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失戀急讓 Temporary Family (2014)

電影名稱:失戀急讓 Temporary Family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21 August 2014
觀看日期:4 September 2014
片長:100 Minutes
導演:卓韻芝
演出:張家輝、鄭秀文

影評:
買樓是很多年青人的夢想,在以前的年代只要努力工作,在一段時間後便可以負擔得起房屋的首期及供款;現今社會因為市場的自由度及炒賣風氣,樓價曾被向上一推再推,房屋變成了投資者欺壓市民的資產:星斗市民沒有擁有房屋的能力,只好每月付出高昂的租金,最終的得益者就是那些自私自利的投資者及地產商。換個角度,如果我有足夠的財政能力,我會否像投資者一樣做法呢?在個人層面,為了增長自己的財富,理應盡量購買更多房屋,從租金及樓價升幅上獲取更大利益;但可能我體會過基層生活,我只會按照自己和將來子女的居住需求而購買房地產,雖然這做法並無解決問題,但起碼我沒有支持這種不良風氣。人生總會在很多命題上產生矛盾,重點是我們如何解決眼前遇到的難題。電影講的就是房屋在社會上的問題,輕鬆的表達方式較令觀眾有共鳴。地產經紀項少龍(張家輝飾)因房屋太少導致向女友求婚失敗,事業上也並無起息。無意中他發現豪宅「無雙臺」,認為在購入轉手後可令他的財富增加,便能解決自身的感情問題。與此同時,失婚婦人沙拉(鄭秀文飾)拿著贍養費,抱著傷心找項少龍投資;項少龍於是想出辦法,聯同沙拉、自己繼女阿黑(楊穎飾)和公司實習生黃初(歐豪飾)合資購買「無雙臺」單位,可惜在政府的新措施下不能炒賣,於是四人變成同居關係,當中擦出不少火花及發展不同的關係,後來發現他們的單位原來屬於沙拉和前夫的,但沙拉在這段時間已經遇到另一位愛人,最後和項少龍幸福地生活。

張家輝是一位由跑龍套演到影帝的模範演員,在這圈子有這樣成就的演員不多,他也是當時有勇氣離開警務處及電視圈,才有今天的成績;他近年的代表作有《証人》、《大追捕》及《激戰》。他在電影的演出證明他的喜劇演出沒有因久休而生疏,他曾經講過由於以前參演過太多水準參差的喜劇,因此在轉型後便不會隨便接拍喜劇;他的喜劇細胞令電影生色不少,也很充分地演繹到基層的無奈,只是電影的表達手法較為嘩眾取寵。他的下一部推介是他自導自演的《陀地驅魔人》,他的才華已經透過不同方面展現,但願他下次可以嘗試導演其他類型的電影。鄭秀文我也介紹過很多次,她的電影演出對我而言往往都是很有魅力的,很容易便會感染到我;她的代表作有《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及《盲探》。她是次的演出和她在愛情電影的演出相差不遠,角色的喜感沒有很多驚喜,但她在角色的情感流露依然是她的擅長之處,導演也應該有考慮過這一點而安排她的發揮。她的下一部推介是《婚前合約》,這是一齣和張孝全合作的愛情電影,令我這位影迷十分期待。

電影探討的題材是很值得深思的,即使電影使用喜劇包裝,得到的評價也以劣評為主,但買樓這個問題很配合時間地喚起觀眾的感覺。根據導演的說法,電影的本意不是以社會問題作為題材,而是想將自身的經驗拍成電影。電影的處理手法以較誇張的喜劇表演提升其吸引力,更希望觀眾能從中得到歡樂愉快的時刻。電影邀請不同的名人客串,當中王菀之、黃子華的演出有畫龍點晴的效果,而葉劉淑儀的出現更為觀眾帶來驚喜;配角方面楊穎的演出也有別她的商業氣質,演技的進步值得一讚。在現今社會的問題也不止於房屋,近年較矚目的還有中港矛盾、經濟、政治等,身為社會的一分子,除了學懂接受外,還可以想辦法在問題中尋找生存的空間,減少受到負面的影響。

評分:
故事:20/50
演員:24/35
效果:2/15
總分:4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