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2016)

電影名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4 March 2016
觀看日期:24 March 2016
片長:151 Minutes
導演:Zack Snyder
演員:Ben Affleck, Henry Cavill

觀後感:
在電影世界的觀念上,英雄的職責是對付壞人的,他們為了拯救人類而奮力抗戰,成為了不少男生心目中的偶像。超人這位英雄人物在銀幕歷史上已經出現過無數次,不過不是每一位飾演過超人的演員都會走紅;這一次更出現英雄內訌對壘的劇情,成功製造噱頭讓不少觀眾入場觀看。筆者不知道甚麼時候愛上了看英雄片,雖然在劇情上並沒有很吸引的地方,但電影所帶來的感官刺激是非常不錯的。超人(Henry Cavill飾)在Man of Steel後成為舉世矚目的英雄,蝙蝠俠(Ben Affleck飾)卻覺得他為人類所帶來的破壞是一種威脅。企業大亨Lex Luthor(Jesse Eisenberg飾)進行秘密計劃,蝙蝠俠暗中調查Lex Luthor,從而認識了神奇女俠(Gal Gadot飾);他知道超人的女友Lois Lane(Amy Adams飾)在將來某事情上的重要性,並得知Lex Luthor研究超人類的資料,希望可以偷取Lex Luthor所研製的物質對付超人。超人無法防止國會聽證的恐怖襲擊,因而處於一蹶不振的狀態,此時蝙蝠俠正部署對付超人的計劃。Lex Luthor使計讓兩大英雄交手,Lois Lane在最後關頭勸服超人和蝙蝠俠聯手對付巨型怪物,神奇女俠也參與其中,最後超人犧牲自己殺死怪物。Lex Luthor被補後聲言不會放棄,蝙蝠俠打算組隊對抗黑暗勢力,而電影末段暗示超人並沒有真正死去,延續故事的發展。

Ben Affleck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是一位筆者很尊敬的電影人,因為筆者覺得他在商業及藝術取得一個很不錯的平衡,他一直努力地實踐自己的電影夢,雖然他的演技並沒有得到很多人的讚賞,不過他也曾有過不錯的演出,代表作有The TownTo the WonderGone Girl。當初他接演這個角色時得到坊間極大的反面迴響,的確他給人的印象並不是一個蝙蝠俠,演出來的時候他沒有很差,只是他並沒有一種很實至名歸的感覺,很難成為一個具標誌性的蝙蝠俠。他的下一部推介是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醉心於電影事業的他繼續自導自演,今次飾演一位影響生命的大狀,不知道他能否再次得到觀眾的正面評價。Henry Cavill是一位英國的男演員,早期在英國發展演藝事業的他原來在2004年已被選上成為超人的人選,最後卻易角為Brandon Routh,誰知道7年後他真的可以飾演超人一角,作品有StardustMan of SteelThe Man from U.N.C.L.E.。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好像比蝙蝠俠較受歡迎,除了角色定位的原因外,演員本身的個人魅力也很重要,超人的形象深入民心,這對他日後的演藝圈發展也有些微的阻礙;他會像Andrew Garfield一樣突破戲路嗎?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and Castle,這部戰爭片有不錯的劇情,觀眾可以看到他能否跳出超人的框框。

電影的主要人物來自DC漫畫,日後更發展Justice League系列,與Avengers系列打對台,今集的劇情算是有一些轉折位,擺脫過往英雄片連場動作的固有畫面,萬眾期待的神奇女俠也隆重登場。演員們的演出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Gal Gadot的選角是一個不錯的決定,她的演繹很有壓場感,相信她的發展從此會不一樣。電影的特效大大增強了視覺上的享受,即使不能補救劇本上的不足,仍然可以維持電影應有的娛樂性。筆者小時候對超人這類英雄沒有興趣,反而一直都會有一個自私的願望,就是可以讓我遇到一些能夠愛護及關心我的人,感覺上我現在好像都已經找到了幾位了,無論如何筆者一定會珍惜每一段關係,好好的享受自己的人生。

評分:
故事:27/50
演員:16/35
效果:11/15
總分:54/100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分歧者系列:赤誠者 The Divergent Series: Allegiant (2016)

