在現時不太普遍,原因是大部分父母都很疼愛自己的骨肉。電影中的主角Philomena(Judi Dench飾)在晚年再度尋找自己的兒子,希望完成一生的心願。Martin Sixsmith(Steve Coogan飾)失去工作後,打算繼續從事寫作,寫一本有關俄羅斯的歷史書籍。當他和Philomena見面後,他改變初衷並調查為何她當年放棄撫養兒子Anthony及他的所在地。在五十年前,她意外懷孕後誕下Anthony,並需要在洗衣部工作償還債務;修女們借機把Anthony送到領養家庭,Philomena不敢告知家人,只是定期向修女們查詢Anthony的消息。Martin和Philomena再次到修女處打聽,她們又一再表示無能為力,並出示一張Philomena當年簽的合約,表明她不可以再與兒子聯絡。他們之後聽當地人說修女們是故意放火把有關檔案燒毁,目的是把小童以每個一千英鎊出售。Martin和Philomena到美國調查,知道Anthony被易名Michael,長大後從事政治工作,但在八年前已經不在人世。Philomena決定從認識Michael的人了解兒子的生活,轉輾下找到他的男友Pete。Pete告知她Michael一直想找到自己的親生母親,於是在最後一個月回到愛爾蘭的修女處,並把自己埋葬於那裡。他倆再返舊地,Martin向其中一位修女發難,Philomena在聽完修女的話後反而原諒了她們,找到Anthony的墳墓,並同意Martin把自己的故事出版。

Judi Dench從影已經五十年,由青春少艾到現在風采依然,也能好好把握每一個演出的角色,讓人對她的演技有一種深刻的印象,她的代表作有Mrs. BrownIrisMrs. Henderson Presents。她在這電影的演出其實很老練,很完整地把一位多年與兒子失聯的母親的心態演繹出來;Philomena不只是尋子心切,但也因為多年的人生體驗而有種處之泰然及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在生活中尋找樂趣,這角色是很難演的,但Judi Dench卻很精確地代入角色,得到提名及獎項也是理所當然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ulip Fever,這是一齣歷史文藝片,劇情有點引人入勝,可能會符合影評人的口味。Steve Coogan在電視喜劇打響名堂,進軍影壇後也一直以搞笑的形象示人,但在製片人的身份中卻不會偏向喜劇類的電影,他的作品包括Night at the Museum系列、Tropic ThunderWhat Maisie Knew。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打破了他深入民心的喜劇形象,個人的商業片味道也隨之而消失。可能因為小弟沒有很留意他之前的演出,所以覺得他在這電影的演出並沒有特別驚喜,但他的角色對電影的發展是很重要的,和Judi Dench的火花也非常好看。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hepherds and Butchers,這是一部劇情片,戲份較重的他應該會有更好的發揮吧。

電影的故事很吸引,雖然只是以尋子作為主線,但兩位主角的互動及交流為電影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及趣味。角色的設計是值得一讚的地方,Philomena的心態是很到位及精彩的,她栩栩如生的演出相信會令一部分觀眾感動落淚。電影也是很平實地表達主題,適當地利用人的感情把不同的事件連繫,讓故事更加通順及具感染力。這部電影告訴我們親情的可貴及時間的限制,我們也要很用心經營和父母親的感情及關係,因為他們對我們來說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作為子女,要做的是把握時間關心他們,努力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樣他們才會開心,達成養育子女的艱巨任務。

評分:
故事:47/50
演出:30/35
效果:9/15
總分:86/100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續命梟雄 Dallas Buyers Club (2013)

電影名稱:續命梟雄 Dallas Buyers Club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0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25 February 2014
片長:117 Minutes
導演:Jean-Marc Vallée
演出:Matthew McConaughey, Jared Leto, Jennifer Garner

影評:
一般人對「愛滋病」這醫學名詞都不會陌生,並會產生恐懼,這種感覺都基於我們的一知半解。這種病症大多都是透過性行或血液接觸為傳染的,但日常的社交則不受影響;不過從歷史走到現在,人類依然會用歧視的目光對待愛滋病患者。這群不幸的人會被以為不檢點私人生活,但絕大部分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不安全的行為而導致壞結果的。他們在這種奇異目光底下生活得很不自然,好像自己理虧一樣把這個秘密緊守在心中,不知不覺間增加他們生活上的壓力。電影中圍繞著這個圈子, 讓更多人能夠體諒他們的處境。八十年代在達拉斯州生活的Ron Woodroof(Matthew McConaughey飾)在一次檢查中得知自己患上愛滋病後,他的生活因他人的目光而起了重大變化。負責他個案的醫生Dr. Saks(Jennifer Garner飾)通知Ron有關新藥AZT的測試,詢問他的興趣。他暗地裡從醫院偷運AZT,但服用後他的健康狀況不斷變差,於是他到墨西哥求醫,並改變了服用的藥物。他的狀態因而得到好轉,所以他打算把藥物運回美國轉售給其他愛滋病患者。與此同時,Dr. Saks也發現AZT根本沒有藥用價值,但被院方隱瞞事實。Ron和Rayon(Jared Leto飾)一起開設藥物俱樂部,他倆也慢慢培養當中的友誼。政府部門得知他們的生意對研究AZT產生對立的效果,於是聯手把他們搞垮。Dr. Saks以醫者的角度出發,認同Ron的做法,並暗地裡提供支持。Rayon想盡辦法籌錢營運俱樂部,並在Ron購貨途中去世,Dr. Saks也被醫院要求自動離職。Ron自此對LGBT的社群關心更多,並把賺錢放在較次要的位置,最後他入稟要求把藥物合法化,可惜以失敗告終,他最後於1992年逝世。

