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2012)

電影名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2 November 2012
觀看日期:23 November 2012
片長:127 Minutes
導演:Ang Lee
演員:Suraj Sharma, Irrfan Khan

影評:
這齣電影在香港上映的時候引起很大的迴響,大部分觀眾從電視台播映的宣傳片中都對故事的視覺效果及主角之一的孟加拉虎感興趣。我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樣,都是在戲院看到宣傳海報或在美國著名電影網站IMDb收看過trailer。故事是改編自一本同名的書,我記得導演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有不少的片段都是在印度及台灣的水域上進行拍攝,試想像我們置身其中,便會知道這份工作是非常艱巨的,導演的認真更加無人能及。故事用了回憶的形式講述主角在年少時一次漂流海洋的經歷。Pi Patel(Suraj Sharma, Irrfan Khan飾)向訪問他的作家透露自己童年的生活。他的原名是Piscine Patel,但讀起來便作了"Pissing Patel",他受到同學們的羞辱並向所有人介紹自己的名稱是Pi,令到自己能夠開懷一些。他後來遇到自己的初戀,本來他們可以過著戀人般的生活,但由於他的父親決定結束動物園的生意,舉家移民到加拿大。在他們乘撘輪船的晚間遇上大風雨,船上人員趕快逃生,Pi與班馬及時上了救生艇,後來猴子也趕上了艇。後來班馬與猴子被躲在船上的斑鬣狗突襲,最後孟加拉虎把狗制服,救生艇上只剩Pi和老虎。兩者在海上漂流,Pi抵不住老虎的獸性,找出適當的相處方法。在天氣及飢餓的情況下,兩者先後感到十分絕望,後來到達了一個島。這個島嶼日間鳥語花香,但到夜間更會融化地上的動物,因此到了翌日,他和老虎離開了。最後兩人到了墨西哥,老虎不辭而別,Pi被人群送到醫院。保險公司人員自他了解原因,他們不相信他的說話,因此他供出另一個版本,他暗示班馬是中國水手、猴子是他的媽媽、斑鬣狗是廚子、老虎是他自己。結尾是作家選擇了相信第一個版本,而保險公司也是,Pi表示這信念是因神的存在。

Suraj Sharma是一個印度大學生,他原本是陪伴自己的弟弟去試鏡,豈料自己能夠過五關斬六將被選中,導演認為他的眼睛有講故事的能力,而且外型都與角色非常符合。這是他的處男作,而且他的演技的確是很精彩,導演的選角工夫及他的準備工作都非常優秀,因此他得到很多電影人的正面評價。他下一步打算繼續有限度參與電影,但他仍要修讀哲學課程。Irrfan Khan也是印度的著名演員,他今次飾演成年的Pi,戲雖少但同樣極具說服力,得到不少觀眾的讚美。他自Slumdog Millionaire打開知名度後,都相繼在電視及電影上看到他的出現,他近期的電影有The Amazing Spider-Man,但他即將上映的電影演出只是印度的電影,相信觀眾需要等一陣子才會再欣賞他的演技。

電影最好的地方是其拍攝的手法及視覺效果的處理,很多場景的設定都很漂亮。順帶一提,,此電影獲得Academy Awards十一項的提名,相信最後會得到兩至三個技術獎項。另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則是故事在結尾的鋪墊,究竟事實是怎樣?作者及其他角色都選擇了第一個版本,而我...就讓大家猜想一下自己心想的故事。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29/35
效果:14/15
總分:90/100

2 則留言:

  1. 我已閱讀並查看您的博客後是非常豐富和漂亮,你做了這樣一個偉大的工作,我給你這10個數字為10,保持它繼續下去,希望你會做更多的努力工作,使知識性和趣味性發布這個博客。
    http://www.isongs.pk/2007-movies/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I will keep up my wor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