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機密真相 Flight (2012)

電影名稱:機密真相 Fligh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1 February 2013
觀看日期:27 February 2013
片長:138 Minutes
導演:Robert Zemeckis
演出:Denzel Washington, Kelly Reilly

影評: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工作崗位,有的崗位需要把別人的生命往自己的肩上扛。當意外發生的時候,無論事件解決與否,往往都需要問責,這正是社會為我們培養了不少愛逃避責任的同類。還記得早前的南丫島海難,兩艘船的船長曾嘗試把責任歸咎於對方,這電影也給我們看得更清楚人性的懦弱。Whip Whitaker(Denzel Washington飾)是一個駕駛技術很好並很有經驗的機長,但同時亦是吸毒酗酒人士。他在機上把伏特加混合橙汁飲用並小睡片刻,豈料飛機上有技術性的損害而導致全機人士身陷險境,Whip決定在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法,把飛機180度倒轉駕駛,成功拯救機上大部分乘客的性命,但和他要好的空中服務員卻因救回小孩而犧牲自己,他自己亦在緊急降落空地後不省人事。他在就醫期間和Nicole邂逅,並答應日後會繼續聯絡。他出院後到了自己在農場的居所,打算洗心革面重新做人,把所有酒精飲料全數丟掉。他後來從律師口中得知他未通過酒精測試,律師認為可以幫助他毀滅是次報告。他也找到Nicole,接她到農場一起居住。之後他們發生爭執,Nicole不再忍受Whip的脾氣,結束彼此的曖昧關係。Whip在聽證會前一晚到該酒店留宿,在相鄰房間找到酒精飲品,於聽證會當日仍然宿醉未醒。在聽證會期間,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飛機零件的失誤是肇事主因,但Whip最後逃不過良心的責備,誠實地把真相講出。他的勇敢行為獲得很多人的稱讚,並同時致力和兒子修補關係。

Denzel Washington是美國的著名演員,他在演藝界的成就已經一日千里,曾經憑Training Day奪得Academy Awards Best Actor,他也以這電影入圍去年的影帝獎項。他在電影的演出固然出色,把深層次的情感衝擊和外在的行為表現得淋漓盡致,電影可算是他的一人表演。我印象中他當初入圍被觀眾看成陪跑分子,但他的演出足以進駐前三名。他的下一部推介是2 Guns,這是他擅長的動作電影,算是有一定市場的商業片。Kelly Reilly在演藝圈打滾了不少年數,較著名的電影演出包括Mrs Henderson PresentsSherlock Holmes。她在電影的演出是一個小驚喜,戲份雖少卻成為焦點,在角色的演繹上入型入格,可惜未為她帶來Academy Award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她的下一部推介暫時未能提供,原因是她即將參演的電影角色太小,可能日後順其自然等待機會。

我頗欣賞電影的兩個地方。Don Cheadle的律師角色是另一個亮點,他和Denzel Washington的對罵戲非常精彩,我認為他的角色形象塑造得很人性化,導演和編劇在這方面充分運用了他們的智慧。另一個地方是結局的舖排,他兒子找他的原因不是為了重收舊好,而是為了做功課,題目是「一個我重未遇過的出色人士」。情節所說明的是父母對子女的態度能夠足以在他們的成長留下烙印,外國人是這樣,中國人也是這樣。一家人的相處應該是怎樣?大家多花心思好好維持!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0/35
效果:5/15
總分:7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