電影名稱:分歧者系列:赤誠者 The Divergent Series: Allegian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0 March 2016
觀看日期:11 March 2016
片長:120 Minutes
導演:Robert Schwentke
演員:Jeff Daniels, Zoë Kravitz

觀後感:
筆者是一個典型的電視精,讀書時期十分喜愛觀看電視劇集,在中學時期的《四葉草》系列,是筆者年輕時的電視回憶,甚至會和姐姐一起追看小說系列。筆者最喜歡第一輯,故事是圍繞著一群年輕人的愛情故事,配合運動比賽,總有一種青春的校園氣息。當年這個系列是非常火紅,觀眾都為歐陽樂的死而深感惋惜,並會想像如果他沒有死的話,鄭嘉南還會選擇歐陽逸嗎?然而愛情這回事並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清清楚楚。這個系列到後期的人氣已經減退不少,就像這齣電影的系列一樣,據聞最終回更只以電視電影的形式製作,令一班忠粉大失所望。這電影延續上一集的發展,Tris(Shailene Woodley飾)、Four(Theo James飾)、Peter(Miles Teller飾)、Caleb(Ansel Elgort飾)和Christina(Zoë Kravitz飾)繼續尋找真相的逃亡旅程,他們遠離了局勢動蕩的芝加哥,到達了一個發展地區,Tris發現該地區的首長David(Jeff Daniels飾)有古怪,原來芝加哥一直只是實驗對象,他們一行五人阻止David的奸計,不過危險局面依然未解除,並將結局發展帶至下一集交代。

Jeff Daniels是一名有相當年資的美國男演員,近年他在電視影集The Newsroom的演出讓他增加在大銀幕演出的機會,雖然他逐漸從飾演主角轉至配角,不過仍有一定水平的發揮,代表作有ArachnophobiaThe Squid and the WhaleSteve Jobs。他在電影所演出的奸角有一種老奸巨滑的味道,不過配合Shailene Woodley的演出,感覺上有一點不是很搭配,從而減低了電影的吸引度;筆者認為他是一位可以飾演不同類型角色的演員,只是欠了一些讓他發揮的機會。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Catcher Was a Spy,電影的故事上有一點創意,不知道它會夾雜一些喜劇元素或者是純戲劇呢?Zoë Kravitz是近年冒起的美國女演員,她在這個系列打開了知名度以後,工作機會接踵而來,筆者對她的形象也很正面,作品有X-Men系列、After EarthMad Max: Fury Road。雖然她在電影中並不是有很精彩的演出,她的受歡迎程度可從她在這個系列的電影中戲份遞增而看得出來;筆者在這邊介紹她的目的是想要讀者們多留意影圈新人的表演,因為他們大多都會在毫無包袱的情況下放膽精彩演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Viena and the Fantomes,這是一部樂隊公路旅遊的電影,大家可以期待著她在電影中的演出。

電影到了第三集的設定跟前一集其實有著類似的感覺,所以整個感覺讓人有著角色帶著我們繞圈圈的感覺,而這是當初讀物上的故事,所以不可以說是編寫上的問題;筆者看畢了第三集以後真的有點失望,最好看的始終是第一集,主要原因是題材新穎及較大的反思空間。電影的演員已經沒有可以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新角色的加入令故事變得更加累贅。電影在電腦特效方面依然有基本的功夫,然而在電影中的虛擬世界近年已被大肆使用,所以第一集的新鮮感到現在已經所剩無幾了。筆者記得以前看到一些好看的電視劇的時候,會不想故事就此完結,希望可以一直看到故事可以發展下去;自從筆者開始受到美國影視圈的薰陶後,開始對這種看法有所改變,就像筆者最愛的電視影集Glee,其實故事已發展了很成熟的地步,六季的時間是已經非常足夠,可惜的是筆者沒法再聽到一眾出色的演唱者配合劇情重新演繹新的歌曲。

評分:
故事:18/50
演員:19/35
效果:9/15
總分:46/100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萬千星輝綁架案 Hail, Caesar! (2016)

