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銹與骨 Rust and Bone (De rouille et d'os) (2012)

電影名稱:銹與骨 Rust and Bone (De rouille et d'os)
產地:比利時 BEL 法國 FRA
上映日期:21 March 2013
觀看日期:22 March 2013
片長:120 Minutes
導演:Jacques Audiard
演出:Marion Cotillard, Matthias Schoenaerts

影評:
我們看電影或電視劇的時候,偶而會看到一些殘疾人士的角色,如Glee的Artie、The Sessions的Mark和Intouchables的Philippe等。這些角色越來越受重視,在藝術創作的界別有一定的市場,能夠製作一齣齣的溫馨小品。事實上以殘疾人士為題材的電影可以有更多的變化,這電影則不走大眾化路線,融入我們非常熟悉的愛情元素,創造出另類的作品。電影在國際上得到妳評,亦有助推動我們多加關注在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明白他們需要的不是表面膚淺的同情及安慰,而是真誠深層的關心及理解。Ali(Matthias Schoenaerts飾)帶著自己年幼的兒子到法國南部找工作,姐姐的情況也不能負擔他的投靠。Ali在酒吧找到保鑣的工作,一次機會下認識Stéphanie(Marion Cotillard飾)。Stéphanie原本是海洋館的訓練員,在一次表演意外失誤受傷後需要折肢,坐上輪椅的她感到非常絕望。Ali收到Stéphanie的電話後便帶她到海灘,他們見面的次數越來越頻密,慢慢便演變成性伴侶的關係,Ali也坦誠地向Stéphanie承認他會繼續與其他女性的性接觸。Stéphanie陪伴Ali追隨他的拳擊夢,逐漸互相產生了一份微妙的情感。Stéphanie在這段時間情況轉好,並裝上義肢協助生活。他們重回Ali以前工作的酒吧消遣,當Stéphanie看到Ali挑逗其他女士時,卻感到一點失落。Ali和姐姐因為工作的問題發生爭執,留下Sam獨身到了華沙接受拳擊培訓。當Sam探望Ali時,Sam不慎在結冰的湖面裂口掉進水裡,Ali經過幾番努力才把沒有意識的Sam救上水面。Ali在醫院崩潰地在電話向Stéphanie告白,Sam最後也成功被搶救,他們三個最後一家團聚。

Marion Cotillard是史上第二位憑法國電影勇奪Academy Awards影后殊榮的女演員,2007年的La Vie en Rose (La Môme)是她的代表作,也為她打開了國際的表演舞台,之後幾年的NineInceptionThe Dark Knight Rises更令她成為美國影壇炙手可熱的女星。這電影是她回歸法國電影之作,在演出上她是非常專業的,觀眾看起來就好像在看一個真正的殘疾人士在演出。她多年的經驗懂得如何在電影中適當地演出,因為法國電影和美國電影在本質上是分別的,她的演出令很多人都替她失去Academy Awards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感到不值。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lood Ties,這是一部以七十年代為背景的罪惡片,對手也有不少紅星及這電影的男主角Matthias Schoenaerts,喜歡這類片種的觀眾可以細心欣賞。Matthias Schoenaerts是一名比利時演員,主要在法國電影演出。這電影是他至今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也為他帶來源源不絕的片約。他在電影的演出不俗,角色的發揮機會和他在電影中的不羈形象更鞏固他的存在。角色的細節令觀眾無法看到演員太多的演技,和Marion Cotillard對戲的他相形見絀,這一點的確很可惜。他的下一部推介為懸疑片The Loft,這是一個荷里活的重拍版本,原版得到很好的評價,希望日後有機會欣賞。

電影並沒有運用太多的技巧去襯托出故事的重點,拍出來的感覺很寫實,也不會故意地把故事起承轉合,這是本人較喜愛的電影風格。不過由於電影的劇本並沒有異常豐富的內容,所以這種風格會締造不少的冷場,看不慣文藝片的觀眾未必能夠適應觀看這齣電影。人生變幻無常,如果我們遇上從未預計過的巨變,而影響我們日後的生活,我們可以怎樣面對呢?平常的看著辦已經失效,我們只好用盡全力去適應,繼續尋找自己生存的意義。

評分:
故事:38/50
演員:28/35
效果:6/15
總分:7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