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救參96小時3 Taken 3 (2014)

電影名稱:救參96小時3 Taken 3
產地:法國 FRA
上映日期:1 January 2015
觀看日期:6 January 2015
片長:109 Minutes
導演:Olivier Megaton
演出:Liam Neeson, Forest Whitaker

影評:
責任感一種無論在職場上或生活中都非常重要的個性:身為家庭的一份子,應該做好作父母或子女的本分;在工作場所,應該對自己的職責負責任;在社交層面,應該恰當地處理和不同人的關係。以上說的都是一種責任,不過世界上總會有不同的人,有些人則喜歡推卸責任,當發生狀況時都愛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私底下我也蠻佩服他們的作風。不過,我曾經有一位主管跟我說,能替別人做事是自己的福氣,因為我們可以把其他的東西都學得到,所以現在我也因此不太計較做多或做少。這一次來到第三集,主角以為一切都很順利,心愛的人卻在此刻被殺,自己更成為嫌疑犯,主角需要對自己及已死者負責,將真正的兇手找出來。Bryan Mills(Liam Neeson飾)探望女兒Kim(Maggie Grace飾)的同時,打算和前妻Lenore(Famke Janssen飾)重修舊好,但先要等Lenore和現任丈夫Stuart(Dougray Scott飾)解決婚姻問題。第二天,Bryan在他的公寓發現Lenore的屍體,LAPD的探員Frank Dotzler(Forest Whitaker飾)接手案件,懷疑Bryan殺害Lenore,並發佈通緝令追捕Bryan。Bryan憑著自己的力量調查真正的兇手,期間又要避過警方的追捕,最後他和Kim發現Stuart有問題,一輪駁火及槍戰後才知道Stuart打算挾帶私逃,最後Bryan成功制服Stuart,Kim也決定將女兒的名稱改成Lenore。

Liam Neeson這個名字大家都不會太陌生,他算是美國影壇上動作片的標誌,很多觀眾都愛看他演出的動作片,代表作有Batman系列、The A-TeamBattleship。他在電影中的演出能夠保持水準,角色的勇敢機智的部分還算演繹得不錯,不過我認為他可以嘗試劇情片的發展。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ilence,他的角色是一位神父,是Martin Scorsese的作品,他的演出令人相當期待。Forest Whitaker是一位演技相當了得的演員,多年來參演過無數作品,他飾演歷史人物時特別傳神,作品有Bird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The Butler。他在電影的演出有點亮眼,因為他並沒有很簡單地演繹探員這個角色,觀眾可以感受到他的角色是比較立體的,他表現出角色對工作的認真,又帶出他個人幽默的特色,演出值得一讚。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tory of Your Life,科幻片加入外星人元素,不少觀眾會對題材感興趣。

電影延續了前兩集的故事,再次加入動作元素,以相同話題帶動追看熱潮,的確有理想的商業作用。不過,故事的形式及舖排顯然沒有創新的想法,所以觀眾也很容易猜想劇情的發展。演員的演出可圈可點,Maggie Grace的表現跟上一集近乎相同,新的演員亦沒有突出的表現。電影的動作特效依然強勁,完全能夠掌握這類型電影的賣點,是一部娛樂性頗高的電影。責任感基本上是每個人都很著重的,不同的是著重的對象是自己或是他人;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做個有承擔的人,堅持這份處世的價值。

評分:
故事:17/50
演員:18/35
效果:11/15
總分:46/100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柏靈頓 Paddington (2014)

電影名稱:柏靈頓 Paddington
產地:法國 FRA 英國 GBR
上映日期:25 December 2014
觀看日期:6 January 2015
片長:95 Minutes
導演:Paul King
演出:Hugh Bonneville, Nicole Kidman

