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哈比人 ─ 不思議之旅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2012)

電影名稱:哈比人 ─ 不思議之旅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產地:英國 GBR 新西蘭 NZL 美國 USA
上映日期:13 December 2012
觀看日期:18 December 2012
片長:169 Minutes
導演:Peter Jackson
演員:Ian McKellen, Martin Freeman, Richard Armitage

影評:
外國製作的幻想類電影在地市場一向有捧場客,由Harry PotterThe Lords of the Ring系列,都成功橫掃票房。Peter Jackson這位導演自2001年起,便一直參與這類電影的製作,他的鍥而不捨為這類電影的水準大大提高,我認為他是電影界中的一個極具代表性的導演,應該得到業界的致敬。他所導演的電影並沒有粗製濫造的感覺,雖然商業性質較重,但是仍然保持到優質,實在是觀眾的福氣。這故事共有三部曲,屬於The Lords of the Ring系列的前傳。Dwarves原來是生活在Lonely Mountain的族群,他們在繁榮之時受到Smaug the Dragon的侵襲,失去了安身之所。另邊廂,Bilbo(Martin Freeman飾)被Gandalf(Ian McKellen飾)邀請協助招待Dwarves族群,事實上Gandalf想邀Bilbo同行,以飛賊身份偷取Lonely Mountain的金庫。他猶豫後決定嘗試踏上歷險之旅。在途中他們遇到很多驚險的情節:住在Greenwood的巫師Radagast the Brown(Sylvester McCoy飾)體會到森林被黑勢力入侵,他們一行人被困於Stone Giants的戰爭裡,Goblin族群對他們的趕絕等。Bilbo在與Gollum對峙時拾獲魔戒,成功逃脫。他們的死敵Orcs族群猛烈的追襲更令他們瀕臨死亡的邊緣,幸得中途離隊的Gandalf的幫助才能平安。最後Gandalf把垂死的首領Thorin Dwarf(Richard Armitage飾)救活,便一起朝著Lonely Mountain進發,Smaug此時亦終於睡醒。

Ian McKellen是一位著名的英國演員,憑God and Monsters的同志導演角色成名,後來以The Lords of the Ring系列的Gandalf走紅,兩個角色均為他帶來Academy Award的提名。他這次已經是第四次擔任這個巫師角色,我認為他的確是電影中的軸心,不過演出則是可圈可點,可能是已經看膩了這個角色演出的統一風格。他已完成The Hobbit系列的拍攝工作,正在準備拍攝一部喜劇The Curse of the Buxom StrumpetX-Men的續集,我個人對前者較有興趣,他應該可以把另一面給予觀眾欣賞。Martin Freeman也是英國演員,不過算是很遲出道。他曾參演Love Actually,但他在電視劇的成績較為卓越,近期的Sherlock系列便是當中的例子。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其實不錯,個人認為他的演出是較為投入的一個,而且角色新鮮感高,相對是較為討好。他暫時沒有進行的工作,但手上已有五部即將陸續上映的電影,不過可能有部分不會在香港上映。Richard Armitage是英國的電視劇演員,他是當地有一定的名氣。相隔了六年,他才開始在電影圈出現,參演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之後更獲邀擔任The Hobbit系列Thorin這個角色。他是電影中的一個英雄,也是這類電影常有的一個安排,雖然不能太過著重於演技的表現,不過他是一個出演這角色的適合人選。他已經完成手上的工作,下一部的影片應該是The Hobbit系列的第二集,這也證明英國演員在美國電影圈的發展是相當有限。

我最喜歡電影能夠帶給觀眾很多感官上的刺激,能夠配合電影所營造的氣氛。不過,我覺得3D的技術並沒有太大的幫助,這個問題其實很多電影都存在,他們為了收益而欺騙入場看電影的觀眾,真的有點兒不恰當。

評分:
故事:36/50
演員:23/35
效果:15/15
總分:7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