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紐約精讀遊 English Vinglish (2012)

電影名稱:紐約精讀遊 English Vinglish
產地:印度 IND
上映日期:14 March 2013
觀看日期:22 March 2013
片長:134 Minutes
導演:Gauri Shinde
演出:Sridevi

影評:
很多人都很喜愛到處旅遊,我也希望自己將來有機會可以到世界各地遊覽,但在過程中我們少不免和當地人溝通。兩文三語對旅遊的作用是不太足夠,大部分國家的主要語言都不是英語,我們又未必聽得懂當地人的口音,往往都會在人與人之間締造一層隔膜,我們的體驗也不會很全面。香港人很喜歡在本地把外語學好,然後學以致用,但故事的主人翁卻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學習當地的語言,製造了不少笑話。Shashi(Sridevi飾)以經營自製印度小食賺錢,但她不正宗的英語發音經常成為丈夫和女兒的笑話,即使兒子和婆婆的安慰體諒,她也感到很困擾。Shashi居於紐約的姐姐即將替女兒舉行婚禮,她獲邀到美國參與籌備工作。她到埗後在咖啡店的遭遇令她明白學會英文口語的重要性,於是她秘密地報名參加一個四星期的英語班。班上各人按時上課學英文,有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職業的同學,由於Shashi的用功及決心,她很快便把握到英語基本的運用,這種魅力吸引著她的一位同學Laurent,他是一個法國廚師。Shashi的兒甥女知道她的好學並十分支持,鼓勵她看電視學英文。到了課程的後期,她要準備一篇五分鐘的短講才能取得畢業證書。之後因為她的排程與上課時間有衝突,令她要缺席一次,同時婚禮的時間與考試時間一樣,這令她感到很失望。Shashi的兒甥女邀請她班上的每一個人出席是次婚禮,同時Shashi也為兩對新人進行祝福,發表一段不長的演講,內容有關家人的相處之道,課程導師決定向Shashi頒贈證書,她的家人也明白之前的取笑是不尊重的。

Sridevi是一名非常著名的印度女演員,在結婚後已經休息了一段時間,她年紀小便踏足演藝圈,也擁有不同的成就。這電影是她的久休復出之作,也重新令她的名字在印度甚至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她還被外國傳媒譽為「印度的Meryl Streep」。她在電影中的演出很出色,看過的觀眾都會被她的遭遇所感染,而且她有多年的演戲經驗,懂得如何表達出角色的特點。她的歌舞技巧也是角色的亮點,這可能是寶萊塢電影的必要元素。她暫時未有大型的演出,但這電影的熱潮仍然在當地持續,電影圈真的需要她這一類的演員。

當初我入場的原因是電影的預告片。我很記得當中的一句對白:Why America is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India is not the India?,我當時還稱讚編劇們的睿智。姑勿論編劇們的用心,這電影不只是一般的喜劇,而是很有意思的溫馨作品。電影的情節可能與我們的家庭生活有點相似,我們現在明白家人的重要也不算太遲吧!

評分:
故事:44/50
演員:28/35
效果:10/15
總分:8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