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寒戰 Cold War (2012)

電影名稱:寒戰 Cold War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8 November 2012
觀看日期:16 November 2012
片長:102 Minutes
導演:陸劍青、梁樂民
演員:郭富城、梁家輝、楊采妮

影評:
我一向對港產片的印象都不太好,原因在於其電影的類型。近年的港產片的題材大多只是古裝、動作、喜劇、愛情等等,但在數量上劇情片及勵志片總是不能佔一席位,可能低商業價值可以解釋這種現象。相反,美國荷里活電影工業每年生產數之不盡的電影,任何類型的影片都有其穩定的市場,即使賣埠也能獲取不錯的成績。近幾年,香港的電影在國際舞台上都綻放光芒,平均每年都有電影揚威國際,如《歲月神偷》及《桃姐》,他們正是香港電影業的生機。以前動作片是港產片的代表,外國的電影工作者也讚嘆不已,不過時移世易,觀眾需要在視覺上的感官享受及故事的內容,所以動作片並沒有維持當時的人氣。這部電影算是一個奇蹟,第一是其題材是港產片常見的警匪電影,但票房依然高企。第二是這是兩位導演的處男作(即使他們已經在電影業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最後是即使評價好壞參半,觀眾仍然魚貫進場,而且全都留下很多疑問。劉傑輝(郭富城飾)與李文彬(梁家輝飾)是警務處副處長,前者是負責管理而後者是負責行動。兩人在挾持警察的案件──「寒戰」中在不同的看法,由於事態十分嚴重,兩人都不敢輕舉妄動。他們卻各自秘密行動查探真相,與匪徒玩了一場鬥智鬥力的遊戲。在是次行動中,我們也看到警隊的高級人員在權力上如何互相競爭,這統統都是個人想法的問題。廉政公署後來的介入令警隊又再次團結起來,他們甚至反客為主利用廉署找出真正的犯案人士,最後查出李文彬之子李家俊(彭于晏飾)是綁匪頭目,而結局很明顯地為續集鋪墊,不過未知是否會開拍續集。

郭富城是香港「四大天王」之一,在歌壇上以舞台王者的形象叱吒一時,他的歌甚至連世界各地的華人都無所不曉。他近年活躍於電影圈,亦連續兩屆憑《三岔口》及《父子》奪得金馬影帝殊榮,但他在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被提名四次都鎩羽而歸。他演技的精湛無庸置疑,但亦被批評多年來在演技上都沒有進步,他在《寒戰》的演出的確沒有特別的好,可能因為同戲演員過份優秀的關係。相比之下,他在去年初《浮城》的演出反而更具說服力。在今年,他有好幾部電影的演出,包括楊采妮導演的《聖誕玫瑰》和賀歲電影《大鬧天宮》,相信他來年都會以電影事業為重心。梁家輝是一名傳奇演員,他年紀輕輕已經憑《垂簾聽政》奪得金像影帝,但此電影令他遭台灣封殺,他甚至曾試過作無牌小販在街頭擺賣。他始於醉心於電影,多年來接拍不少著名影片,包括《92黑玫瑰對黑玫瑰》、《黑社會》和《長恨歌》等。他在電影的演出令觀眾看得很投入,角色是貫穿整個故事的重要人物,他的一舉一動都是他的演技,他應該會在來年金像影帝的大熱人選。楊采妮在復出後參演過不少電影,如《再說一次我愛你》和《父子》,她的演技其已經漸催成熟,但卻與獎項擦身而過。她今次的演出不錯,但作為女主角她的戲份相對較少,否則她的發揮應該更大。她現正努力地花心力在她的導演處女作《聖誕玫瑰》,看來她對電影的熱誠越來越大。

電影最精彩的地方在於選角。幾乎每一個主要角色都很到位,有幾個要特別稱讚:李治廷的廉署人員角色做得相當好,他與其他演員做對手戲時,能夠表演到應有的戲劇張力。彭于晏的壞警察角色又是另一個亮點,尤其是他與梁家輝最後的那場戲,他的發揮貴精不貴多。錢嘉樂的忠心副手角色令觀眾眼前一亮,當他被殺死的時候,大家都以為他是內奸,豈料他只是代罪羔羊。這些都只是其中的例子,但這電影有一個很大的弊病,就是兩位導演把某些劇情刻意安排,讓觀眾有太多的思考空間,而完全偏離原本的故事,這些重點真的值得留意。

評分:
故事:40/50
演員:25/30
效果:14/20
總分:7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