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末世列車 Snowpiercer (2013)

電影名稱:末世列車 Snowpiercer
產地:南韓 KOR
上映日期:28 November 2013
觀看日期:6 December 2013
片長:126 Minutes
導演:奉俊昊
演出:Chris Evans, Jamie Bell, Tilda Swinton

影評:
電影的力量很厲害,但一般的觀眾很少會很認真看待這門藝術,它可以令我們成長,同時又可以給予前所未有的啟發。大部分傳誦千古的電影都是較為商業性,抑或受一小圈子的影評機構所追捧的,但幾個月過後大眾又會忘記很多曾經看過的電影。去年法國的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et 2,當時兩位女主角在國際上得到很多的關注,但一年後的今天它所引起的討論已經不再當時那麼熱烈;這次介紹的電影則在上映一年後才得到西方的表揚,有的觀眾認為電影有點兒過譽,不過它帶給我們的訊息至少很明確,也揭示了很多國際社會上的問題。電影的背景設於人類差不多滅絕的時期,只剩下一輛載滿生還者的火車環繞世界不停行駛,而且採用分級制,列車的情況有如反映社會的實況。在車上生活了二十年,守衛定期派發食物及帶走小孩,以Curtis(Chris Evans飾)為首的貧民打算發起叛亂,步步進迫到監獄車卡把設計車卡保安系統的Minsu(宋康昊飾)及其女兒(高雅星飾)釋放,以換取繼續向前進攻的機會。當Curtis一行人到了軍隊的車卡,互相廝殺令到兩敗俱傷,Edgar(Jamie Bell飾)因而犧牲,但他們以敵方首長Mason(Tilda Swinton飾)的性命威脅繼續向前推進,期間到了教育車卡遭到幼稚園教師槍擊,Curtis那邊的人已經越來越少,Mason也因此被Curtis擊斃。Curtis等人及後被Mason的手下伏擊,最後只得他自己、Minsu和其女兒生還。他們移到列車的前面位置,發現有錢人過的生活完全不一樣,然後到達引擎門前,Minsu提議把毒品引爆製造洞口,走出列車外生存。Curtis說明有譴責列車創造者Wilford(Ed Harris飾)的必要,因為他在初時差點把Edgar吃掉,幸好懸崖勒馬才能有勇氣抗爭。門口在Minsu引爆毒品前開啟,Wilford解釋一切都是在計劃之內,目的是控制人口以穩定車內的供求,但Curtis的成功令到Wilford大失預算,並使Curtis受邀成為下一任車長。Minsu女兒成功闖入引擎房,並發現他們利用車尾的小朋友取代列車欠缺的零件,於是便憤然引爆毒品,Curtis和Minsu不顧一切保護其女兒及其中一位小朋友,最後列車出軌,只剩下兩個人於北極生存。

Chris Evans一向給人的引象都是其英雄角色,俊俏的樣貌加上健碩的外型成為不少少女的白馬王子。他的代表作有Fantastic FourCaptain America系列及The Avengers系列,今次他放下身段的演出的確令人眼前一亮。他在電影中的位置很重要,而且多年的歷練令觀眾欣賞到他的演技,這可算是他從影以來最認真而且最優秀的演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Avengers: Age of Ultron,電影上映時應該再引起全球追看的熱潮,雖然小弟不大會看這一部電影。Jamie Bell在十四歲出道,這名英國演員甫出道便拿下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BAFTA的最佳男主角,之後的演出機會更多到數之不盡。年輕的他有不少的代表作,有Billy ElliotKing KongJumper。他在電影的演出時間只有一半,但我對他死亡的鏡頭有很深刻的印象,這也是我想在這裡介紹他的原因;他的演出沒有被Chris Evans比下去,對我而言他算是當中的一個亮點。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Fantastic Four,他的角色是主角之一,應該會為他的知名度大大提高。Tilda Swinton是神級女演員,她演的所有角色都非常精彩及認真,每一齣電影也因為她的參演而增添不少的色彩。她的功力不用我多說,近年著名作品有Michael Clayton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Only Lovers Left Alive。她的角色是全片演得最好的,那一位入型入格的壞蛋角色令她帶來不少的獎項及提名,我和觀眾們很難想像她改頭換面的優異演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A Bigger Splash,這齣愛情懸疑片由幾位實力派演員擔綱,值得大家入場觀看。

電影的創作很有意思,而且在製作上見到用心,加上演員及幕後人員的配合,電影的水準在一定的程度上。電影在技術部分做得非常仔細,同時也不失表現主題的任務,小弟覺得它並沒有被過譽,只是西方的觀眾不太習慣欣賞國外的製作而已。其實電影中所提及的資源分配問題一直在現實世界中存在,這次電影的表達是對一些國家作出控訴,可惜的是現時沒有辦法完全解決這種不公平的狀況。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30/35
效果:15/15
總分:9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