電影名稱:萬千星輝綁架案 Hail, Caesar!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0 March 2016
觀看日期:10 March 2016
片長:106 Minutes
導演:Ethan Coen, Joel Coen
演員:Alden Ehrenreich, Ralph Fiennes

觀後感:
不少人憧憬著娛樂圈這個行業,作為觀眾所看到的是表面,當我們有機會投身行業之中就會發覺到這個圈裡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筆者當然不會很了解這一行的生態環境,最多有較近的距離去看到一些有名的演員而已,很多所知道的都要靠筆者所接收的道聽途說。這部電影是Coen Brothers的作品,而電影的作風是以一種較突出的手法去呈現50年代娛樂圈的生態。Eddie Mannix(Josh Brolin飾)是電影公司的管理層,負責解決製作上及由Thacker姐妹(Tilda Swinton飾)帶來的媒體問題。電影有很多不同的故事:女演員DeeAnna Moran(Scarlett Johansson飾)不慎懷孕,為了事業需要妥善處理孩子;當紅影星Baird Whitlock(George Clooney飾)在拍攝大製作時遭共產分子綁架,電影公司想盡辦法解決;Hobie Doyle(Alden Ehrenreich飾)參演導演Laurence Laurentz(Ralph Fiennes飾)的電影,拍攝過程不太順利,電影上映後為他帶來名氣及緋聞的困擾。Doyle發現Whitlock的藏身之地,Mannix成功拯救Whitlock,而一切的事情都得以圓滿地解決。

Alden Ehrenreich是一位美國的新晉男演員,他是被名導Steven Spielberg發掘入行的,不過這部電影才是他的成名作,作品包括TetroBeautiful CreaturesBlue Jasmine。他在電影的演出矚目,他的角色很受觀眾歡迎,除了他自身的喜感外,角色的設計上有助他突出自己的表現;坦白說筆者也是因為他在電影中優秀的演出才留意這位演員,暫時不知道他能否在劇情片中有著一樣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Yellow Birds,這齣電影是關於伊拉克戰爭兩位士兵的故事,這是他另一個考驗演技的機會,有可能是他突飛猛進的演出。Ralph Fiennes是一位英國男演員,他是被公認的演技派,近年他的角色都會有不錯的發揮,而令人印象最深刻就是Harry Potter系列的佛地魔,代表作有Schindler's ListThe English Patient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在電影中他的演出沒有發放出光芒,雖然他的演出不算是太差,不過他的角色戲份比較少;筆者發覺一直以來都沒有介紹過這位優秀的演員,只是筆者沒有看過他很多的電影而且。他的下一部推介是Holmes and Watson,這是一齣以福爾摩斯作主幹的電影,他的角色內容暫時不詳,不過他的演出應該不會太差的。

電影屬於原創喜劇類型,在外國深受觀眾的歡迎;不過筆者對這齣電影的感覺不太好,覺得有點像拼湊出來的片段,整部電影並沒有一個很清晰的意思,所以筆者看完覺得沒有甚麼特別。電影雖然有很多不少的巨星參與,然而電影的片段過份零碎,部分的演員會有很好的演出,而另外的一些卻真的沒有很大的作用,白白浪費了他們所擁有的表演天分。外國的觀眾很喜歡這齣電影帶來的感覺,在技術層面來說這部電影是有一定水準的,比如說美術指導、服裝設計、音效等方面,都有做到非常到位,不過還是那一句,筆者對這一類電影是有一點抗拒的,所以電影並沒有很打動我。很多人會認為只有外表不錯的人才會有成為明星的潛質,但說實在的是每一份職業除了基本的條件及專業外,筆者覺得最重要的還是工作態度,希望自己跟大家一樣,可以做好自己選定的工作。

評分:
故事:18/50
演員:23/35
效果:9/15
總分:50/100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抖室 Room (2015)

電影名稱:抖室 Room
產地:加拿大 CAN 英國 GBR 愛爾蘭 IRL
上映日期:3 March 2016
觀看日期:5 March 2016
片長:118 Minutes
導演:Lenny Abrahamson
演員:Brie Larson, Jacob Tremblay

