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情約半生 Before Midnight (2013)

電影名稱:情約半生 Before Midnigh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5 September 2013
觀看日期:9 September 2013
片長:109 Minutes
導演:Richard Linklater
演出:Ethan Hawke, Julie Delpy

影評:
大家有否聽過去年許志安的歌曲《情人甲》呢?我很喜歡這首歌,除了他動人的演繹外,這首歌的歌詞令人會有思考的功能。「但誰又會知,擔演主角之時,是當中哪一次」及「原來你我那些冤枉路,為最後遇見他」都清楚說明大部分人的感情世界是兜兜轉轉,初戀未必陪我們走到最後,最愛的又未必是身邊的那一位,人總是矛盾的。電影中的那對戀人雖然一起走過十多年的路,不過心中其實有很多關於對方的不滿,夫妻之道便在乎磨擦之間的遷就及對彼此的關懷。在上一集Before Sunset之後,Jesse(Ethan Hawke飾)和Céline(Julie Delpy飾)第二次走在一起,過了九年兩人已經是一對夫妻,也是一對攣生女的父母。他們四口和Jesse的兒子Hank渡過暑假後,所有事情回復正常,二位成年人繼續為事業打拼(Jesse是作家,Céline正躊躇憑否到法國政府打工)。在前往朋友家的途中,兩人好像一般家長一樣討論家裡的事情,如Céline和Hank的關係及Céline的工作去向等。當二人和朋友聚餐時,大家興高采烈地討論生活與愛情,朋友也知會他倆當晚的酒店安排,好讓他們二人世界。二人在途中回味當初認識和相處的軼事,到了酒店的時候他們便打算交歡,但因為一些瑣碎的小事而引起互罵,兩人並針對對方對現在及將來的不知所措而連珠炮發。最後Céline離開房間,並懷疑自己是否真正愛Jesse。Jesse此刻想辦法哄回Céline,並以婉轉幽默的手法向Céline解釋今晚所發生的事,Céline卻認為這種溝通手法根本不可能令他們的關係長久。Jesse便向Céline說愛她,但不知道她到底想從這段關係中得到甚麼,Céline聽後便繼續Jesse的笑話,兩人終於言歸於好。

Ethan Hawke是一位童星出身的美國演員,在15歲時已經參與電影拍攝。他參演的電影大約已多過三十部,除了Before系列及被提名Academy Awards最佳男配角的Training Day外,他的著名作品還包括Dead Poets Society及近期上映的The Purge。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很配合角色的性格,這有機會與他自己編劇及連貫系列前兩集有關,事實上他的演出一點也不遜色。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oyhood,這是一部傳奇式電影,他是飾演某一時期的主角,感覺有點像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的Brad Pitt一樣,不知道他的演出會如何。Julie Delpy真實年齡比男主角還大一歲,而且是法國人,不過她一點也不像。我以前看過她自導自編自監製兼自演的2 Days in New York,當時我並不覺得她的演技很精湛,現在回想起來她也是一個很厲害的電影人,參演過的作品包括Three Colors: White、2 Days系列及Before系列。她在電影中的演出我認為不是很差,但不知怎地我覺得男主角演得比她好一點點,但平凡角色加感情戲一向難演,因此也不能怪罪於她,可能她日後會很擅長飾演這類型的角色。她暫時未有電影的參與,但應該不需要等待很久便會有新的消息。

電影來到這由已經是第三集,在延續前兩集的故事同時,也要構思一點新的題材令故事順暢及具新鮮感。我記得這電影在上映期間有戲院曾推出過三部曲版本,好讓像我這些沒有看過前兩集的觀眾能夠明白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不過我發現即使只看第三集,也不會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故事的編寫功夫不錯,沒有太多的巧言令色,反而著重角色之間的互動,這是因為導演明白應該如何處理這一集的故事,電影的重心也很突出,所以很多舊觀眾或新的電影迷都不會認為這電影過份沉悶。半開放式的結局令人更容易細味故事的意思,同時也是對上兩集的一個不錯的總結(或者是暫告一段落)。他們的相處之道未必很正確,但對一些夫妻來說也算是一種很有效的溝通方式,最起碼加深對彼此的了解。

評分:
故事:43/50
演員:28/35
效果:8/15
總分:79/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