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閃亮人生 The Intouchables (2011)

電影名稱:閃亮人生 The Intouchables
產地:法國 FRA
上映日期:6 September 2012
觀看日期:21 September 2012
片長:112 Minutes
導演:Olivier Nakache, Éric Toledano
演員:François Cluzet, Omar Sy

影評:
這齣電影將會代表法國參加應屆奧斯卡外語片的競逐,在世界各地上映時都好評如潮。我記得當初我決定看這電影時,是被它的劇情吸引,預計結果應該會是感動的。現在有很多電影都會以真人真事改編,事實上這是一個發生在平凡社會的故事,看護離職後與前僱主互相充滿著不捨,關係由僱傭昇華至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好朋友。Driss(Omar Sy飾)是一個游手好閒的黑人青年,他的家庭算是龐大,他原本打算領取國家援助金,繼續無意思的人生。直到他意外地遇上Philippe(François Cluzet飾),在初次見面時唇槍舌劍,後來則受到這位癱瘓老人的聘請。Driss在初入職時很不習慣,但為了自己優質的住宿以及Philippe的秘書,他都盡量忍受,Philippe亦對他沒有甚麼好感。但由於Philippe的病情時好時壞,作為私家看護的Driss動了憐憫的心,下定決心學懂照顧Philippe的技能,日後更加成為了他的好朋友。之後Driss離開了,Philippe不能接受他的辭任,新聘請的看護又不能得到他的歡心,最後要由Driss幫助Philippe完成最後一個任務──找伴侶,便功成身退,以好朋友的身份間中探望Philippe。

François Cluzet是一個資深的法國演員,曾經摘下法國電影凱撒獎影帝殊榮。他在電影的演出是飾演一個傷殘高傲的男人,在他被看護打動而展露出性格上的轉變的細節都很盡責地表演給觀眾,他所投放的感情是這電影的妙筆。而憑這電影奪得法國電影凱撒獎影帝的Omar Sy,是一個法國的黑人演員,他在2000年才開始演藝生涯,而這電影則為他帶來多個演技的獎項以及工作的機會。可惜的是即使他的演技不錯,仍然未能為他擴闊表演的舞台,希望他之後的演出仍有機會讓廣大的影迷欣賞。

這齣電影最精彩的部分是兩位男演員的對話,他們總愛以不直接而幽默的方式互相溝通,聽起來不太刻意,但事實上這是導演及演員想製造的效果,以喜劇的方式去充實故事的敍述,更重要的是淡化癱瘓對受害人的創傷,為他的生活增添一層一層的色彩。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23/30
效果:8/20
總分:7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