觀後感:
話說筆者有個一歲大的兒甥,他近期終於學懂走路及說出簡單字詞,他的父母感到非常高興,筆者也能體驗到那份喜悅;幼童時期對於累積知識而言是一段很珍貴的時期,他們在這個時間學會的東西就會跟隨著他們的成長。筆者想說的不是這些有關學習的科學,今天早上乘車時忽發奇想,突然想起了在家裡的母親,所以借這篇文章有感而發。筆者自是幸運的一群,小時候總會有父母的疼愛,到了長大後就會覺得這份愛是理所當然的;當我們長大後有了自己的生活,就會開始與家人聚少離多,家中的父母會想可以多見子女的一面,而我們很多時候都會覺得他們這種想法有點貪心。電影的女主角Joy(Brie Larson飾)為了兒子Jack(Jacob Tremblay飾)能夠健康成長,她不願意將事情的真相告訴兒子,目的是為了保護兒子,當中是有一份母愛在裡面。他們兩母子被困在一間房間裡生活,Joy為了Jack不受傷害,一直隱瞞外邊世界所發生的事情,她的選擇同時助長了壞人繼續犯錯。Joy最後使計讓Jack逃出房間,路人發現Jack後也成功將Joy拯救出來。Jack面對真實世界後帶來了新的衝擊,而Joy經歷了抑鬱及自責,自殺失敗後和Jack相依為命;二人在一段時間後再回到逗留了數年的狹小房間,已經失去了對這個地方的歸屬感了。

Brie Larson是一名美國的女演員,她的本名是Brianne Sidonie Desaulniers,由於她擔心沒有人懂得唸她的姓氏,所以就以曾祖母的姓氏取代,她的代表作有Don JonShort Term 12Trainwreck。在電影中她飾演一位為了保護兒子而犧牲自己的母親,這個角色更經歷了內心的掙扎,讓不少觀眾看過之後都會產生共鳴的感覺;年紀輕輕的她可以有這個深層次的演出是意料之外,雖然筆者覺得她並非去年最佳的演出,不過獎項也得鼓勵一下這位很有天分的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Glass Castle,電影在現階段已被預測為明年Academy Awards的大熱作品,故事性強的劇本為她帶來不錯的發揮機會,再看她能不能衝擊影后寶座。Jacob Tremblay是一名加拿大的小演員,他入行只是很短的時間,這部電影給了他一個打開知名度的機會,他的演藝生涯從此變得不一樣;這是他第一齣演出的電影。在電影中他的角色不比女主角遜色,他將一個純真無邪、活在母親懷抱的男孩演活了,後段他在角色心理衝擊的處理也很到位,完完全全地展示他的表演天分;筆者不能預計他日後在電影圈的發展會是如何,不過相信只要他持之以恆,很快就會有不錯的成績。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Book of Henry,他在電影中飾演一名天才兒童,而他還有在另外一齣電影Wonder中飾演一個面部變形的男孩,2017年將會是他在電影圈中發光發亮的一年。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小說,同時邀請到原作者撰寫劇本;故事絕對不是走煽情的路線,很直接地將兩母子的經歷呈現在觀眾面前,然而筆者覺得最精彩的是他們獲救後的部分。電影的兩位主角配合得很有火花,而各自又有很優秀的演出,這並不容易在一齣如此平實的電影中可以找得到的。電影嘗試放大角色在返回真實世界後的心理變化,讓觀眾判斷女主角所作出的選擇的黑白對錯,同時說明了人的支持是來自自己最親密的人。筆者不是一個很乖的孩子,很多事情上面未必可以做得到父母所給予的期望,有時候更會濫用了他們對自己的關愛而任性;最近母親的雙手出現了一些毛病,筆者口上當然會把受傷的原因歸咎於他只有一歲的孫子,心裡卻明白這是她為了我們家所付出的心血及青春;以下是作為兒子的真心說話:兒子一直很感謝母親多年來的照顧,可能長大後不會像以前一樣總是黏在母親的身邊,雖然兒子不會掛在嘴邊,不過母親的愛是有被感受到的;兒子知道母親已經超額完成自己作為母親的任務,可能作為兒子的我依然會很任性,但兒子會在日後盡力去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謝謝你!

