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選老頂 The Mobfathers (2016)

電影名稱:選老頂 The Mobfathers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31 March 2016
觀看日期:1 April 2016
片長:94 Minutes
導演:邱禮濤
演員:杜汶澤、王宗堯

觀後感:
梁振英UGL事件近日在社會上再成為焦點,還有個多月卸任的梁特首聲稱「建議」前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更改調查範圍,目的為了讓委員會有更全面的調查,二人東窗事發後拚命維護自己的所作所為,從政經驗少的周律師成為代罪小羔羊,而梁特首則不停轉移公眾的視線,嘗試淡化自己早前的愚蠢行為。民建聯的譚耀宗依然堅守立場,在港台節目上以荒謬的言論合理化梁特首的行為,整個政治氛圍十分混亂,真相也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電影以黑社會選坐館為題材,帶出不同勢力的權鬥,感覺上跟香港現在的政局有點類似。正興開始新一任的坐館選舉,阿七(杜汶澤飾)和豺狼(王宗堯飾)成為最後兩名的候選人,阿七發起黑幫公投選坐館,叔父輩認為兩人都不能成為他們的傀儡頭目,幕後的老大神爺(黃秋生飾)出手引起兩大勢力自相殘殺,並成功將兩人剷除,正興繼續回復由叔父管治的年代。

杜汶澤是香港的著名喜劇演員,他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以搞笑為主;他的正劇演出也曾有不錯的評價,演出的實力不容小覻;而他是演藝圈裡比較敢言的人,所以遭受到中國內地的封殺,代表作包括《無間道》系列、《低俗喜劇》及《DIVA華麗之後》。他在電影中的演出雖算是比較突出的一位,不過整體來說他並不算有一個很有水準的表現,他在電影中的作用就是要嘩眾取寵,對喜劇出身的他而言易如反掌,筆者看不到他在這個角色上所花的心思,有點糟蹋了他的天分。他暫時沒有電影的製作,他的戲迷(不包括筆者)有可能要等一段時間了。王宗堯是新世代的「男神」,他近幾年都有不少的電影及戲劇演出,雖則他在筆者的心目中並不是男神級數,不過他最近在演出方面明顯地下了不少的苦功,作品有《喜愛夜蒲》、《壹獄壹世界:高登闊少踎監日記》及《同班同學》。他的角色有不錯的噱頭,只是他的演繹並沒有預期中的發揮,所以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怪異感覺,完全看不出來他真正的演技潛力。他暫時沒有參與電影的演出,筆者希望可以看到他在表演上有一定的進步。

電影透過黑幫選首領的題材,暗示香港社會現在的政治亂局,電影間接是一齣充滿隱喻及諷刺的作品,在場的觀眾都看得有所共鳴。電影的演員們沒有很太的火花,個別的演出也差強人意,浪費了不少好戲之人的表現機會。電影的視覺效果處理得有點誇張,血腥的畫面竟然變得不太反感,不過這齣影片本來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所以大家可以把它當成一般娛樂片去看就好。現任政府只剩下大約一個月的任期,筆者只期望下一屆的政府能夠穩定社會發展及保障所有人應有的權益,便已經是很足夠了。

評分:
故事:17/50
演員:13/35
效果:4/15
總分:3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