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愛情上半場·完 Demolition (2015)

電影名稱:愛情上半場·完 Demolitio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4 April 2016
觀看日期:14 April 2016
片長:101 Minutes
導演:Jean-Marc Vallée
演員:Jake Gyllenhaal, Naomi Watts

觀後感:
每個人的人生總會有幾個特別重要的轉捩點,當中一定有比較負面的轉變,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可能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人會選擇大哭一場抒發不舒服的情緒,有些人則經歷一段短時期的低潮以沉澱及消化壞消息,有些人更會因為無法承受過多的負面元素而大病一場。電影中的男主角Davis(Jake Gyllenhaal飾)經歷了一場人生的鉅變,所釋放的方法也有點與別不同。Davis在外父Phil的公司主力投資的工作,一次交通意外奪去妻子的性命,他的人生自此變得不一樣。他藉著寫給醫院零食販賣機製造商的投訴信,訴說自己的故事及心情,引起客服人員Karen(Naomi Watts飾)的注意,二人在信件中交換生活上的遭遇,而Davis也很快平伏傷感,他甚至認為自己的反應顯示對妻子的愛是不夠深的。當他的行為開始變得異常,Karen嘗試親身接觸並開解他,而她的兒子Chris(Judah Lewis飾)和Davis成為了互相幫忙的亦師亦友的關係。Davis應外父要求以妻子名義成立獎學金,他和Chris卻大肆破壞自己的家,發現妻子原來秘密懷孕。Davis後來發現妻子有外遇,肚子裡的嬰兒也不是他的;Karen的男友找到了她和Davis的信件,狠狠地打傷了Davis,從而揭發Chris在出櫃後遭受到的暴力對待。Davis拜祭妻子並遇上肇事司機,他原諒司機後大哭一場,知道自己對妻子的情意是無人能及的,他也逐漸走出陰霾,Chris告訴他自己的傷勢也沒有大礙,母親也離開了男友,大家的生活重回正軌。

Jake Gyllenhaal是一名美國男演員,他很小的時候已經客串不少演出,而且有一位同樣都是電影演員的姐姐,讓他對演藝圈有不少的認識,他近年的作品包括NightcrawlerSouthpawEverest。他近年在電影的演出每次都是演技的證明,自從他擺脫偶像包袱後,致力參演很多發揮機會不錯的角色,他在這電影其實也有不錯的表現,至少觀眾很少看到這一面的Jake Gyllenhaal;這十幾年的表演經驗讓他的演技有所進步,內心戲的演出令觀眾有種驚喜。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tronger,角色設計跟這一個差不多,不同的是他的角色為了協助調查而需要不停回想悲劇發生的經過,這齣作品正是可以比較他的演繹是否有所不同。Naomi Watts是一位英國女演員,她初出道時事業不太順,直至演出經典恐怖片The Ring成名後聲名大噪,這齣電影也是筆者曾經看過的少量恐怖片之一,影響了筆者對恐怖片的觀感;她近年的演出有Birdman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St. VincentWhile We're Young。在電影中她算是一名大配角,主要是去見證男主角步出傷痛的過程,在途中提供心靈上的幫助,這類角色對她而言簡直是易如反掌,只是發揮機會沒有前幾部作品那樣豐富。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Book of Henry,故事講述她的角色如何解救受虐待女生的過程,雖然這齣電影並非頒獎禮的猛片,不過她真的還差一座小金人的鼓勵。

電影的故事是原創的,不過發生在男主角身上的事情其實是很普遍的,只是當我們遇到這些人生中巨大轉變的時候,我們不一定懂得怎樣去處理自己的情緒,若無其事的表現也不一定代表沒有很深的體會及感受,釋放的方法更因人而異。電影的主要演員有不錯的演出,而童星Judah Lewis的表現更是意料之外,他和Jake Gyllenhaal的火花是電影的亮點。電影使用最基本的技巧,去描述一個走出陰霾的丈夫如何重返正常生活,這種表達方式是最有力的。有過去的觀眾看完電影後必定會產生共鳴感,我們就好像陪伴著Davis走過那段人生的低潮時間,然後再次回到如常運作的世界中繼續不平凡的生活。

評分:
故事:41/50
演員:29/35
效果:7/15
總分:7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