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戀上錯的人 Mon Roi (2015)

電影名稱:戀上錯的人 Mon Roi
產地:法國 FRA
上映日期:19 May 2016
觀看日期:24 May 2016
片長:124 Minutes
導演:Maïwenn
演員:Vincent Cassel, Emmanuelle Bercot

觀後感:
法國電影給筆者的感覺是有一點抽象的感覺,很多時候導演會用無數視覺上的線索去表達故事的情節,觀眾往往不能只靠簡單的理解去明白電影的訊息。關於愛情的法國電影比起美國的同類電影多了幾分的現實感,不過有時候會因為演繹手法的差異而誇大了情感關係的發展。筆者相信愛情是因人而異,有的人長相廝守一輩子,有的人要經過錯愛後,在成長過程中尋覓自己的伴侶,有的人卻不懂得珍惜身邊人的好,最後孑然一身;筆者不能在這個範疇上作很概括的見解,只能說沒有嘗試去愛過是沒辦法知道甚麼才適合自己。整個電影故事講的都是男女主角在不同關係階段上的情感轉變,它不會過份美化愛情的力量,反而教觀眾反思究竟屬於我們的愛情是甚麼。Tony(Emmanuelle Bercot飾)在一次和家人的聚餐中邂逅Georgio(Vincent Cassel飾),他們共渡了一個愉快的晚上,對彼此產生好感。Georgio在第二次約會便已經帶Tony出席自己擔任伴郎的婚禮,他公開的舉動令二人關係更進一步,二人後來決定生小孩並結婚。Georgio的前度以自殺換來Georgio的注意,Tony決定離開。二人討論過後仍想維持現在的關係,不過兩人暫時分開住;Georgio之後變得負債累累,二人為了兒子重修舊好,但Georgio的花心及吸毒習慣再次破壞婚姻關係。面對婚姻失敗,Tony選擇服用藥物以緩和抑鬱症狀,她自殺失敗後決意離婚。二人因為兒子仍有聯繫,Georgio對Tony的態度有很大的改變,適逢Tony的事業有起色,二人未能修補彼此之間的裂痕;電影尾段二人出席與兒子老師面談的約會,不過大家並沒有直接的交流,二人將心內僅存的愛意收歛,保持安全距離。

Vincent Cassel是一位法國男演員,他在法國影圈有很大的名氣,也曾經在電影作全裸的演出,他的代表作有La HaineMesrineBlack Swan。筆者有看過他之前的演出,覺得他就是有一種獨特的銀幕魅力;這一次他的角色有不同的層次,經驗豐富的他很容易地駕馭是次演出,筆者對他飾演一名比較現實的人是沒有很大的期望,原來他的技巧已經非常的熟練,觀感上是非常的精彩。他的下一部推介是Underwater,電影是一齣災難求生片,也是他在美國電影圈的演出,能否引起注意要靠他自己。Emmanuelle Bercot是一位法國的電影人,她身兼導演、編劇及演員的職責,不過她甚少在自己製作的作品中演出,在法國電影界也是享負盛名的,她的代表作有ClémentRue MandarTurning Tide。她在電影中有歇斯底里的演出,詮釋了一位因感情失意而感到絕望的女人,她的表演可謂去年的最佳演出之一,更讓她在康城封后,觀眾一定可以感受到她的實力。她的下一部推介是JUMBO,雖然暫時沒有電影的資料,不過她的演出應該會是意料之內的好。

電影是一個原創故事,裡面的兩位主角相遇後互相影響對方的生命,而情感的交流也因為很多不同的因素而出現變化;他們的愛是不合時宜的,在不同階段總會有一方付出更多的愛,他們沒有學習如何相處,反而很在意自己本來原有的生活,這對感情發展會有很大的障礙。電影兩位主角優秀的演出,讓觀眾更加投入角色間的關係轉變,也提供更深刻的思考空間予觀眾。愛情從來不只是名份及形式,當事人一定能清楚知道自己的情感,並會感受到別人對自己的重視;雖然說過很多遍,筆者也要請大家珍惜身邊每一位認識的人,這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緣份,在適當的時候要表露自己的感情;我們不可能知道將來會發生甚麼,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抓緊現在,去愛那一位值得我們付出的人。

評分:
故事:36/50
演員:33/35
效果:10/15
總分:7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