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校園欺凌後 Después de Lucía (After Lucía) (2012)

電影名稱:校園欺凌後 Después de Lucía (After Lucía)
產地:墨西哥 MEX
上映日期:12 December 2013
觀看日期:17 December 2013
片長:103 Minutes
導演:Michel Franco
演出:Tessa Ia, Hernán Mendoza

影評:
大家都曾經或正在擁有愉快的校園時光,無論是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在我們的學生生涯中一定會有一段時期很值得我們懷念的。我最難忘的時期有兩個,第一段是在我初中一二年級的時候,那時沒有很大的讀書壓力,我也經歷過反叛期的階段,不過認識我的人(除了我的家人外)應該很難想像,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光;而第二段是我三年的大學生涯,我終於知道自己如何地渺小,也更加了解真正的自己。不過對某些人而言,求學時期未必一定是他們最嚮往的,因為他們都成為校園欺凌的對象,令這段青葱歲月留下遺憾。電影中的女主角Alejandra(Tessa Ia飾)也是其中一分子,但所經歷的比起我們見證過的更加駭人。她的母親在交通意外死去後,父親Roberto(Hernán Mendoza飾)為了繼續正常生活,決定和女兒搬至墨西哥城居住。他找到一份新的工作,她又到了新的學校認識了新的朋友。一天,她在朋友的男友誘惑下發生關係,從此她的噩夢降臨。她的朋友得知後立刻散播她是蕩婦的謠言,同學們看見她便像生人勿近一樣,那位男生又閃縮逃避,她便忍氣吞聲把事實隱瞞父親。她所經歷的不只是被強行剪去頭髮,還有生日時被同學們送上排泄物蛋糕,她默默承受一切並獨自離開保護父親。父親知道後便調查事件,知道事情的起因後,便捉拿當日和女兒發生關係的那位男生,要脅要把女兒找回來,最後他把男生拋下海不顧而去。

Tessa Ia是新生代的墨西哥女演員,演出經驗並不算太豐富,這齣電影是她的成名作。她作為一名新演員,在所難免地要接受一些磨練,我認為角色所經歷的對演員來說算是一種挑戰,儘管演員在求學時期也曾見證過校園欺凌事件,他們依然需要額外的時間及勇氣揣摩角色。她暫時沒有電影的演出,不知道多了經驗的她會否有更好的演出。Hernán Mendoza也是知名演員,演出的電影以墨西哥電影為主。他在電影的演出很不錯,他的演技能夠很真實地表露了為人父母對家庭及子女所負的責任及付出的關心,感覺很像三十年代在歐洲流行的素人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La 4ª Compañía,這是一部與監獄有關的犯罪片,應該有些看頭的。

這是我第一部看的墨西哥電影,風格好像一些南美及歐洲電影般寫實,它沒有美國電影那種耳熟能詳的鋪排,反而把校園欺凌這個題材融入了生活,並把其他社會問題如單親家庭、新移居適應、嚴重創傷過渡等結合,的確人的生活就好像一團糟,每個人都有個別組合的問題。電影沒有過份強調年輕人間不智的欺凌行為,反而著重主角如何平衡生活中的不同的感覺及責任,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面貌在世界上生存,我非常欣賞導演的手法。我曾經見證過甚至很輕微參與過校園欺凌,受害者當然不好受,但大部分欺凌者都是羊群心理,心中也未見很享受欺凌他人帶來的快感,反而增添了幾份無可彌補的罪惡感及後悔;在整個過程根本沒有得益者,主要欺凌者達到目標的滿足更加顯得他們的無知自私。雖然我只是一隻羊,不過仍希望借這次機會向以前曾經受害的同學道歉,說句對不起!

評分:
故事:39/50
演員:26/35
效果:10/15
總分:7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