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2012)

電影名稱: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7 January 2013
觀看日期:21 January 2013
片長:165 Minutes
導演:Quentin Tarantino
演員:Jamie Foxx, Christoph Waltz, Leonardo DiCaprio

影評:
少數族群是值得我們尊重的人群。他們在自己不熟悉的地方生活和居住,靠著自己族群的力量,承受著其他人異樣的目光及不公平的對待。有人會問為何他們不回去自己的地方生活,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只要他們沒有影響或破壞到原本的生活環境,我想大部分人都應該接受他們。歷史上較著名的是美國對黑人的歧視,非裔美人在古代被當作奴隸,任意在市場販賣,經常被自以為是的美國白人羞辱。即使到了現在,這個問題依然存在。雖然世界主張平等,兩者之間存有心病,在美國社會依然暗地裡排斥不是白人的當地人。在電影界,Halle Berry是第一位並且是唯一一位奪下Academy Award Best Actress的黑人女演員,而且年份是2002,可想言之評委們都是保守派思想的人。這齣電影是導演向60年代電影Django致敬的,當中也不乏幽默的元素。Django(Jamie Foxx飾)原是黑奴,他與妻子Broomhilda(Kerry Washington飾)因被販賣而分售到不同的地方。Dr. King Schultz(Christoph Waltz飾)因為需要Django的幫忙,便把Django從白人手中救出。Dr. Schultz除了牙醫的身份外,他還是政府的賞金獵人,專門以殺死通輯犯而賺錢的人。在完成任務後他們做了一場交易,Django繼續協助Dr. Schultz直至春天,而Dr. Schultz屆時則和Django一起尋回Broomhilda。在三個月的時間內,Django被訓練為專業的賞金獵人。他們很快便找到Broomhilda的下落,由一個囂張的男士Calvin Candie(Leonardo DiCaprio飾)所擁有。他們把營救計劃改頭換面,以減少所花的心力及金錢。Django和Dr. Schultz喬裝成黑人買家和搏鬥專家以避開其他人的懷疑,Calvin對買賣感興趣,便帶他們到密西西比洲的種植園招待。Dr. Schultz設法開出講入Broomhilda的條件,可惜當中的計謀已被Calvin忠心的僕人Stephen(Samuel L. Jackson飾)發現。Calvin反之以死Broomhilda威脅Dr. Schultz以高價贖回Broomhilda,在所有文件準備妥當之後,Dr. Schultz趁機殺死Calvin,在一輪槍戰中,Dr. Schultz也犧牲自己的生命,Django被Stephen生擒。Django在被送至礦場的途中,成功勸服同行的人放了他,並讓他處心積慮折返救回Broomhilda兼報仇。Django在Candie家庭出席喪禮回家後,殺死大部分的人,並放走餘下的奴隸,屋內只剩下受傷的Stephen和已被點燃的炸藥,電影便於爆炸場景中結束。

Jamie Foxx是一位種族意識極強的演員,他經常以「黑白衝突」作為笑話的內容。他早在2004年憑著Ray一片奪得Academy Award Best Actor的殊榮,但他原來是一位歌手。雖然他的種族背景和意識較強,但他很多時候都會和白人演員合作。Django這角色和他本人的性格十分相似,他的演出其實不錯,但他的風頭其實不及兩位配角更加精彩的演繹,所以他的獨戲部分好像有點落拍。他的下一部推介是災難片White House Down,內容是講述美國的白宮遭受外來者入侵,他的角色是美國總統,但焦點並不是在他的身上。Christoph Waltz是two-time Oscar winner,他的兩部得獎作品都是Quentin Tarantino的作品,分別是Inglorious Basterds及這齣電影,而且兩次都是Best Supporting Actor。在Inglorious Basterds之前,他沒有很多美國電影的演出經驗。很多人批評他今次的演出與Inglorious Basterds無異,由於我沒有看過Inglorious Basterds,所以我認為他是實至名歸的。他的確是電影中的亮點,幾乎整齣電影是靠他帶動的,這可能是編劇的問題,但他的演出是無懈可擊的,至少觀眾是喜歡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Zero Theorem,他的角色是電腦黑客,與Matt Damon和其中一個我喜愛的女演員Tilda Swinton合作,應該是一齣好的電影。Leonardo DiCaprio是專業的電影人,他所演出的電影幾乎無人不曉,TitanicThe AviatorThe DepartedInceptionJ. Edgar都是這位演員的代表作,他亦製作過OrphanThe Ides of March,遺憾的是他的演出經常得不到評委們的賞識,多年的演出只為他爭取到三次的提名。他今次的演出原本是獎項的大熱門,但他又再次觸礁,他的影迷可能要再多等年才可以看到他的勝利。他的演出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因為這並不是他慣常演戲的角色及方式,而且他的發揮並沒有因為他的配角身份而減少,實在很難得。他的推介演出有The Great GatsbyThe Wolf of Wall Street,這兩齣都是大製作,相信又會為他帶來一定的人氣,但不知道為他帶來獎項的肯定。

這電影的演員陣容算是強勁,即使是配角Kerry Washington和Samuel L. Jackson都有不錯的演出。電影的血腥場面是要留給有心理準備的觀眾欣賞,不過故事的起承轉合是這影片非常可取的地方,而且創意十足,我想日後較相似的製作應該未能達到這次的水準。Quentin Tarantino憑著這影片再次奪得Best Writing - Original Screenplay,但仍然未嘗過Best Director的滋味,不知怎地我很想有一天看到他拿著那座小金人。最後,白人歧視黑人的情況與我們生活中的情況有點相似,我們豈不是以偏蓋全地討厭從內地到港的同胞?我們應該認真反省自己的觀點,以他們的行為舉止作為評估其他人的標準。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28/35
效果:11/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