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如果我留下 If I Stay (2014)

電影名稱:如果我留下 If I Stay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1 September 2014
觀看日期:25 September 2014
片長:107 Minutes
導演:R.J. Cutler
演出:Chloë Grace Moretz, Jamie Blackley

影評:
每個人到了大概我這種年紀便要開始面對死亡,我所講的並不是自己的大限將至,而是大多在我們身邊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他們已經走完人生的路途,結束逗留在世上的時間。每次當我知道有認識的人離開,我都會有一種不捨的心情,即使我並不太擅於對外表達這些心情。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是在中學時期,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師因交通意外去世,當時的我認為自己是男孩子,要用堅強的心態面對死亡,因此我的心情並沒有很大的轉變。不過當我的外婆去年暑假因疾病離開我們時,我記得當天早上我在病床邊哭得也蠻厲害,腦海一直回想起和外婆一起共渡的時間,很後悔自己並沒有好好珍惜;事後我才感受到原來我們面對死亡的心情是取決於自己和離世者的經歷,而且這種心情到今天依然未能復原。我記得當時我的表哥、姐姐都有在臉書撰文紀念這一位偉大的外婆,只有我沒有這樣做,最後我終於知道原因是我不想接受這個事實,我希望在天上的外婆不會介意。電影的主角在意外後還可以選擇去留,完成自己的心願,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到這種機會。當初Mia(Chloë Grace Moretz飾)認識搖滾明星男友Adam Wilde(Jamie Blackley飾),是因為Adam不經意地撞破Mia在音樂室演奏大提琴而認識,最後二人成為情侶。Adam的樂隊Willamette Stone越來越受歡迎,Mia發覺自己不能融入其中,而二人的感情因樂隊巡迴演出而產生變化;此時Mia考慮報讀Juilliard音樂學院並取得面試甄選資格,Adam得知後非常失望並和Mia斷絕聯絡一星期。Mia的面試非常成功,兩人也協議因此決定分手,各走各路。過了一段時間,Mia一家在下大雪的日子探望居於農場的祖父母,在途中遇上交通意外,Mia的靈魂離開自己的身體,她從護士口中得知她的去留取決於她的意願。她趕到醫院後得知父母及弟弟已經不幸過世,即使她看到Adam趕至醫院被拒探望,此時她已經打算放棄生命和家人團聚。Adam日以繼夜探望Mia,並播放她最愛的音樂,後來帶著Juilliard學院的錄取書許下諾言:如果她留下的話,他會聽從Mia的說話,在演奏為她而寫的歌曲時,Mia決定返回世上繼續生活。

Chloë Grace Moretz七歲已經在影集上出現,她對演戲的興趣來自她的哥哥Trevor,而她作為新一代的演員也在接洽角色時有一定的原則,她的作品包括(500) Days of SummerKick-Ass系列及Carrie。電影主要圍繞她飾演的角色講故事,她的發揮也看得出是盡了她的能力,我在之前並沒有看過太多她有份參演的作品,但很認同她的演技,而且我覺得她很漂亮,相信她的發展會非常順利,我看好她三十歲前至少可拿到一次Academy Awards個人演技獎項的提名。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5th Wave,這是一部科幻英雄類的電影,她又是電影中心人物,我們會在將來看到她很多的作品。Jamie Blackley主力在英國發展,他大概有七至八年的演出經驗,代表作包括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Uwantme2killhim?The Fifth Estate。他在電影的演出一般,做到年輕偶像的味道,但其演技偏向於偶像派,因而其角色的感染力沒有其他青年愛情電影的主角一樣強。他的下一部推介是Kids in Love,電影以群戲為主,他的發揮須有突出表現才會有助他的演技及星途。

電影以兩段不同時期相互穿插交代故事的發展,就這電影而言,即使觀眾能清楚分辨情節屬於的時期,也不免有點混亂,但卻豐富了原本乏味的劇情內容。電影沒有任何很有名氣的演員,整體的演出沒有太大偏差,同時也沒有太大驚喜。電影除了不停的交錯外,其原創音樂的功夫也值得一讚,總算在一項技巧上有令人滿意的表現。上文提到去年暑假的經歷,自此我間中看到感人的電影情節時總會變得感性,而且剛剛寫影評時我也忍不住自己的情緒而哭了,我想我依然很想念以前那位很疼愛我的外婆,願她在天國能好好休息!

評分:
故事:23/50
演員:22/35
效果:6/15
總分:5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