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Seraphine---花落花開"悲慘故事的主人翁"

歐洲電影一向有種深不可測及與不同的色彩,可能大家唔係十分同意,但我覺得事實如此,否則這些片種的入場人次不會像紀錄那樣少。但是如果連歐洲電影業都與荷里活同化,那差不多全世界的電影業統一「美化」,我亦不會再沉醉於這藝術。《Seraphine》是一齣講述同片法國畫家生平的電影,我十分欣賞此電影的表達手法,不過這套電影早在二零零八年在法國上映,時至今日,仍然影響了歐洲電影及不少看過這部戲的影評人。我起初看的時候覺得十分怪異,不明白故事的宗旨,在我明白了之後,我便知道為何角色間的關係及演繹如此獨特。女主角Yolande Moreau飾演Seraphine,每一個神髓及表情,都充分符合了角色對畫畫的熱愛及堅持,她未必是最好的一個演員,但找到一個能夠比她更加好的就極度困難。其他演員的演出隱隱地襯托出Yolande Moreau的精湛演出,所以在去年尾的美國各地方影評協會奪得幾座最佳女演員獎座。成套戲令我諗起零七年的《La Vie en Rose》,可能用英文譯音大家唔知係邊套,如果大家有興趣就自己搵啦。(提示:套戲在Academy Awards拎左兩個獎)
順帶一提,經過考慮後,本人決定在下屆Jnk Film Awards開始(包括Jnk Films of Review),新增The Best Foreign Picture獎項,而該獎項則一分為二─外語項目及華語項目,所有符合條件的電影均可獲得是次年終獎的考量,並不會在電影考量中被提及,詳情請留意明年的Semifinals。
評分:
場景:4/5
音效:11/15
效果:16/20
演員:30/35
內容:18/25
總分:79/100

年終獎既考量:
The Best Picture
The Best Director---Martin Provost
The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The Best Actress Performance in Leading Role---Yolande Moreau (Seraphine Louis, dite Seraphine de Senlis)
The Best Actor Performance in Supporting Role---Ulrich Tukur (Wilhelm Uhde)
The Best Ensemble Cast
The Best Editing
The Best Cinematography
The Best Art Direction
The Best Costume Design
The Best Make Up
The Best Sc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