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不正常麗莎 Anomalisa (2015)

電影名稱:不正常麗莎 Anomalisa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7 April 2016
觀看日期:11 April 2016
片長:90 Minutes
導演:Duke Johnson, Charlie Kaufman

觀後感:
很多人都渴望有一個較平凡的人生,我們更會經常埋怨為甚麼不幸的事情總會降臨在我們的身邊,不經意地放大自己的負面情緒;筆者反而覺得經歷總會讓人成長,假如我們欠缺了過去,就不會是現在的我們。電影成全了都市人的夢想,讓我們看見當一切都變得平凡的時候,我們又會有一種甚麼樣的感受。客戶服務專家Michael到辛辛那提宣傳自己的新書,他一直覺得身邊的人都是一模一樣的,連他的家人也包括在內。他在旅途上重遇舊愛,相約見面不成後獨自閒逛,誤闖了一家成人商品店為兒子挑選了日本機械女郎作禮物。Michael眾裡尋她,終於聽到了一把與別不同的聲音,這把聲音來自一位名為Lisa的女生。Michael被Lisa深深吸引,她按照要求獻唱了歌曲"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並說出關於自己的故事,他倆感情升溫迅速而發生關係。Michael稱呼Lisa為"Anomalisa",因為她在他眼裡是與別不同的,他對身邊一模一樣的人產生恐懼,向Lisa提議兩人私下出走,不過之後Lisa在他眼中慢慢地變作普通人一樣,這又再次令他感到煩擾。他回到家裡繼續苦悶的生活,而Lisa則寫信給他表明期望再重遇,但她也繼續自己的人生。

這電影改編自舞台劇,背後的概念是一種關於人的信念,就是身邊不同的人是同一個人喬裝或轉裝而成的,從而發展至電影中男主角那種憤世嫉俗的人生觀,他很努力的尋找屬於自己的刺激,不過刺激對他而言只能維持很短的時間。電影的配音演員是所改編舞台劇的原有演員,很多看過舞台劇的觀眾都認為配音演員的表現很有原著的味道,特別是飾演女主角的Jennifer Jason Leigh;角色的設計對表達電影訊息有導向性,讓電影變得比較容易理解。電影運用三維印表機進行動畫的製作,不是現在很流行的電腦技術動畫片,所以它的視覺效果相對較特別,而真實感也提升了電影的素質。不少上了年紀的人都會像男主角一樣覺得生活很乏味,而身邊的事物都已經變得千篇一律,自己又不會再是別人的焦點,因而慢性地培養負面的想法;筆者雖然不太能代入Michael的角度去想,不過他也是一個很好的借鑑,大家千萬不要讓自己活得那麼不開心。

評分:
故事:43/50
角色:31/35
效果:12/15
總分:8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