評分:
故事:44/50
演員:29/35
效果:11/15
總分:84/100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埃及神戰 Gods of Egypt (2016)

電影名稱:埃及神戰 Gods of Egypt
產地:澳洲 AUS 美國 USA
上映日期:3 March 2016
觀看日期:4 March 2016
片長:126 Minutes
導演:Alex Proyas
演員:Nikolaj Coster-Waldau, Brenton Thwaites

觀後感:
人與人的關係一向十分複雜,筆者覺得家人這種關係是對我們而言最大考驗的。家人這種關係是與生俱來的,是唯一一種我們不能選擇的人際關係;學習與家人相處及磨合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關係越親密的人就會有越多的爭拗。小時候兄弟姐妹間總愛為一些小事情發生爭吵,獨生的可能不會經歷過這種有趣的生活。電影以兄弟相爭帶出故事的發展,在幻想出來的埃及世界引發軒然大波。在這個世界中人神共存,眾神之間為了權位發生爭執,黑暗之神Set(Gerard Butler飾)搶走空氣之神Horus(Nikolaj Coster-Waldau飾)的王位,Horus的情人戀愛之神Hathor(Élodie Yung飾)為情人受罪而救回Horus一命。人類小偷Bek(Brenton Thwaites飾)答應協助Horus打敗Set,以換取復活自己愛人的一個機會。光明之神Ra(Geoffrey Rush飾)給了Horus一些關於打敗Set的提示,但不會直接幫助他對付Set。Hathor成功逃走,Horus花了一段時間才願意相信她的真心,他們一行三人去找智慧之神Thoth(Chadwick Boseman飾)去解破金字塔的謎語。Set設計陷阱去打擊他們,Hathor犧牲自己去換取Bek戀人的性命,Horus此時發現自己仍然深愛著她。Set的終極目標係稱霸世界,Bek協助Horus打敗很大野心的Set,讓Horus明白保護子民的重要性;Bek的愛人成功復活,他成為Horus的幕僚長,Horus則出發尋找Hathor。

Nikolaj Coster-Waldau是一名丹麥男演員,他間中會在美國的電影中演出一些很小的角色,這電影是他難得擔任主角的電影,作品有HeadhuntersOblivionThe Other Woman。在電影中他演出算是達到基本要求,不過演出不是很特別,角色的設計上太多枝節,在發揮上造成不少的阻礙。他的下一部推介是3 Things,他的角色是很有發揮潛力的,希望他不會再次顧此失彼地表演。Brenton Thwaites是一名新晉的澳洲男演員,他於2014年參演不少美國的電影演出為人熟悉,可惜的是他給人一個較花瓶的感覺,暫時沒有一部作品算是他的代表作,作品包括MaleficentThe GiverRide。他這一次的表現令筆者大失所望,他比之前的演出更為遜色,雖然主要原因來自角色上的差劣設計,不過筆者對他真的有不少的期望,只能說他還沒有遇到一部好的作品。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n Interview with God,這部電影不一定會有很好的口碑,但是發揮機會是可以預見的,如果他好好把握的話,應該會有進步的演出。

電影的故事是虛構出來的,是一齣比較商業的電影,然而在劇情及角色上不算太細緻及吸引,所以外界一致給予不好的評價。演員間的火花是不太奏效的,筆者始終認為電影的劇本是導致演員發揮得不好的主因,演員們主要是在製造一些嘩眾取寵的效果。電影使用大量的電腦效果,意圖為這齣電影增加大量的商業味道,吸引喜歡視覺享受的觀眾購票入場,不過複雜爛透的故事情節及整體的效果卻令觀眾感到浪費時間及金錢。人大了,兄弟姐妹變得成熟,學會了互相尊重及忍讓,而且會站在家人的立場去給予支持,筆者在這邊祝願大家都會有和諧的家庭生活,避免說出一些傷害到別人的氣話。

評分:
故事:13/50
演員:7/35
效果:8/15
總分:28/100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白宮淪陷2:倫敦淪陷 London Has Fallen (2016)

