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續命梟雄 Dallas Buyers Club (2013)

電影名稱:續命梟雄 Dallas Buyers Club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0 February 2014
觀看日期:25 February 2014
片長:117 Minutes
導演:Jean-Marc Vallée
演出:Matthew McConaughey, Jared Leto, Jennifer Garner

影評:
一般人對「愛滋病」這醫學名詞都不會陌生,並會產生恐懼,這種感覺都基於我們的一知半解。這種病症大多都是透過性行或血液接觸為傳染的,但日常的社交則不受影響;不過從歷史走到現在,人類依然會用歧視的目光對待愛滋病患者。這群不幸的人會被以為不檢點私人生活,但絕大部分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不安全的行為而導致壞結果的。他們在這種奇異目光底下生活得很不自然,好像自己理虧一樣把這個秘密緊守在心中,不知不覺間增加他們生活上的壓力。電影中圍繞著這個圈子, 讓更多人能夠體諒他們的處境。八十年代在達拉斯州生活的Ron Woodroof(Matthew McConaughey飾)在一次檢查中得知自己患上愛滋病後,他的生活因他人的目光而起了重大變化。負責他個案的醫生Dr. Saks(Jennifer Garner飾)通知Ron有關新藥AZT的測試,詢問他的興趣。他暗地裡從醫院偷運AZT,但服用後他的健康狀況不斷變差,於是他到墨西哥求醫,並改變了服用的藥物。他的狀態因而得到好轉,所以他打算把藥物運回美國轉售給其他愛滋病患者。與此同時,Dr. Saks也發現AZT根本沒有藥用價值,但被院方隱瞞事實。Ron和Rayon(Jared Leto飾)一起開設藥物俱樂部,他倆也慢慢培養當中的友誼。政府部門得知他們的生意對研究AZT產生對立的效果,於是聯手把他們搞垮。Dr. Saks以醫者的角度出發,認同Ron的做法,並暗地裡提供支持。Rayon想盡辦法籌錢營運俱樂部,並在Ron購貨途中去世,Dr. Saks也被醫院要求自動離職。Ron自此對LGBT的社群關心更多,並把賺錢放在較次要的位置,最後他入稟要求把藥物合法化,可惜以失敗告終,他最後於1992年逝世。

Matthew McConaughey在演藝圈努力多年,近年得到不少珍貴的機會讓人更加認識他,也顯示他對這演員這份工作的熱誠,代表作包括Texas Chainsaw Massacre: The Next GenerationSaharaMagic Mike。他在這電影未上映前已經得到極度的關注,因為他為了演出這個角色而把體重減至非常低的水平,所以我們看到形神俱備的Ron。他的演技也透過這次機會發揮出來,尤其他所作出的犧牲,令人更佩服他的敬業;不過小弟覺得他的演技未有其他人褒獎得那樣淋灕盡緻。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Sea of Trees,這是一個野外求生的故事,特別的題材令人有所期待。Jared Leto有很豐富的演出經驗,但他較著重在歌曲演出上的發展,整體而言他是一位偏向藝術的娛樂家,作品包括Fight ClubRequiem for a DreamMr. Nobody。我認為他是全電影演得最好的演員,除了Rayon這個角色的設計很到位外,他也付出了身體上及銀幕上的努力,很原汁原味地把一個變性人的心態演繹出來,以致把他角色的一切很深刻地印在觀眾的腦海。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uicide Squad,他的造型又是非常突出的,故事的內容有點吊胃口的感覺。Jennifer Garner從小未想過做演員,但學習的機會令她的興趣增加,也幫助她找到她的另一半Ben Affleck,代表作有Pearl HarborDaredevil13 Going on 30。她在電影的演出在配角的崗位來說是很不錯的,但欠缺影評人要求的突破或爆發。她的角色是一位出現內心矛盾的醫生,她很成功把這一點很自然地演出,但肯定不能滿足影評人的口味;小弟覺得她的演出是恰到好處,不過另外兩位男星把她的鋒芒蓋過。她的下一部推介是Danny Collins,這部即將上映的電影屬於追夢類,預計我應該會很喜歡。

電影沒有很多花言巧語去突出箇中的主題,而是運用主角的遭遇及改編的歷史把愛滋病人的世界介紹給觀眾認識,也從中指出社會各界的配套及實際作用的反差,令醫學界及病人親屬都得到一些啟示。電影的選角很簡單並謹慎,精彩的演出雖然未能為電影增添趣味,不過認真的製作依然能夠感動觀眾。這也證實了只要有真材實料,根本電影是不需要太多的調味品的。我們當然要做好措施預防愛滋病,但病患者也不要氣餒,把握時間完成自己的宏願,讓人生也保持其原有的意義,最重要是我們要正確教導下一代,用接納取代排斥。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30/35
效果:12/15
總分:9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