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 Jackie (2016)

電影名稱:第一夫人:積琪蓮‧甘迺迪 Jackie
產地:智利 CHL 法國 FRA 美國 USA
上映日期:9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11 February 2017
片長:100 Minutes
導演:Pablo Larraín
演員:Natalie Portman

觀後感:
上星期初發生了一件駭人的兇殺案,一對小情侶到台灣渡過情人節,在差不多回程時男生把女生殺死了,冷靜地棄置屍體後獨自返回香港,家人相隔一個月後才能找出真相。由於香港及台灣沒有引渡條例,男生暫以較輕微的盜竊罪被控,很多人都覺得現況未能還死者一個公道,不過無論如何她和家人已經陰陽相隔。死者的父母對女兒客死異鄉當然感到非常難過及心痛,下一步就是他們面對及接受事實後重新振作繼續生活。人生總是充滿著不能預計的無奈,電影的主角所經歷的是一個傳奇,但很少人能夠理解她的感受。Jackie Kennedy (Natalie Portman飾)以前第一夫人的身份接受報社記者(Billy Crudup飾)訪問,談及在政治上的心路歷程。她年輕時下嫁當時還是參議員的John F. Kennedy(Caspar Phillipson飾),成為第一夫人後的她在白宮的室內設計加入獨特的意見,更曾邀請電視台親身上陣拍攝介紹白宮的記錄片。得到任職白宮秘書的好友Nancy Tuckerman(Greta Gerwig飾)的協助,她很努力去融入白宮的生活。在1963年發生的總統遇刺身亡事件震驚全球,身為其妻子的Jackie在運送總統屍首的專機上變得崩潰,她不肯更換染有血漬的衣服接受傳媒的提問,成為歷史上令人難以忘記的悲傷畫面。美國很快選出接任的總統,她在處理丈夫的葬禮後便離開白宮;她堅持以最莊重的儀式去悼念遇刺的丈夫,是當時美國史上的第一人,世界各地的民眾也一起在電視上送他最後一程。Jackie和孩子在儀式後正式向華府道別,並得到Nancy的陪伴下寧靜地生活。

Natalie Portman是一位以色列女演員,她擁有心理學學位,並曾在大學擔任客席講師,她因為兒時的所見所聞,在反恐的議題上有強烈的意見;她在接洽工作時也有自己的原則,不會飾演一些過份賣弄性感的角色,在接拍每一部電影時都有箇中的原因,代表作有Léon: The ProfessionalV for VendettaBlack Swan。不少觀眾認為她接拍這齣電影是為了再度衝擊Academy Award的影后寶座,歷史人物加上明星效應是一個近乎完美的組合,可惜她的演出並沒有得獎;她在電影中的舉手投足模仿當事人的心理環境及舉止,其實水準真的很高,不過她給觀眾的感覺就是太用力去演,她和其他角色的對手戲好像是兩個世界的人在對話,她的形象塑造得極具標誌性,不過這種加大力度的演繹手法令電影看起來有點不舒服的感覺,所以她未能奪獎是預料之內。她的下一部推介是Vox Lux,電影由一位美國男演員Brady Corbet執導,故事講述一位明星成名的故事,她取代了原本參演的Rooney Mara擔綱演出,觀眾可以看到她在電影中表現她的歌藝,筆者希望她的演出會變回自然的發揮。

電影的劇本算是原創的,不過發生在Jackie Kennedy身上的事情都是確實有發生過的歷史,電影運用了訪問的形式交替現代及過去,達到了強調女主角的效果,反而減少了電影的戲劇性;導演過往從未嘗試以女性視角說故事,在認識相關歷史資料後對角色更加著迷,認為她的經歷及情感很適合在電影中敍述。電影中有很多歷史人物的出現,不過他們在片中的戲份整體不多,而飾演記者的Billy Crudup也未見有驚喜的發揮,這是傳記片較常見的模式,因而其娛樂性全靠角色的表現及劇情的安排。電影在攝影、服裝造型設計、美術指導及音樂上的成績突出,能夠將美國白宮的樣貌及角色的情緒透過技術上的輔助加強表達,是電影較為出色的部分。Jackie Kennedy後來下嫁了好友Aristotle Onassis,甚少在公開場合再度露面;她沒有沉醉在傷痛中生活,這正正是我們必須要學會的技能,不要為負面的事情執著才能讓我們正常地生活,筆者希望死者可以得到法律上所給的一個公道,而她的家人在事情過後可以擺脫陰影繼續生活。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25/35
效果:12/15
總分:6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