電影名稱:白宮淪陷2:倫敦淪陷 London Has Fallen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3 March 2016
觀看日期:3 March 2016
片長:99 Minutes
導演:Babak Najafi
演員:Gerard Butler, Aaron Eckhart

觀後感:
恐怖襲擊是很多人都想發生的事情,每當事故出現的時候,我們都會爭相指摘施襲者;筆者本身也很反對恐襲這種手法,畢竟這也是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但是筆者想在這裡分享恐襲背後所看到的意義。社會上很少人會理解施襲者的目的,他們大多數都是去抗議在世界上具領導地位的國家,如何排斥他們的存在及侵略他們的資源;筆者對這一點是有著認同的看法,某些國家的人會認為自己是比其他人優秀,從而發生了很多國際間的爭執,然而這些國家的人卻從來沒有反省過自己的行為,還要以受害者的姿態去接受別人的慰問,實在會讓人看不過眼。電影的情節延續上一輯的發展,打算辭職的Mike Banning(Gerard Butler飾)保護美國總統Benjamin Asher(Aaron Eckhart飾)出席英國首相的喪禮,恐怖份子Aamir Barkawi(Alon Moni Aboutboul飾)策動襲擊殺死不少政客,Banning和Asher成功逃脫。恐怖份子向與美國當局透過衛星溝通,警告他們會將殺死總統的過程直播全世界;Asher被恐怖份子挾持,Banning奮不顧身這位好朋友,最後Barkawi在事件中喪生,Banning也打消了辭職的念頭。

Gerard Butler是一名英國男演員,很多觀眾都會將他定型為一名動作演員,不過他在愛情電影及喜劇片也有過不錯的發揮,近期的作品有Chasing MavericksPlaying for Keeps300: Rise of an Empire。他在電影的演出對於一般觀眾而言是很帥氣的,只是外國同類型的演員其實有很多,他的演出也沒有說很令人眼前一亮;筆者覺得他每一次在動作片的演出都是一模一樣的,這是筆者很不喜歡演員的演技風格,就算電影角色的發揮真的很有限,並不代表演員可以毫無變化地去飾演類似的角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Hunter Killer,筆者原本想找一部不是動作片的去介紹,但是他未來的項目全部都是動作片,令筆者很好奇他當演員的原因是甚麼。Aaron Eckhart是一位美國男演員,他是在2000年才正式得到觀眾的注目,近年他的演出相對較多樣化,去年有兩部作品的表現都得到不少的掌聲,作品有The Dark KnightRabbit HoleI, Frankenstein。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不是說很出色,可能他的戲份沒有Gerard Butler的那麼多,所以感覺上他並沒有過份的刻板;筆者覺得續集的角色的難度在於如何在延續當中尋找到適度的變化,以筆者幾年來的觀察,幾乎沒有很多演員可以做得好。他暫時沒有參與演出的計劃,筆者也沒有說很期待他的演出,只希望下一次可以看到一個不一樣的Aaron Eckhart。

電影的情節雖然是原創的,不過恐襲這個題材已經被用到沒有很大的創意空間,所以作品出來的感覺是跟上一集沒有甚麼分別,公式都是恐襲發生、政要被威脅及大團圓結局。電影的反派比起兩位主角演得更精彩,筆者也發現近年Morgan Freeman的演出也有上述的重複情況,導致電影失去了一部分的吸引力。電影在視效上的設計也是非常基本,反而一些動作場面倒有不少看頭,是整齣影片唯一可取的地方;筆者據聞這個系列還有第三集Angel Has Fallen,只希望它不是公式下的產物。電影很明顯地表示邪不能勝正,但筆者卻覺得影片在有意無意地暗示一切都是強國自食其果,才會激發筆者再多想一些恐怖襲擊的內容;恐襲是恐怖份子表達意見的武器,他們當然要為無數無辜的人負上責任,但各國的政客又是否責無旁貸呢?這個真的值得大家去想一想。

評分:
故事:16/50
演員:9/35
效果:5/15
總分:30/100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怒海救援 The Finest Hours (2016)

電影名稱:怒海救援 The Finest Hou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5 February 2016
觀看日期:28 February 2016
片長:117 Minutes
導演:Craig Gillespie
演員:Chris Pine, Casey Affleck