影評:
童年時的我們總愛幻想自己可以生活在卡通世界,將自己代入所喜愛的卡通人物,重演動畫片中情節;有時候,當一輯動畫到了結局,我們都會依依不捨地繼續沉醉於虛擬的世界中。長大後,我們失去了兒時對卡通世界的熱愛,並會跟小孩說不要沉迷看卡通動畫,因為裡面的內容大部分都是虛構的,對他們的成長沒有甚麼益處。我要在這裡替小朋友作出平反:我現在對卡通片的確沒有小時候的那種喜愛及憧憬,不過現代的小孩讀書非常繁忙,課餘時間也要被教育制度逼得太緊,偶而輕鬆一下看卡通動畫並不過份。換句話說,有些成年人也沉迷看電視劇,其實當中的情節也不一定是真實的,我覺得這種情況跟小孩沉迷看卡通片是一樣的。電影講述一隻來自秘魯森林且非常愛吃橘果醬的小熊Paddington,原本跟叔叔嬸嬸快樂地生活,一場地震令牠們的家園消失並殺死了叔叔,於是牠便隻身到倫敦尋找居留之處。Henry Brown(Hugh Bonneville飾)在火車站和Paddington相遇,伸出善意之手收留牠一晚,而Paddington則不傎搗亂,令Brown一家人不太喜歡這位新住客。經過一輪相處後,Brown一家人決定協助Paddington找回多年前認識牠叔叔嬸嬸的探險家,他們最後找到該名探險家的名字,憑著線索繼續尋找。該名探險家的女兒Millicent Clyde(Nicole Kidman飾)已成為一名博物館的動物標本製作師,她的目的是將所有珍貴的動物製成標本,從而賺取數不盡的財富,所以她對Paddington很有興趣。Brown一家人游說Paddington盡快搬走,以免Millicent Clyde成功找出牠的蹤影;Paddington誤會他們的意思,心灰意冷地獨自去找探險家,不幸地被Millicent Clyde捉走,最後Henry Brown成功拯救Paddington,Millicent Clyde被判到動物園完成社會服務令,Paddington和Brown一家人愉快地生活下去。

Hugh Bonneville是一位很有資歷的英國演出,他演出過很多電影的配角,同時也在電視圈有不錯的發展,作品有Notting HillIrisThe Monuments Men。他在電影中的演出符合電影的要求,不過他和飾演妻子的Sally Hawkins年紀好像相差太遠,以往我都是看他演出的劇情片較多,他的喜感令我感到有點驚喜。他的下一部推介是Viceroy's House,這算是一齣歷史電影,他的發揮預料會有不錯的水準。Nicole Kidman是國際級的影后級人馬,演技已經毋庸置疑,她近年演出的角色都頗具挑戰性,如Rabbit Hole的喪子母親、The Paperboy的忘年戀女人及Before I Go to Sleep的失憶女人。她在這電影中的演出突破她以往的形象,出演奸角的她水準也不錯,在這類喜劇片中算是其中一個亮點。她的下一部推介是Lion,電影講述一名印度少年長大後尋親的故事,她的角色是少年的養母,發揮應該可以達到很高的水平。

電影以卡通人物及真實演員交叉演出,效果一般來說都應該不會太差,而卡通人物的部分則是使用新科技製作的。電影的選角很正常,大家的演出都達到預期的表現,個人覺得負責Paddington配音的Ben Whishaw較為出色。電影的喜劇效果很好,而且劇情發展很順暢,整體的藝術效果是不錯的。我很喜歡留意動畫片中卡通人物的配音員,他們的聲音其實對角色的塑造也非常重要;我之前也有興趣投身這個行業,希望將來還有機會吧!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3/35
效果:10/15
總分:73/100

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親愛的,原來是你 Love, Rosie (2014)

電影名稱:親愛的,原來是你 Love, Rosie
產地:德國 DEU 英國 GBR
上映日期:25 December 2014
觀看日期:28 December 2014
片長:102 Minutes
導演:Christian Ditter
演出:Sam Claflin, Lily Collins

影評:
不知道是否受了電視劇或電影的影響,我認為人與人的相遇是十分珍貴的,這一切都講求緣份。整個世界有數之不盡的人,我們出生的地方、成長的經歷、工作的性質都會影響到我們所認識的人,成為朋友更加不容易,於是即使時間再短,我也非常珍惜每一段關係,以適當的態度處理及經營自己在人際方面的事務。愛情是人際關係中較特別的一項,找對的人去愛亦不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刻意強求也不一定成功。電影中的主角從小認識,一直未敢大方去愛,兜兜轉轉後始終無法逃避自己真正的心意。Alex(Sam Claflin飾)和Rosie(Lily Collins飾)一直陪著對方長大,在高中舞會時他們分別相約同級高人氣的學生Bethany(Suki Waterhouse飾)和Greg(Christian Cooke飾),當中Rosie和Greg更發生關係。Rosie獲波士頓大學的酒店管理系錄取,同時她發現自己懷孕,於是她沒有告知Alex,以免他為了照顧她而放棄到哈佛大學升學的理想。五年後,Rosie探望Alex時一起聊天及到處遊覽,後來知道他的女友懷孕及生活情況不太好,於是打算討論解決方法,最後二人吵架收場。之後Alex發現女友的嬰兒並不是自己的,於Rosie父親的喪禮上和她重修舊好。Alex想和Rosie發展,但遭到Greg阻撓,到Rosie知道Alex的心意時,Alex已經和Bethany訂婚,並邀請Rosie出任伴郎。Rosie於婚宴上發表一段很感人的演講,Alex聽後深受感動並清楚了解Rosie完全記不起他倆在高中舞會前曾經接吻,但此刻已經太遲,Rosie離開了Alex。Rosie實現夢想,經營一間屬於自己的酒店,Alex結束婚姻後到該處找到Rosie,並將從小對她的愛慕之意向Rosie表白,二人終於走在一起。