Matthew McConaughey在演藝圈努力多年,近年得到不少珍貴的機會讓人更加認識他,也顯示他對這演員這份工作的熱誠,代表作包括Texas Chainsaw Massacre: The Next GenerationSaharaMagic Mike。他在這電影未上映前已經得到極度的關注,因為他為了演出這個角色而把體重減至非常低的水平,所以我們看到形神俱備的Ron。他的演技也透過這次機會發揮出來,尤其他所作出的犧牲,令人更佩服他的敬業;不過小弟覺得他的演技未有其他人褒獎得那樣淋灕盡緻。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Sea of Trees,這是一個野外求生的故事,特別的題材令人有所期待。Jared Leto有很豐富的演出經驗,但他較著重在歌曲演出上的發展,整體而言他是一位偏向藝術的娛樂家,作品包括Fight ClubRequiem for a DreamMr. Nobody。我認為他是全電影演得最好的演員,除了Rayon這個角色的設計很到位外,他也付出了身體上及銀幕上的努力,很原汁原味地把一個變性人的心態演繹出來,以致把他角色的一切很深刻地印在觀眾的腦海。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uicide Squad,他的造型又是非常突出的,故事的內容有點吊胃口的感覺。Jennifer Garner從小未想過做演員,但學習的機會令她的興趣增加,也幫助她找到她的另一半Ben Affleck,代表作有Pearl HarborDaredevil13 Going on 30。她在電影的演出在配角的崗位來說是很不錯的,但欠缺影評人要求的突破或爆發。她的角色是一位出現內心矛盾的醫生,她很成功把這一點很自然地演出,但肯定不能滿足影評人的口味;小弟覺得她的演出是恰到好處,不過另外兩位男星把她的鋒芒蓋過。她的下一部推介是Danny Collins,這部即將上映的電影屬於追夢類,預計我應該會很喜歡。

電影沒有很多花言巧語去突出箇中的主題,而是運用主角的遭遇及改編的歷史把愛滋病人的世界介紹給觀眾認識,也從中指出社會各界的配套及實際作用的反差,令醫學界及病人親屬都得到一些啟示。電影的選角很簡單並謹慎,精彩的演出雖然未能為電影增添趣味,不過認真的製作依然能夠感動觀眾。這也證實了只要有真材實料,根本電影是不需要太多的調味品的。我們當然要做好措施預防愛滋病,但病患者也不要氣餒,把握時間完成自己的宏願,讓人生也保持其原有的意義,最重要是我們要正確教導下一代,用接納取代排斥。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30/35
效果:12/15
總分:90/100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華爾街狼人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2013)

電影名稱:華爾街狼人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3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23 February 2014
片長:180 Minutes
導演:Martin Scorsese
演出:Leonardo DiCaprio, Jonah Hill, Margot Robbie

影評:
由於小弟延畢了一年,所以很多熟悉的朋友都已經早我一步踏入社會,他們的工作都有不同種類的,可以給予小弟不少找工作的參考。在一次小型聚會中,大家分享了工作及學業的情況,以及有關事情的看法。我發現當中有一位女性朋友的轉變很大,準確來說是她經過工作的洗禮後,讓其他人更加了解她內心的看法。當晚大家正在討論金錢的問題,她很鼓勵我們除了一份正職外,應該找不同的機會去創業,並配合適當的投資策略,令自己將來的生活無憂。幾天前,我和四位朋友再聚頭,知道原來她之前在一次飯局也發表了對愛情的看法,詳情我不此透露,但我很好奇這一年對她的價值觀為何會產生這麼大的影響。老實說,我跟她在財政上的看法差不多,但在愛情上卻完全相反;她夢想的生活跟這電影所描述的幾乎一樣。主角Jordan Belfort(Leonardo DiCaprio飾)的一生其實很精彩,他是一個會想盡辦法都要成目標的人。在失去華爾街股票行的工作後,Jordan轉型推銷小型股票,因為他的能力及堅持,他成功賺到不少錢。他認識了Donnie(Jonah Hill飾),二人創辦了一間公司,並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及加入。Jordan很快一朝得志,沉淪在毒品及女人堆中,並和第一任妻子離婚,使Naomi(Margot Robbie飾)能夠成為他的女人。他的公司被美國有關部門調查,他很聰明地利用人事關係把黑錢偷運至瑞士,但在過程中出了亂子,令他的處境非常危險,不過Jordan不肯退出。當Jordan和Donnie打算在旅遊過程中到瑞士處理銀行帳戶問題,途中遇上種種困難令他清醒起來。他兩年後被拘捕,但以條件交換令自己脫險;Naomi不再忍受Jordan,帶子女離開他。他最後因行差踏錯而被判監,公司也因此倒閉,出獄後他以教授銷售技巧為生。

