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Fifty Shades of Grey (2015)

電影名稱: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Fifty Shades of Grey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2 February 2015
觀看日期:12 February 2015
片長:125 Minutes
導演:Sam Taylor-Johnson
演出:Jamie Dornan, Dakota Johnson

影評:
人的行為一般都會由理智主導,但情感往往超越理智對我們的影響;我們很多時候明明知道前面的路不是想像般理想,但熱情及衝勁總是引導往那個方向走,這些正是我們所謂的人生閱歷。小弟本身並不是一位愛情專家,所以不是很懂這方面的事情,不過愛情這碼事說到底就是憑感覺去選擇,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一樣,即使受過傷害仍然深愛著生命中的那個他。主修英國文學的Anastasia Steele(Dakota Johnson飾)頂替好友Kate Kavanagh(Eloise Mumford飾),為校報訪問事業有成的年輕企業家Christian Grey(Jamie Dornan飾);他倆在Christian公司在西雅圖的總部進行訪問,Christian對Ana產生好感,並親自到她打工的地方找她及答應幫忙拍校報照片。Christian拒絕Ana的愛意,認為對方應該找到更好的;Ana在畢業派對喝醉後致電Christian,讓他到酒吧將她接到酒店,二人當晚並無發生任何關係。他們開始發展二人的關係,但一切都只在身體上的歡愉,而且此段關係是受合約束縛的;Ana盡量滿足Christian的性需求,不過仍然為自己設定底線。Christian在物質上滿足了Ana的需要,甚至帶她去見家人;Ana表示自己想要一段浪漫的感情,並透露將會到喬治亞探望母親。Christian在喬治亞的驚喜現身讓Ana感受到他的愛意,並更加鞏固了二人的關係。後來,Christian和Ana只保持著肉體上的關係,在情感上維持一段距離,Ana為了可以接觸真正的他而繼續忍受,後來Ana不能接受Christian的性趣,決意忍痛和Christian分開;電影尾段二人仍然忘不了對方,故事在下一集延續。

Jamie Dornan原本是一位來自北愛爾蘭的模特兒,因為他的外型出眾,所以開始有電視劇及電影的邀約,他的作品包括Marie AntoinetteShadows in the SunFlying Home。他在電影中的演出算是不錯,雖然他的情感演繹仍有不足的地方,不過這個角色的確為演員帶來不少的心理壓力,所以我覺得他並沒有外間評論的差劣。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Siege of Jadotville,這是一部關於部落及戰爭的電影,我相信他的演技潛力,不過個人還是蠻期待這部電影的續集。Dakota Johnson出身於演藝世家,十歲時已經亮相大銀幕,她在高中畢業全力發展演藝事業,直到去年人氣暴升為炙手可熱的女星,她的作品有Crazy in AlabamaThe Social Network21 Jump Street。她的演出比起男主角更加紮實,一是故事是由她的主觀角度去描述,二是她自己對角色的理解比較深入,這一點讓不少觀眾對她的印象很深,也證明她的發展空間很寬廣。她的下一部推介是Under the Silver Lake,電影是一部懸疑片,她的發揮應該會有一定水準的。

電影由同名小說改編,題材與性愛特別癖好有關,所以不少觀眾會標籤這類電影為賣弄色情的商業電影;不過電影的全球上映時間選在去年的情人節檔期,所以吸引了不少情侶入場,而且電影的預告片配合主題相關的歌曲,達到了一定的市場推廣成效。電影的演員們並沒有任何一個有很突出的表現,主要是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較引人入勝。電影不需要太多的後製效果,音樂起了很好的輔助作用,不過性愛鏡頭的尺度真的不是每位觀眾都能接受。人生中有很多讓我們選擇的關口,間中隨直覺而行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1/35
效果:11/15
總分:70/100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永遠的愛麗絲 Still Alice (2014)

電影名稱:永遠的愛麗絲 Still Alic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5 February 2015
觀看日期:10 February 2015
片長:101 Minutes
導演:Richard Glatzer, Wash Westmoreland
演出:Julianne Moore, Alec Baldwin, Kristen Stewart

影評:
長期病患者在社會上沒有受到很多的重視,原因在於患者並無很明顯並急切的病徵。假若身邊曾經有親人是長期病患者,我們會經歷過照顧他們的時刻;但即使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及心思,都不會真正感受到病患者在心理上所受的衝擊;這齣電影正好講述病患者的心聲,以及家人如何面對巨大的轉變。Alice Howland(Julianne Moore飾)是一名語言學教授,她與家人慶祝自己50歲生日後,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出現問題,最後被診斷患上阿爾茨海默氏病(Alzheimer's disease);她的家人輪流做檢查,唯獨她的女兒Lydia(Kristen Stewart飾)拒絕。Alice一直堅強面對病情,她也預錄一段自殺指示給將來的自己;她的病情每況愈下,因而在工作及家庭上都陸陸續續出現不同的難題。她的丈夫John(Alec Baldwin飾)在事業上有很好的機會,Alice的記憶力也逐漸減退。她有一次差點跟著影片的指示自殺,此情況令John和Lydia決定留下來加以照顧,Alice也靠著他們的愛繼續生活。

Julianne Moore是一位我非常敬佩的女演員,她並不是每一次都在主角的崗位,但是她的演出都有很高的水平,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她兒時四處定居,培養她良好的觀察力及敏感度;她的代表作有Boogie NightsFar from HeavenMaps to the Stars。她在這電影的演出當然不錯,在角色的情感表達上有很大的突破,不過相比起她之前的演出,我覺得她的演出有點過譽。她的下一部推介是Wonderstruck,故事的情節挺新穎的,感覺上算是不錯的。Alec Baldwin在不同的界別發展,為人熟悉的是他在電視劇的演出,不過他一直都有兩邊兼顧的,作品有The CoolerThe AviatorThe Departed。他在電影的演出不是很差,但始終都是不能擺脫花瓶的形象;近年他幾乎都沒有擔綱演出過,而且每次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角色,好像沒有甚麼進步。他的下一部推介是Rules Don't Apply,他的角色又是不太重要的配角,演出應該也是一般吧。Kristen Stewart年紀很小就出道,參演Twilight系列後提高知名度,而近年的演出更屢獲好評,成功順利轉型,作品包括Into the WildOn the RoadClouds of Sils Maria。她的演出越來越成熟,她可以完全拋下偶像包袱,專注自己演出的部分,這個讓很多觀眾對她刮目相看,也發現她的潛力是無限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她飾演男主角的姊姊,有不少影評人認為電影的人氣有助她提名最佳女配角。

電影所講的故事很實在,不少觀眾都會有過這樣的經歷,而且這次可以從病患者的角度出發,是一個很好的體驗。電影的演員們間沒有很出色的火花,但是某幾位演員個別的演出是很優秀的。電影沒有太煽動觀眾的情緒,只是很踏實地表達內容,讓觀眾可以理解及消化當中的訊息。我們始終一天都會變成老人家,心理上先做好準備對自己及家人也是件不錯的事,當然我們到時也要記得不讓家人過份操勞照顧,這樣他們才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22/35
效果:8/15
總分:7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