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2012)

電影名稱:救參96小時2 Taken 2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9 September 2012
觀看日期:8 October 2012
片長:91 Minutes
導演:Olivier Megaton
演員:Liam Neeson, Maggie Grace

影評:
續集電影一貫都是品牌電影的作風,如Harry Potter、Twilight及Spider Man等等。在美國,一些口碑不錯的商業電影都會製作續集,在電影市場上分一杯羹。在香港,電影的續集並不算太罕見,早如《黃飛鴻》到現在的《我老婆唔夠秤》,一致觀眾普遍認為續集的可觀性相對減少,尤其受到電視台在續集方面粗製濫造的影響,大家會對娛樂事業的作品一視同仁。這齣電影是2008年Taken的第二集。在上一集,其實導演沒有留下伏線予發展續集的機會。是次製作亦更換導演,故事情節也由法國轉至土耳其。近年國際社會上中亞及中東地區經常發生混亂,死傷無數,政治非常不穩定。因此,不少政治、動作或軍事電影愛以這些地方為故事發生的地點。Bryan Mills(Liam Neeson飾)是前CIA探員,繼上次在綁匪手上救回被擄走的女兒後,他擔任私人保鑣。在一次機會下他邀請他的前妻Lenore(Famke Janssen飾)及女兒Kim(Maggie Grace飾)與他一起到伊斯坦堡,在他完成工作後便一起遊覽。另邊廂,在上一集被Bryan用電殺死的其中一個綁匪,他的爸爸Murad(Rade Šerbedžija飾)決定找Bryan報仇,便派自己的手下到目的地把他們全家捉拿再償命。Bryan在與Lenore出發的過程中發現有異樣,然後便倉卒計劃希望令兩人脫險,不過此舉卻引致反效果。他在被困期間得知事件的起因,同時也設法聯絡Kim,憑著他過往的經驗和能力,指導她在拯救行動的每一步。最後他與Murad對峙,Murad需要取決自己的命運,他選擇了忠於自己。Bryan與前妻重修舊好,Kim亦繼續與男友交往,結局大團圓。

Liam Neeson在電影界縱橫三十多年,曾經飾演無數角色,他貢獻了大半生在演藝事業上,實在令人敬佩。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是Schindler's List,他憑著出色的演技角逐Academy Awards The Best Actor。就如他在這電影的演出,近年他的動作巨星形象深入民心,很多製片商都打他的主意,開拍不少以他為軸心的電影,無獨有偶地這些都是商業電影,同時都得到可觀的票房收入,所以他雖然名氣高企,演技也得到觀眾認同,但是由於他所演角色上的限制,令他的演出的題材很固定。他來年暫定有兩部作品,Non-Stop是警匪類型的鬥智鬥力,而The Third Person則是由幾段浪漫故事組成,對他以言都算是有變動的空間。Maggie Grace出道十年,憑著美貌及少量名氣,接演不少電視劇中的少女花瓶角色,而且很多都是客串性質。她在早期作品Murder in Greenwich的演出令人驚嘆,大約到2007年才開始有電影的工作。她後來參演Lost的第一、二季,令她的知名度大升,近期更獲邀請參與Twilight的結局篇。她在電影中的戲份很多,雖然仍然十分幼嫩,但看她向難度挑戰的精神也值得嘉許。她在今年後期播映的電視電影When Calls the Heart擔任女主角,亦將會開始拍攝電影Relative Insanity,此電影是按俄國戲劇大師Anton Chekhov的其中一部著作The Seagull改編而成,應該會甚有看頭的。

這電影的精髓在於連場的追逐及打鬥場面,相信參演這類電影的演員都需要擁有良好的體能。電影同時亦突顯Bryan這角色的聰明才智機智冷靜,運用不少的情節令觀眾讚嘆這個角色的個性,但始於認為Bryan和Lenore之間好像一向都藕斷絲連,當中的關係交代得較含糊,可能這些都是一般動作片的遺漏之處。

評分:
故事:32/50
演員:19/30
效果:13/20
總分:6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