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狂野青春 Spring Breakers (2012)

電影名稱:狂野青春 Spring Breaker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5 August 2013
觀看日期:15 August 2013
片長:94 Minutes
導演:Harmony Korine
演出:James Franco, Vanessa Hudgens, Selena Gomez, Ashley Benson, Rahcel Korine

影評:
學生時代人人都嚮往放假,經常以為自己上了一學期的課已經很辛苦,假期便是學生們為所欲為的時間。畢竟在香港學生們的壓力非常大,每天的課業考試小測課外活動等都排滿時間表的空位,但踏入社會後的生活其實時間也是不好用的,工作應酬家庭愛情等已經我們忙得不能開交。返回正題,學生們大多會利用假期做自己很想做的事情,以玩樂為大原則;有的卻很「成熟」地想到參加不同的計劃,令自己的履歷表更加精彩;最慘的是那些不知所措的一群,假期便等於浪費時間。我三個階段都經歷過,第一種如果可以做到盡情玩樂當然最好,第二種給我們機會了解自己的未來生活,第三種會令人反思人生的意義,但很容易會往牛角尖不停鑽。電影中的四個女生原本過著第一種的假期,但從中她們會得到不少的得著。四位女生Faith(Selena Gomez飾)、Brittany(Ashley Benson飾)、Candy(Vanessa Hudgens飾)和Cotty(Rachel Korine飾)想著怎樣過自己的春假,她們有的愛派對,有的為過自己的關而參加宗教聚會。Brittany、Candy和Cotty為了春假的旅費而搶劫當地的一間餐廳,四個女生便到了佛羅里達州參與不同的沙灘派對,她們和其他人等之後被警方拘捕,及後得到Alien(James Franco飾)保釋,並向她們說出自己的背景。Faith雖然最得Alien歡心,但在短時間內的不安持續上升,令她獨自折返。Alien帶其他女生到他的家中再深度了解他的生活,並認為Brittany和Candy是他的「靈魂伴侶」,於是便攜同她們到酒吧消遣,但被另一黑社會頭目警告。在兩幫人的鎗戰中,Cotty受了鎗傷並要求返回自己的家,因此只得Brittany和Candy剩下和Alien繼續戰鬥。在最後的復仇戰中,Alien被對手的手下所擊斃,但Brittany和Candy卻成功把在場的其他所有人士殺光,最後在Alien的屍體上留下一個吻後,便駕著一部名貴房車離開該地。

James Franco每年都有很多電影的參與,在導編演方面都很有不同的新意念,不過在實行上則不太穩定。有不少的電影人都認為他需要再找一個新的經紀人,但同時又讚揚他在電影圈的貢獻。他去年的作品包括LovelaceAs I Lay DyingChild of God,未來他也繼續創作電影的歷史。他在這電影的演出相比他其他作品已經算是不錯,雖然回不到Milk127 Hours的水平,但他的演出令這位演員給人的感覺重新定位,我尤其記得他自彈自唱的那一幕,不少影評人覺得他的演出異常突出,這也是他正在進步的一個標示。他的下一部推介是Homefront,他的正劇演出一向有水準,所以這電影的成績應該不會太差。Vanessa Hudgens的演藝之路全靠Disney電影High School Musical系列令它有一個好的開始,逐漸由電視女星進軍大銀幕,比起同期的女星發展不算太突出。她的其他作品有BandslamBeastlySucker Punch,全部都是年青觀眾為主的電影。她在電影的演出很稱職,也沒有過份的賣弄自己,可惜的是四位女星的表現都是差不多,所以她的演出不會令人有很突出的感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Kitchen Sink,回歸喜劇演出的她又再次引起年青觀眾的關注。Selena Gomez是歌影視三棲藝人,在去年的樂壇成績卓越,也接拍了這齣電影。她的另一部作品Monte Carlo也是和另外兩位女星合作主演,但這電影的角色較成熟。她在影片的演出戲份雖然少,但仍保持不錯的演出,而且比起她之前的演繹變得更有深度,希望她會放多些時間在電影上發展。她的下一部推介是Rudderless,這是一部音樂片,可能她演出的效果會有畫龍點睛之效。Ashley Benson原本是電視女星,在當紅劇集Pretty Little Liars擔綱,今次是很罕有地參演電影演出,她的成名作為13 Going on 30。她在電影的演出是四位女生最好的,我之前對她沒有認識也被她的演出所吸引,她是一位矚目的年輕女星。她暫時沒有其他的電影演出,只有電視電影及配音的工作,不過她將來會有不少機會的。Rachel Korine是一位不太著名的女演員,她的處女作是Mister Lonely,但向來參與的演出都是一些小型製作,這電影也是她丈夫做導演的。她的演出沒有其他三位女星那般亮眼,因為劇本對她的刻畫較少,沒有很有效地把她從電影中介紹。她的下一部演出為Druid Peak,是一部不錯看的製作,不過我給她的建議是堅持自己的信念,不過需要接洽不同的角色,豐富自己的經驗及打開知名度。

電影的意思其實並不表面,她們四位女生在春假過程當中學會了不少的人生道理,而且這一次的經歷也只是她們人生中很少的部份。導演用這方法表示訊息是很有創意,而編劇也在故事上作出不錯的編排,雖然在角色上的設計有少許不足。在電影中我們看到美國的春假與香港的有很大的分別,說實話我也嚮往在美國渡過春節假期,派對生活和社交都是我有點期待的。我看這電影時有點不明白,但之後卻知道其後的意思,我挺欣賞導演的心思。總體而言,我們如何使用假期其實不用過份探究,只要自己充實開心便足夠,不用太在意其他人的意見。

評分:
故事:44/50
演員:26/35
效果:8/15
總分:7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