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直航殺機 Non-Stop (2014)

電影名稱:直航殺機 Non-Stop
產地:法國 FRA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3 March 2014
觀看日期:18 March 2014
片長:106 Minutes
導演:Jaume Collet-Serra
演出:Liam Neeson, Julianne Moore, Scoot McNairy

影評:
今天想講的是從英文片名中聯想出來的,是有關本人現在的情況。當我還在大學上課的時候,很多人經常問我關於畢業後工作的問題,他們會給我很多建議,但事實上當時我是一直申請不同公司的招聘,而且想像出來的空窗期令我和家人一起去的畢業旅行都不能很盡興。不過事情總是在意料之外:在台灣回來後,我繼續找工作,並完成史上最麻煩的一個專題。正式結束大學生活後,我也好像之前一樣回戲院兼職,但兩個星期後的今天,我已經找了一份像樣的工作,並已完成一星期的進度。我很快習慣辦公室的工作模式,說真的這是我兒時曾經有過的無知夢想,但我非常不捨得戲院的同事們,因為他們在過去一年令我學會及成長很多。電影講的是劫機,本人有時會無聊地幻想自己置身其中,不過心裡非常驚慌。Bill Marks(Liam Neeson飾)是一名酗酒的空軍,他在一次航程中收到神秘人的電話短訊,要求匯款到指定銀行帳戶,否則會每二十分鐘殺死機上一位乘客。Marks找到機上另一位空軍,但因爭執而錯手把他打死,時間剛好是二十分鐘。他找到一名空姐(Michelle Dockery飾)和坐在鄰座的乘客Jen Summers(Julianne Moore飾)協助調查,之後機長在第二次二十分鐘中毒身亡。Marks被美國當局懷疑是劫機者,副機長決定在有限度情況下相信Marks,得到程式人員Zack的幫助下,他們成功抽出一名疑犯,在第三個二十分鐘這名乘客也中毒身亡。Marks和Summers之後發現有人毒害死者及在機上收藏炸彈發動自殺式襲擊,所有乘客都聽從Marks的指令以保住性命,他們之後發現Bowen(Scoot McNairy飾)是真正兇手,他的動機是令美國政府加強機場保安,因為他的父親是911事件的罹難者之一,Marks成功把他殺死,並得到副機長的配合,拯救機上所有乘客的生命。

Liam Neeson是一名出色的演員,不過他近年主要的作品都是動作電影,而且受影迷高度崇拜,代表作包括Schindler's ListBatman BeginsTaken系列。他在電影的演出是他一貫在英雄動作片的風格,雖然這些電影很難才可以看到演員演繹角色所付出的準備功夫,不過他給人的印象很深刻,當中其實有涉及一些演技的部分。他的下一部推介是Entourage,這是一齣來自電視劇的電影,他只是客串性質,但我對有關荷里活電影感到很大興趣。Julianne Moore是另一位我很欣賞的女演員,她有很多不同類型電影演出的經驗,但不論角色是甚麼,她也能夠盡力做好自己的責任,她的代表作包括The Big LebowskiFar from HeavenThe Kids Are All Right。她在這電影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身為配角的她為電影增添少許懸疑氣氛,但電影的焦點已經在男主角身上,她的演出有點大材小用。她的下一部推介是Freeheld,她是一位患上癌症的女警官,她的演出應該會得到讚賞。Scoot McNairy不是很著名的演員,他的演出都是戲份不多的配角,不過這次他的角色非常重要,他參演過的電影有Argo12 Years a SlaveGone Girl。他在電影中的戲份不多,但在結尾的告白是他的唯一表演機會,他的表演令人注目,他的演技實力也是他近年參與大製作的原因。他的下一部推介是Our Brand Is Crisis,這政治喜劇片改編自紀錄片,他的角色依然是有不少戲份的配角。

電影的故事安排比起同類型的懸疑片新穎,一般的劫機片情節雖然有在電影中出現,但劇情的鋪墊見到編劇的創意。其他演員的演出沒有對電影有很大的幫助,只有Liam Neeson是很在狀態地完成自己的演出。電影的懸疑效果是做得到位的,不過把重點放在主角被誤會的一段情節上,因而到了尾段失去平衡。小弟很抱歉要在網誌上公佈找到工作的事,不過當中產生的猶疑不是大家能夠想像得到的。

評分:
故事:26/50
演員:17/35
效果:6/15
總分:4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