Leonardo DiCaprio曾經是不少少女的夢中情人,童星出身的他在長大後得到很多機會,也證明自己是具有實力的。他的著名作品有The AviatorInceptionThe Great Gatsby,很多人認為他最終是會拿到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的。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是我看過他最好的(雖然不算是看了很多部),看過的人應該和我的感覺差不多,會覺得他花了很多功夫準備這個角色,而且效果便突出,他是非常適合飾演這個角色的人選,把角色的自滿及自負統統表演出來,其實我看好他那年可以突圍而出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Revenant,這是一齣設定在很久以前的復仇片,小弟對它的興趣不是太大。Jonah Hill從讀書時期到現在對演戲都十分熱衷,參與不少電影的劇本寫作,代表作包括Moneyball21 Jump Street系列及This Is the End。他在電影貫切搞笑的風格,是Leonardo以外的另一大亮點,還不惜犧牲色相,大家都意想不到他這麼討好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Hail, Caesar!,這是雲集了眾多紅星的電影,形式有點像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相信上映時會頗受歡迎的。Margot Robbie從澳洲到美國發展,起初只參與劇集的演出,及後得到了這部電影的角色,成功令她一片成名。她在電影中的演出算是不錯,加上觀眾對她新面孔的好感,令她的演技得以被觀眾讚揚;她的演出在新人的水平是很卓越的,但依然需要再多的歷練才能提升。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arzan,這是真人版的電影,預計會吸引很多家庭觀眾進場。

電影的表達方式有別於一般電影,主角會像與銀幕外觀眾溝通一樣演出,令劇情發展更深刻地印在觀眾心中。以喜劇形式表達的傳記片不一定比劇情片種矚目,但由名導製作的這部電影依然極具戲味,改編的劇本把支線的劇情編寫得十分精彩,令電影的水準大大提高,也令演員的發揮更加得心應手。這是我在台灣看的第一部電影,實在令人感到很懷念,也希望大家畢業後能夠找到一份好工作及伴侶,真正開始新的人生。

評分:
故事:42/50
演員:32/35
效果:11/15
總分:85/100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LEGO英雄傳 The Lego Movie (2014)

電影名稱:LEGO英雄傳 The Lego Movie
產地:澳洲 AUS 丹麥 DEN 美國 USA
上映日期:6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11 February 2014
片長:100 Minutes
導演:Phil Lord, Christopher Miller

影評:
今天想講的是比較及勇氣,兩者並沒有必然的關係,但前者可引致後者走至兩個對立的極端。香港人慣性很多時候都小心翼翼,凡事都要先思前想後才肯作出實際行動,在過程中他們難免會有比較,然後利用比較得出的結果說服自己力有不逮,從而可以選擇逃避;這也是我很想改進的。另一情境會是經過比較之後,發現自己和別人根本還有很大差距,然後力爭上游,就像台灣作家許峰源一樣,克服重重難關,成為一位成功人士。故事中的主角也是十分平凡,但卻偏偏被選中身負重任,他在勇氣的極端不斷徘徊,最後把任務完成。在Lego世界,只有一個人可以阻止惡魔武器Kragle,他就是建築工人Emmet。他在意外中與Piece of Resistance結合,得悉惡魔的奸計,女子Wyldstyle誤會他的身分而拯救他;在見過巫師Vitruvius後,確認Emmet不是他們所想的厲害,但仍相信他的潛在能力。Bad Cop發動襲擊把大部人拘捕,Emmet和剩下數人合力反擊,但卻被惡魔制服,最後Emmet利用自己的能力把所有人救出,Wyldstyle以他的犧牲鼓勵其他人一起對付惡魔。整個故事原來是一個男孩的遊戲,他的父親看見他把模型搞得一團糟,打算把所有Lego用膠水定型,但後來被男孩的創意感動,便決定收回成名,把Kragle及Piece of Resistance結合,真身是一支膠水。最後父親讓女兒加入遊戲,再為Lego世界帶來新危機。

電影在預告片給人的感覺很像Muppets系列的電影,但卻加入很多搞笑及新鮮的元素,看畢全片的觀眾會有另一種體會,與預期的看後感很不一樣,我們得到的除了是勇氣及自信外,影片還會罕有地在大人的角度出發看小朋友,這是一般電影不能給我們的。這齣眾望所歸可以奪得最佳動畫的電影,竟然連提名也沒有,大家都感到十分驚訝。由於小弟即將要入讀社會大學,近期應該會比較忙,但相信勇氣能夠令我向下一步邁進的。

評分:
故事:44/50
角色:27/35
效果:11/15
總分:8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