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響亮的秘密 Louder Than Bombs (2015)

電影名稱:響亮的秘密 Louder Than Bombs
產地:丹麥 DNK 法國 FRA 挪威 NOR
上映日期:21 March 2016
觀看日期:16 April 2016
片長:109 Minutes
導演:Joachim Trier
演員:Jesse Eisenberg, Gabriel Byrne

觀後感:
當我們向別人透露自己的秘密時,所謂的秘密已經不再是甚麼神秘的消息;儘管我們千叮萬囑對方不要將秘密說出去,有心人仍然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發現這些我們不想對外公開的資訊。秘密本身也只是一則消息,就是因為它不符合一般人的想法而被選擇成為秘密,而它的殺傷力也是來自接收者在思想上的狹隘所導致的。電影說的不只是一個「響亮的秘密」,還有家庭成員得知真相後的感覺。戰地記者Isabelle(Isabelle Huppert飾)三年前因交通意外離世,她的丈夫Gene(Gabriel Byrne飾)需要選擇她的一些作品,並在紐約紀念Isabelle的展覽中展出。他邀請已婚的長子Jonah(Jesse Eisenberg飾)到家作客幫忙挑選,並開導幼子Conrad(Devin Druid飾),而事實上Jonah對父親也沒有任何的好感。他們三人對Isabelle的死有著不同的反應,這正就是不同的觀感會導致不同的感受:Gene在生活中失去了目標,Jonah為了家庭而盡量保持理性,Conrad不能接受失去母親的事實,更利用各種較激動的方法去寄託自己的時間及精神。三人的矛盾在短暫的相處期間一觸即發,揭示了家庭本身存在的問題,Gene也從Isabelle的同事口中得知三年前的事故其實是精心設計的自殺事件,原因在於Isabelle感到自己已經失去了一個實在的生存目標。縱使三人的關係到結尾說不上是很好,但最起碼他們也有盡力去維繫這份獨特的親情。

Jesse Eisenberg是一名年輕的美國演員,他十多歲的時候開始編寫各類型的劇本,為此他曾經和Woody Allen惹上官非,成名後他卻參演了兩部Woody Allen的電影:To Rome with LoveCafé Society;他的近作包括Now You See Me系列、The DoubleThe End of the Tour。在電影中他的發揮是眾多演員之最,而這類型平凡的角色能突顯他處理人物性格上的用心,肯定了自己多年來憑經驗累積的演技。他一向給人最深刻印象的就是他說話的明快節奏,所以很多時候他的角色都是偏向天才型的男生;這一次對他而言是一種考驗演技的挑戰,同時對觀眾而言也是要改變對他的刻板印象,去欣賞他在電影中所付出的努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Resistance,電影的題材為歷史事件,他能否再次衝擊演技獎項呢?觀眾一定要拭目以待。Gabriel Byrne是一名愛爾蘭的演員,他還參與不少電影的製作及導演工作,在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他大部分的作品都是較小型的製作,如I, AnnaAll Things to All MenVampire Academy。像他這樣的資深演員在電影中的表現不慍不火,整齣電影似乎是以他的角色為故事的重心,他沒有給觀眾看到流於表面的喪妻之痛,反而是很努力地重整家庭,堅強地在生活中悼念他一生中的最愛;他的演出雖然不算是很亮眼,只是他能展示到人處理噩耗的心情及手法。他的下一部推介是Mad to Be Normal,故事講述六十年代一種創新獨特的醫療手法,他仍然是一位專業的配角。

電影是一個原創的故事,內容非常簡單而並非說教性,是一個讓我們觀眾好好去反思的機會。電影的主要演員都有很不錯的演出,特別是Isabelle Huppert,她給了一個很精彩的表演。電影著重的是信息的傳遞,在攝影、剪接及視覺效果上也下了不少的功夫,不想太直接地透露真相的全部,延伸觀眾的思考空間。Isabelle的自殺只有比較熟諗的同事才知道,她在家人面前強顏歡笑,務求令她的家庭能夠幸福快樂;她的秘密不是她自殺的行為,而是她一直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多不滿意,她選擇了適應及改變自己去接受,最後以死亡將真相告知家人,這點正正警誡我們根本不能一輩子去違反自己的意願去生活,當然她不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離開受壓點,所謂的秘密也理應是讓其他人知道,然後解決其中的問題。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有責任去承擔,無奈在這個社會上仍然被一套落後保守的思想去主導,所以包括筆者在內的我們才有那麼多不能說的秘密。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31/35
效果:8/15
總分:8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