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魔境仙踪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2013)

電影名稱:魔境仙踪 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7 March 2013
觀看日期:9 March 2013
片長:130 Minutes
導演:Sam Raimi
演出:James Franco, Mila Kunis, Rachel Weisz, Michelle Williams

影評:
在哈利波特和魔戒出現之前,外國電影很少會把故事設置於一個虛構的世界。這些虛構的世界通常會突破我們身處的現實世界,但同時亦會有一定的相似。兩部風靡全球的電影系列所介紹的世界符合我們的幻想,我們也希望甚至嚮往在那些世界居住。這電影的虛幻世界並不是現代原創的,而是重新把已有的電影改編而成,因此觀眾奇待的會是更好的電腦技術和視覺享受。電影主要以幽默手法表達,Oz(James Franco飾)是電影的中心。Oz原是巡迴馬戲團的魔術師,在一次的意外跌進The Land of Oz並遇上Theodora(Mila Kunis飾),她愛上了這位英俊不凡的魔術師,打算帶他到Emerald City。他們途中遇上會飛的猴子Finley,牠也成為了Oz之後的同行伙伴。在和Theodora的姐姐Evanora(Rachel Weisz飾)會面後,Oz、Finley和之後遇到的China Girl一起前往Dark Forest消滅邪惡的女巫。Oz及後發現居住於Dark Forest的女巫Glinda(Michelle Williams飾)乃是好的女巫。Evanora利用Theodora的嫉妒之心對付Oz和Glinda等人,Oz向Glinda坦白自己的身份後打算放棄,不過後來想起好的點子反擊。Oscar以戲法幻象蒙騙Theodora和Evanora,使他們相信自己是真的魔術師,最後兩位女巫的下場皆慘不忍睹。Oz最後成了國王,與Glinda成為一對。

James Franco是美國的人氣男星,也是電影製作人。不少觀眾都知道他對電影的熱誠,並對同性戀的題材較有硏究,他的成名作Milk也是其中之一。他在這電影選擇了浮誇的方法把角色的幽默演出來,的確達到他想要的效果,但作為觀眾的我們未必喜愛這種演繹手法。他的下一部推介是Spring Breakers,他的毒梟角色終於讓他發揮他所擁有的演技,值得推薦。Mila Kunis自Black Swan成名後,所演出的電影都以商業片為主,如Friends with BenefitsTed等。她的演出也是點到即止,我認為這樣恰到好處的演繹在商業片中十分常見。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lood Ties,在罪惡電影的演出理應預計得到,就看看她會不會有突破性的演出。Rachel Weisz曾奪過Academy Awards最佳女配角,從影以來著名的作品不多,有The Mummy SeriesThe Constant GardenerConstantine等。她的發揮是三位女角最好的,角色上的描繪也很到位,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壞蛋。她正在準備拍攝Skinny and Cat,相信要等待一段時間末可再看到她在銀幕上出現。Michelle Williams由童星演來到至今的女主角,演技已經爐火純青,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演出包括Brokeback MountainMy Week with Marilyn。她今次的演出感覺上有點像客串演出,角色著重氣質的包裝多於精湛的演技,浪費了一位優秀的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為Suite française,是一個戰火時代的愛情故事,對她應該毫無難度。

電影打正旗號賣明星效應及視覺效果,看完後令人感到物不所值,原因在於合家歡電影的素質遠低於普通電影之下。電影也幽了中國一默,Chinatown在美國人手中得到拯救,又有否更深遠的比喻?假若一齣電影只得養眼的俊男美女,但缺少最重要的故事情節,這完全失去了進場看電影的意義。是次我被明星的光芒擾亂了我的決定。

評分:
故事:21/50
演員:18/35
效果:13/15
總分:5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