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末日派對 Doomsday Party (2013)

電影名稱:末日派對 Doomsday Party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28 November 2013
觀看日期:2 December 2013
片長:97 Minutes
導演:何康
演出:關楚耀、黃貫中、謝安琪

影評:
讀書時期書上記著說:人要不平則鳴,否則受罪的只會是我們。遇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方式表達訴求,理想的當然希望成功爭取,然而失敗的也可以讓其他人警覺事情的嚴重性。今天要講的不是近月的滿城熱話,而是電影在表達訴求的作用。電影與其他藝術一樣,只要在細節上花心思,便能賦予一些極具意義的社會含義。小弟最近愛看的電視劇《老表,你好hea!》便是一例,劇中有很多情節都是以嘲諷的手法帶出時弊,雖然最精彩的部分不在於此。外國的作品有很多都會涉及敏感議題:Lincoln12 Years a Slave等講及有色人種的歧視問題;Brokeback MountainMilk則強調同性戀的平等。香港偶爾也會看到這類電影,不過通常都不能引起很大迴響,這電影便屬此例。電影中對社會的控訴實在不容乏視,也暗示了香港市民不會是沉默的羊群。電影分為幾條的軸線,但角色間卻有微妙的聯繫。朗(關楚耀飾)計劃以炸彈打劫銀行,在謀事期間踫到受欺凌的小魚(廖子妤飾),朗義不容辭地幫助她,之後二人互生情愫,一同進行打劫計劃;健豪(黃貫中飾)和韻怡(謝安琪飾)是一對舊情人,韻怡即將和男友(劉浩龍飾)結婚,發現對方亂搞男女關係,健豪和她的關係修補得不錯,三角中終有一邊痛悲;議員(張國強飾)講一套做一套,甚至和舊相好(陳美琪飾)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舊相好和兒子朗的關係愈來愈差;德叔(泰迪羅賓飾)因學生自殺及被經紀騙去金錢而失去求生意志,甚至打算報仇。以上不同的人最後聚集在銀行,炸彈爆炸後傷亡嚴重,生還者尋找出路,朗和德叔被拘捕,事情告一段落。

關楚耀是唱歌出道,及後因為誤入歧途失了人氣,不過很快他便重新振作,在歌壇及影壇都有一些作品;他較知名的作品有《喜愛夜蒲2》、《重口味》及《愛.尋.迷》。他在電影的演出保持著一貫的風格,沒有甚麼很突出的部分,他的支線看起來好像港台的單元劇一樣,不過也不能完全把責任放在他身上。他正在參與《台北夜蒲團團轉》的拍攝,究竟會把台北拍成怎樣,觀眾要拭目以待。黃貫中也是唱歌出身,Beyond年代非常走紅,近年以「樂壇教父」的形象示人,神曲《天與地》及《年少無知》的作曲者就是他。他在電影的成績並不明顯,演出包括《枕邊凶靈》、《古惑仔:江湖新秩序》及《狂舞派》。他在電影的演出能夠展示他多年的演戲經驗,他為角色添上了一種基層人士的樸實,又在三角關係中塑造一個令人同情的形象,我十分欣賞這位演員。他暫時沒有電影的演出;小弟較喜歡看他做戲,因為我的音樂修為始終屬於幼稚園級別。謝安琪又是唱歌出身,很快便成為樂壇的姐級人馬,全因她的唱功了得;老實說,看到她的丈夫張繼聰在演戲上得到肯定,小弟感到很欣慰。她曾經演出過的電影有《保持愛你》、《死神傻了》及《戀人絮語》。她在電影的演出不過不失,發揮有點局限,小弟一直覺得她的演技有一定的水準,很有潛力成為演藝圈的天后。她沒有電影的演出,但她將會參演電視劇的拍攝,很多影迷都應該會細心欣賞。

電影的編劇無疑是全電影的最大敗筆,因為故事的枝節並沒有很仔細地交代清楚,而且這是必要的,因為電影並不會安排續集的拍攝。姑勿論導演的心思放在哪裡,但技術方面沒有做得妥當,最基本的剪輯效果都做得一塌糊塗,觀眾未能完全掌握故事的來龍去脈,電影已經到了尾聲。有其他影評人認為這位新晉導演膽識過人且維穩,有點欺驗觀眾之嫌;小弟不敢苟同此說法,我看到的雖然不完全是正面對社會權貴的指控,但最重要的是反抗對身邊不同的人所造成的深遠影響,雖然問題未能解決,而且行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始終有人會從中反思,這不限於戲內的倖存角色,還包括小部分入場的觀眾。

評分:
故事:21/50
演員:24/35
效果:2/15
總分:4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