Sam Claflin的電影產量並不算多,自2011年演出電影開始,他的俊俏外表成為他的特徵,從而令他很容易打入美國的市場,演出的作品包括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The Hunger Games系列。他在電影中的演出算是不錯,在情感的發揮比女主角好,配合英俊的外表及角色性格的塑造,他的人氣不停上升,我也看好他在這幾年的發展。他的下一部推介是Me Before You,他的角色是一名殘疾人士,和照顧他的看護墜入愛河,希望他的發揮會不錯。Lily Collins的演出經驗其實和Sam Claflin差不多,平均一年參演兩齣電影,知名度也不算太高,她的作品包括The Blind SideThe English TeacherThe Mortal Instruments: City of Bones。相比起她之前的演出,輾轉的劇情發展讓她今次的發揮較大,不過其表現卻沒有很突出,我認為她在The Blind Side的演出更為亮眼。她的下一部推介是Untitled Warren Beatty Project,聽說她的角色會是今次電影的重點,戲迷一定要拭目以待。

電影改編自愛情小說,兩位主角離離合合的情節非常引人入勝,而當中的發展讓都市人很容易產生共鳴,可能觀眾也曾經有一段刻骨銘心而轉折的愛情關係。電影的選角也很得宜,兩位年輕的主角演起來不會像幼兒式的戀愛,在配合生活限制的愛情橋段具說服力,這類電影很適合用作介紹演員給電影觀眾。電影主要的效果是要讓觀眾看完會深受感動,即使我們是否已經處於一段關係中,也曾經有過這種初戀的回憶,不同的是結局未必像電影一樣圓滿。一段關係的節奏未必一定像電影中兩位主角般細水長流,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懂得著緊身邊的人。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2/35
效果:8/15
總分:62/100

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大英雄聯盟 Big Hero 6 (2014)

電影名稱:大英雄聯盟 Big Hero 6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8 December 2014
觀看日期:18 December 2014
片長:102 Minutes
導演:Don Hall, Chris Williams

影評:
興趣是可以培養的,而且很容易便會受到身邊人的影響,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產生對某種事物或活動的喜愛。小時候,我並沒有很喜歡看電影,頂多是歲晚時候與親戚觀賞港產賀歲片,兒時的我只會覺得看電影是家庭活動。由於我的性格比較內歛,認識的朋友不多,所以讀書時期不會常跟朋友去看電影。我記得我的第一齣電影是The Sound of Music,我是被它的歌曲所吸引的;但真正令我對電影著迷的是八年前的Mamma Mia!,當時我是陪著喜歡ABBA的媽媽入場,但卻引起我對電影的興趣,及後更建立網誌分享心得。初時我不太愛看商業片,但後來受家人和朋友的影響,發覺到商業片也有它的藝術價值,這也算是受人影響而培養的興趣。電影中的14歲少年Hiro Hamada便是一個好例子,他受哥哥Tadashi的薰陶並配合自身的能力,在San Fransokyo是一名機械天才。Hiro研究出microbots,Tadashi的教授非常欣賞他的作品並取錄Hiro,但一場大火卻把Tadashi燒死。Tadashi留下的是一個他研發的醫護機械人Baymax,Hiro決定和Tadashi的好朋友及Baymax組成「大英雄聯盟」,調查Microdots的下落。「大英雄聯盟」成功找到一位戴面具的男士,交戰後發現原來該名男士是教授,Hiro非常生氣,將Baymax的醫護晶片取走,令Baymax變得兇殘成性,教授趁亂逃走,Hiro最後為自己的任性而感到內疚。「大英雄聯盟」的其他成員勉勵Hiro重新振作,結伴去阻止教授的計劃。教授偷走microbots的原因是為了自己女兒被當作實驗品後消失而向有關企業集團報復,「大英雄聯盟」在破壞計劃的同時,發現教授的女兒沉睡在另一個空間,Hiro和Baymax在時間限制下救人,Baymax犧牲自己將二人送返正常世界。Hiro以原來的晶片重製Baymax後,「大英雄聯盟」再度合體在城市內幫助有需要的人。

