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2012)

電影名稱:女朋友。男朋友 GF*BF
產地:台灣 TPE
上映日期:30 August 2012
觀看日期:19 September 2012
片長:106 Minutes
導演:楊雅喆
演員: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

影評:
這齣電影是2012年最受港台人歡迎的電影,繼早前的《海角七號》、《艋舺》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再創票房的記錄。電影由宣佈開拍至參與各個影展頒獎禮,很明顯地以青春三角同性戀等觸目的題材吸引觀眾的注意,在電影上映前令到一眾戲迷和追星一族十分期待。台灣曾經出產過不少以同志為題材的電影,較為人熟悉的是《盛夏光年》,張孝全亦是主要演員之一,而台灣也逐漸關注同志的權益,很多同志亦敢作敢為,其實都值得香港參考。故事圍繞著三位主角的微妙關係,由他們的讀書時期至他們長大成熟的時期,他們關係的變遷。陳忠良(張孝全飾)是一個不看說話的人,同時亦因為自己的性向,只會活在自己的圈子裡,身邊的朋友只得林美寶(桂綸鎂飾)及自己一直暗戀著的王心仁(鳳小岳飾)。他讀書時候沉默寡言,一直埋藏著自己的心意,但又很想和王心仁有進一步的關係。林美寶是他青梅竹馬的朋友,也是喜歡著陳忠良的,不過她明白無論如何陳忠良只會待她為好朋友,後來她接受了王心仁的追求。長大後的他們為了愛而偷情,大家到了最後都明白當最初做錯決定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唯有是懂得放手,糾纏不放只會加深彼此的傷害。

張孝全的演出得到不少觀眾的讚賞,他在電影圈的發展一向不俗,加上參演不同類型的電視劇,令他的演技由《盛夏光年》的青澀成功過渡,他今天所演繹的同志是一個十分有味道的人物,而且加上時間的轉換,更加突顯他演技上的精細及昇華,他先後獲得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提名最佳男主角都是實至名歸。桂綸鎂是一個典型的女演員,她從《不能說的秘密》出道,然後多年在娛樂圈打滾,近年終於遇到不少的好角色,我還記得她在電視劇《波麗士大人》的演出那麼動人,現在的她已經再繼續進步,在整部電影帶動節奏,甚至比張孝全做得更豁出去,最後榮獲金馬影后及亞太影后的殊榮。鳳小岳則是正在冒起的新星,他在戲中雖然都演得不太差,但個人認為他仍需要加強演技的訓練,他給觀眾的感覺仍是一個外國演員扮演一個本土的角色,相信他日後會有更多好的機會慢慢鍛煉。

這個電影最值得嘉許的是張書豪的演出。原來他雖然是很有發揮的同志角色,但基本上看不到他的很大發揮。到了成年期後,他的自己婚禮的那場戲真的很棒,我很喜歡婚禮中的那句口號,然後到了與鳳小岳的對話又是精彩的演出,真看不出一個直男也可以那樣娘娘腔。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3/30
電影技術:9/20
總分:7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