觀後感:
筆者起初沒有打算在這邊談論Academy Awards的,畢竟頒獎禮在尾段的混亂依然被廣泛地討論,這個難得一遇的錯誤成為電影界在本年度的第一個笑話。筆者想講的是香港某一份報章的記者訪問Emma Stone的事件,她獲得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竟然會問出一條連常人都不能理解的問題,有損香港人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既然如此,我也想問這位記者一個問題:假設你現在的工作是當初有其他人拒絕接受的話,你是否會請那些人吃一頓飯去感謝他們呢?筆者每次遇到這些低智的電影觀眾都會很生氣,雖然筆者不可以說是很專業地去看每一部電影,但是她是否有看過Emma Stone在電影的演出呢?而就算是Emma Watson去做這個角色,她又一定可以拿獎嗎?筆者不了解現代記者的腦袋是在想甚麼的。言歸正傳,這部電影是今年最佳男主角Casey Affleck的另一部作品,故事在中文名稱上也猜得到是關於拯救遇上海難的人。Bernie Webber(Chris Pine飾)是海難拯救隊的隊員,他和未婚妻Miriam Pentinen(Holliday Grainger飾)真心相愛;在Bernie請示長官的當日遇上油船發生海難,Bernie自動請纓帶隊救援,當中包括經驗老手Richard Livesey(Ben Foster飾)。Ray Sybert(Casey Affleck飾)是船隻的工程師,他出盡辦法配合拯救隊的工作。Miriam得知Bernie出海後便大發雷霆,但已不能改變甚麼,唯有靜待丈夫平安歸來。拯救隊經歷重重的波折,終於將海難的生還者成功拯救,眾人坐著超載的船隻依照車輛的燈光,與自己的家人重聚。

Chris Pine是一名美國的男演員,他的演藝生涯大概只有十多年,憑著不錯的外表及膾炙人口的角色令人留下不錯的印象,是電影圈具有很大發展潛力的男星之一,作品包括Star Trek系列、Jack Ryan: Shadow RecruitInto the Woods。他在這部不太商業的電影中有不錯的演出,但沒有說是一個很突出的表演,筆者建議讀者可以看一下他在Into the Woods的演出,就會知道他的潛力到哪一個位置;電影的角色算是討好,是一位萬人景仰的英雄人物,而他的表演是意外的踏實,筆者則覺得過於平淡。他的下一部演出是A Wrinkle in Time,這齣電影屬於幻想型的電影,應該會比較著重效果上的呈現,不過他的演出也值得大家的留意。Casey Affleck是一名美國演員,多年來很多觀眾都會將他和哥哥Ben Affleck相提並論,而他的名氣也沒有哥哥那麼大,感覺上是Franco兩兄弟的年長版,兩天前他憑著一個發揮難度很高的角色奪得最佳男主角,他在致詞時也有說到終於感覺得到他是屬於演戲的,代表作有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Ain't Them Bodies SaintsOut of the Furnace。筆者覺得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是挺好的,至少能令筆者留下較深印象的是他;雖然他的角色不是英雄,但為了其他人跟自己的生命安全而努力的奮鬥,這是他的演出賦予角色的生命力,而他從來都不是一個很受觀眾重視的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Old Man and the Gun,他在這部電影的演出很值得期待,希望他可以再次得到觀眾的一致認同。

電影是根據五十年代所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筆者獨愛這類電影,因為可以看到現代的人會以甚麼角度去看一些歷史事件;即使電影在敍述上會較為平實,不過起碼可以給我們知道當時發生了甚麼事。電影的演員們都有不錯的演出,筆者較意外的是Holliday Grainger的演出,在這電影中可以展示出她的演技,希望她可以有更多有發揮的角色。電影在電腦特效上都花了不少功夫,一些視覺效果及音效上都有助重現當時危險的狀況;由於這些效果在電影中的比例不太多,所以電影整體上是沒有很大幅度的起承轉合。今年的Academy Awards終於告一段落,筆者這兩個月來的緊密電影行程也就此結束;筆者期望的是來年會有更多好的電影感動我們。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8/35
效果:8/15
總分:6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