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嫌命長生店 Le magasin des suicides (The Suicide Shop) (2012)

電影名稱:嫌命長生店 Le magasin des suicides (The Suicide Shop)
產地:法國 FRA
上映日期:8 August 2013
觀看日期:15 August 2013
片長:79 Minutes
導演:Patrice Leconte

影評:
死亡是一個概念,沒有在生的人知道它是怎樣的感覺,但已死者又不能復生把這概念正確詮釋。人類作為最具智慧的生物,有著不同的反應及態度面對死亡。有的人很害怕死亡,於是他們會儘量避免任何危險,不讓自己接觸死亡。有的人卻很欣然接受,明白命運是被主宰的,自己既然控制不到,倒不如活在當下。電影並沒有諷刺任何的人,反而對社會上不如意的事作出控訴,但事情的角度無論怎說都是取決於人的思想,電影想透過反面的形式把訊息帶給觀眾(大多是法國人)。電影的開首介紹一間店舖在逆境中依然生存,而且生意愈做愈好,因為店舖所售賣的是自殺的工具。店舖的東主是一個家庭,而且他們確定顧客於購買刑具後會死亡。後來一位新成員加入這個家庭,但新成員並沒有像其他成員一樣那樣熱愛死亡,反而經常把笑容掛在臉上。他希望自己能夠感染身邊的人,但這個城市的人根本任何事情都會杞人憂天,家人也極力反對他的行為及言語。在一段時間後,他的家人終於被感化,同時也回想起自己每天見證其他人的死亡及置其他人於死地,不想再過這些日子的家人們把店舖改裝成餐廳,最後以一首正面的歌曲完結電影。

電影以黑色歌舞喜劇的形式把訊息帶給觀眾,尤其是經濟不景氣的法國。即使現實生活並沒有人因為不幸運的遭遇而厭世,但社會上有很多問題仍不停產生。早前我有兩位好友到了那邊當交換生,發現在其他電影上所看到的不是事實的全部,街上有很多劫匪打劫遊客,到處都是骯髒不憾的地方,很難怪當地居民會有負面情緒。由於個人喜好的關係,我對這電影的評價不會太差,我覺得電影的重點不在於所運用的創意,而是觀眾如何在不同的情節及歌曲中明白人生觀的影響,這也是不同藝術的神奇之處。

評分:
故事:41/50
角色:26/35
效果:11/15
總分:7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