電影是結合Marvel系列及動畫的作品,在近年的動畫長片中算是突破及創新的,所以在上映時期形成一股追捧的熱潮,而副產品也相繼推出。電影除了連串的動作場面外,還保持著吸引觀眾的喜劇元素;Baymax的角色塑造有很大反差,它擁有超越凡人的能力,不過礙於物理上的因素,它又會有些笨拙的舉動,所以非常討人喜歡。電影雖然都是大團圓結局,不過Baymax捨己救人的劇情有別於以往動畫長片的特色,我個人比較欣賞這類特別的鋪墊。我發覺不論是我這種愛寫感想的,還是只求娛樂性的,大部分的人對電影都不太抗拒,而電影世界始終對我們的生活是有影響的。

評分:
故事:42/50
角色:32/35
效果:11/15
總分:85/100

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哈比人:五軍之戰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2014)

電影名稱:哈比人:五軍之戰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產地:新西蘭 NZL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7 December 2014
觀看日期:18 December 2014
片長:144 Minutes
導演:Peter Jackson
演出:Martin Freeman, Richard Armitage

影評:
現今很多電影系列都會分三至四部作品去敍述整個故事,這種手法在科幻類、幻想類及改編自青年讀物的電影很常用。小弟算是這類系列電影的死忠粉絲,只要我觀賞了第一集,不論續集是否值得看,我都會急不及待把整個系列看完;我追看的系列包括DivergentMaze RunnerFifty Shades等等,它們的口碑好壞參半,但我總是會忍不住去看系列電影。The Hobbit屬於The Lords of the Ring系列的前傳,兩者的關係不是太大,但因為設置於同一個時空,所以兩個系列的部分角色會是一模一樣。上一集講到Smaug被喚醒並破壞世界,今集Bilbo(Martin Freeman飾)和矮人族已重奪孤山,Bard(Luke Evans飾)以箭法將Smaug射殺,成為Laketown的新領導者,並代表城鎮的人民到孤山談判;另邊廂,Legolas(Orlando Bloom飾)和Tauriel(Evangeline Lilly飾)則調查Mount Gundabad的異動;Thorin(Richard Armitage飾)被孤山的財富沖昏頭腦,嚴禁其他人進入孤山範圍。Gandalf(Ian McKellen飾)被其他天神拯救,不過阻止不了半獸人兵團向孤山的進攻。精靈族首領Thranduil(Lee Pace飾)到Laketown和Bard結盟,要求Thorin歸還原本屬於他們的財產,Bilbo暗地裡把寶石交給他們,讓他們作為談判的籌碼,Thorin因此想馬上解決Bilbo,幸好得到Gandalf出現阻止。此時,矮人、精靈、人類、半獸人開始戰爭,最後半獸人族被殲滅,矮人族雖得到最後勝利,但倖存的並沒有幾個,連首領Thorin也戰死,Bilbo也只好回到自己原本的居所,六十年後便是The Lords of the Ring的開始。

Martin Freeman在演藝圈非常有名,近年在很多商業類型的電影都能看見他的蹤影,代表作有Love ActuallyWhat's Your Number?The World's End。他在電影的演出已經沒有甚麼特別,他的發揮也相對較之前兩集遜色,其他演員的演出比他這位主角還要好。他的下一部推介是Official Secrets,這是關於聯合國在2003年制裁伊拉克的故事,他的角色只是一個小配角,可能會有不錯的發揮。Richard Armitage這位演員是憑著The Hobbit系列電影的演出打開知名度,他較為專注於電視圈的發展,參演過的作品有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The Hobbit系列及Into the Storm。他在最終回的演出比之前兩集進步,同時他在這一集的發揮較多,他很小心準確地把握到機會,所以才有這次亮眼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rain on Fire,在電影中他飾演一位父親,其女兒偶爾會變成精神失常的狀態,這齣電影效果會不錯。

電影到了這一集終於完結,與大家預期的結局未必一樣,不過Thorin也在改邪歸正後才離開,也算得上可以連接下一系列的作品。電影以群戲為主,大部分演員的演出都很正常,而Richard Armitage可謂是表現得最好的一個。電影的美術指導、造型設計及視覺效果都處理得非常不錯,保持這類電影應有的水準。早前報導過The Maze Runner系列主角Dylan O'Brien因拍攝時受重傷而令第三集無限期押後,希望他的康復情況理想,繼續在電影圈努力工作。

評分:
故事:34/50
演員:25/35
效果:14/15
總分:7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