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火海108 The Tower (2012)

電影名稱:火海108 The Tower
產地:南韓 KOR
上映日期:24 January 2013
觀看日期:25 January 2013
片長:121 Minutes
導演:金志勛
演出:薜景求、孫藝珍、金相慶

影評:
之前的一篇影評輕輕提及過大自然人類的災害,今次則展示人類自食其果的一面。我記得當年的中文口試題目為「摩天大廈」,當時我的題材都是一般的貧富懸殊、資源不公平分配等沉悶沒趣的內容,假若當時我看過這一部電影,我想我的感受或會有所改變。很多國家在經濟上的發展都依賴商業的發展,一座座的摩天大樓更代表地方的完善發展。雖然電影中的災難在現實上發生的機率較低,但也向商人作出一個很好的諷刺。在災難片,理所當然地會突顯人性的兩面,電影在這方面的效果做得不錯,起碼可提醒我們甚麼是應該做的。河府樓和市府樓是兩座相互連接的摩天大樓,這兩座大樓是高尚式的豪華住宅,有著比酒店還要好的設備。這電影有很多支線劇情,全部都是關於大樓裡的人物。大樓的設施管理總監李達浩(金相慶飾)暗戀餐廳經理徐允熙(孫藝珍飾),原本約定女兒河娜結伴渡過平安夜,但由於工作的關係把女兒交給允熙照顧。在活動中的「漫天飛雪」,為大廈的人民帶來下雪的平安夜,可惜其中一架直昇機遇上氣流撞向河府樓,引致嚴重的火災。火勢漫延得比想像中快,很多大廈的人群因高溫的空氣及環境而命喪其中,消防隊伍趕緊到場救人救火,隊長永奇(薜景求飾)取消自己的休假返回現場加入救援。火在消防員的合作下已經被撲滅,但被困的人仍然未獲救援。達浩返回大廈找到女兒、允熙和一些被困人士,但逃走無門。救援隊伍知道兩座大樓因結構受破壞而將會倒塌,他們把所有國家重要人士救出,然後再救回其他市民。一群信神的民眾、獨力照顧兒子的母親、員工與懷孕的妻子、大樓的經理、年長的伴侶、國家名人和消防隊員等的故事及下場都全因為這次災難。最後,永奇決定犧牲自己引爆水缸以拖延其他人逃走的時間,電影在悲傷及重遇下結束。

海雲台男星薜景求今次的演出令人感動,在褒揚人性光輝一面的重點,他的性格冷靜,充滿智慧,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令我們聯想起在新聞中曾經出現過英雄的名字。孫藝珍是韓國很高人氣的女明星,她在電影的演出介乎於花瓶和主角之間,感覺上並沒有對電影的整體素質有很大的幫助。金相慶又是一個有外型有樣貌的演員,演出也不特別。基本上角色的發揮沒有很多,但在拍攝的體力需求一定比普通電影大,演出的唯一可取之處在於感染力。

明星的介紹比平時的影評少,原因是我不太熟悉韓國明星的動態。電影的特效是預期中的發揮,在角色上的表現對觀眾的感受都是應有的表現。最震攝觀眾的場面相信是受難的人在逃走的時候如何被火災殺死,在那些場口之後都有一點空虛的感覺。就災難片而言,我自己較喜歡中國的《唐山大地震》,該電影有著更大的情感效果及看後的思考。

評分:
故事:31/50
演員:20/35
效果:12/15
總分:63/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