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ARGO ─ 救參任務 Argo (2012)

電影名稱:ARGO ─ 救參任務 Argo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5 November 2012
觀看日期:15 December 2012
片長:120 Minutes
導演:Ben Affleck
演員:Ben Affleck, Alan Arkin

影評:
美國人一向很自豪於同胞的聰明才智,他們很喜歡歌頌國家的英雄人物。其實在其他國家都存在相若的情況,不過美國人在這方面比較聞名中外。這電影是根據歷史上的一次名為"Canadian Caper"的拯救人質行動改編而成的。事件發生在1979年的伊朗,因為兩國之間的衝突,當地的美國官員和人民遭挾持,而救援行動則是故事的情節。伊朗人民的衝突源於美國給予被罷職皇帝的庇護,六名領事館的職員逃離現場,到達加拿大駐伊朗大使的官邸尋求保護。美國政府商討如何進行拯救,CIA探員Tony Mendez(Ben Affleck飾)提議用電影製作隊伍搜尋拍攝場景為掩飾,把六名人質安全救出。他與上司聯絡電影化妝師John Chambers(John Goodman飾),曾幫助CIA設計造型的他把事件轉介電影製作人Lester Siegel(Alan Arkin飾)。他們準備了工作室、通過電影製作人協會的審批及進行試鏡,成功把事情讓傳媒報導。與此同時,伊朗革命人士發現有六名人質逃離大使館,並全力進行搜索。Tony把偽造的加拿大護照和身份給予六位人質,他們經過懷疑後無可奈何地參與行動。大家戰戰競競地進行歷時一個下午的場景搜尋,大家都小心行事,可惜途中因文化的差異發生混亂。Tony被知會計劃不能繼續因為會與軍事拯救行動起了衝突,他放棄後決定折返,並要求上司立刻替他們一行人預留前往瑞士的機票。他們在入閘前被盤問,在他們解釋後當地人員打電話證實事件,幸好最後關頭Lester接聽電話,他們才成功上機離開伊朗。行動結束後,美國停止其他救援行動,表揚加拿大政府的協助,所有人質最後在1981年1月全部獲釋。

Ben Affleck十歲在熒幕上開始演出,至今已經三十個年頭。他一向對電影都很有熱誠,1997年自編自演的Good Will Hunting是他的成名作,同時也是他奪得Academy Award的作品(Best Writing - Original Screenplay)。他在2007年上映導演處男作Gone Baby GoneArgo已經是他的第三部導演作品,亦是他最成功的作品。他在這電影的演出很傳神,有很多演出都準確掌握到角色的神髓。在導演功夫方面,他表現得非常優秀,失去2012 Academy Award Best Director的提名是十分可惜而且令觀眾大跌眼鏡。他即將演出的電影是Runner, Runner,是一齣犯罪電影,他應該可以表現得不錯,而他暫時沒有導演工作,希望他可以很快再有新作品面世。Alan Arkin是資深電影演出,近幾年都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演出,不過較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幽默風格,Little Miss SunshineGet Smart都是當中的一些例子。他在電影的演出因為他的演戲風格而變得很突出,不過我認為他的角色有點兒過譽,2012 Academy Award Best Supporting Actor的提名就他的演出而言並不太恰當。他正在拍攝Grudge Match,這是一部拳擊喜劇片,可見他的喜劇風格廣受觀眾歡迎。

這電影的水準真的很高,幾乎沒有很多的破綻或不足。不過我覺得電影雖然無意中表露了英雄主義,但其他配角的演出也十分重要,但在電影中其他配角在故事的貢獻好像平均地少,把Tony Mendez這人物過份的聚焦,令到電影的編排有些微的偏差。

評分:
故事:44/50
演員:27/35
效果:11/15
總分:8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