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不得鳥小姐 Lady Bird (2017)

電影名稱:不得鳥小姐 Lady Bird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2 February 2018
觀看日期:23 February 2018
片長:94 Minutes
導演:Greta Gerwig
演員:Saoirse Ronan, Laurie Metcalf

觀後感:
筆者在大學時期曾經參與過學會的幹事工作,記得大學第一年經常聽到學長們高舉「博盡無悔」的口號,在這四年間獲得了不少見識,此刻不禁有點懷念當年時光;筆者較叛逆的時期是中學的時間,經常和家人發生無謂的爭執,故意不跟從他們的勸勉,最後要經歷過才有收獲。這齣電影讓觀眾勾起青春時期跌跌撞撞的回憶,得到他們的好評是意料中事。高中學生Lady Bird(Saoirse Ronan飾)和好友Julie(Beanie Feldstein飾)參加學校的戲劇團,認識她的初戀Danny(Lucas Hedges飾),她揭發Danny的性向後結束戀情。Lady Bird在兼職的餐館邂逅樂手Kyle(Timothée Chalamet飾),因此她認識了新朋友並冷落Julie,然後被Kyle騙去第一次後分手,幸好跟Julie和好如初。Lady Bird一直渴望畢業後入讀名校,遺憾家中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她更經常跟母親Marion(Laurie Metcalf飾)爭吵;獲UC Davis取錄的她收到一所紐約大學的通知,排在候補名單的她也不敢向母親坦白。Marion最終得知消息後毫不理睬Lady Bird,女兒的學費問題最終能夠解決,她在送別時拒絕進入機場說再見,待她回心轉意時已經太遲。Lady Bird到了紐約後閱讀母親的信件,她知道自己以前的頑劣,明白自己的犯錯,於是重新使用本名Christine,並留下一則向母親道歉的語音。

Saoirse Ronan是一名愛爾蘭女演員,參與Harry Potter系列海選被拒後得到另一演出機會,使她在十二歲時獲得Academy Award的配角提名;她在成長路上不斷挑戰自己,成功得到影評人們的高度推薦,代表作有I Could Never Be Your WomanAtonementBrooklyn。她靠演技實力成為炙手可熱的新一代女影星,筆者對她的印象也是不錯的,認為她是很有天分的一位演員。她在這部電影的角色只是一名叛逆的少女,不過她卻能夠細緻地表現出年青人在讀書時期的反叛;觀眾們看畢演出後對她心悅誠服,她的演出確實是驚為天人,說明了她擁有數之不盡的演技潛力。她的下一部推介是Little Women,改編自同名經典小說的影視作品已不計其數,相隔多年後的製作選用了出色的年輕演員,加上電影女皇Meryl Streep的參與,筆者非常期待這部作品的面世。Laurie Metcalf是一名美國女演員,大量的舞台劇演出提升她在演藝圈的知名度,她的喜劇演出也得到不少觀眾的肯定;電影機會對她而言算是難得一遇,大多數的角色都是不太起眼的配角類型,代表作有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JFKScream 2。這位主打劇場及電視螢幕市場的資深女演員在相隔七年時間再次參演電影,連她自己也猜想不到演出會有如此正面的口碑。她演活了年青人母親的角色,時刻為子女費心的她在他人眼中會是一位嘮叨的媽媽,而且會全力為家庭抗爭到底,筆者覺得她在演出時少不免真情流露;相信很多觀眾跟筆者一樣認為她在車內流下眼淚那一幕最令人揪心,足以證明她的演技水平實在很高。她暫時先回歸電視圈給予精彩的演出,可惜的是她進軍大銀幕的機會並沒有因為這部片而增加,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看到她在電影中大放異彩。

電影是美國女演員Greta Gerwig的首部個人導演作品,故事內容並不是她的自身經歷,只是有一種讓人回憶年少時代的感覺;電影發生在加洲的Sacramento,這是導演對個人成長地方的一種情意結,她更計劃製作更多以此地方為背景的電影作品。電影中飾演兩母女的Saoirse Ronan和Laurie Metcalf有很好的火花,她們在母女交流及感情間演繹得十分到位;Beanie Feldstein的搞笑演出亦深得觀眾歡迎,而飾演父親的Tracy Letts作為兩母女的調解員,給人一種窩心體貼的感覺,整體的演出反映到社會的現況。電影在剪接及攝影上的風格突顯了作品的訊息,叛逆的少女在經歷後有所領悟,明白家人對自己的重要,作品就給時下年青人上了寶貴的一課,筆者覺得導演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功。失敗及跌到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但是真正能夠成長的是學會接受失敗及改善自己的人;不論處於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我們時時刻刻都會碰到不同的挑戰,至於能夠得到多少就要看各自的造化。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3/35
效果:12/15
總分:9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