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翻生求職黨 The Internship (2013)

電影名稱:翻生求職黨 The Internship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9 August 2013
觀看日期:2 September 2013
片長:119 Minutes
導演:Shawn Levy
演出:Vince Vaughn, Owen Wilson

影評:
工作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者學生們未必明白當中原因。當我們畢業後,即使家庭背景好得很,假若欠缺了工作,我們的時間會不知怎地去使用。工作還可以帶給我們金錢、成就、興趣、見識,可能還會遇到愛情及友情。為自己選擇正確的工種及公司也是一門高深但無可避免的學問,不少人會像我一樣嚮往隨興所致的工作,但有些人總會很現實地找尋世界上的好工,以求令自己快人一步、理想達到。我不認為哪一種價值觀有對錯之分,但的確有組織會進行「全球最佳僱主」之類的調查,網頁公司Google經常名列前茅,到過該公司總部參觀的人都會對其福利及建設歎為觀止。電影在總部進行拍攝,並以實習生招聘的橋段把社會上的競爭縮影在個多小時的電影內。Billy(Vince Vaughn飾)和Nick(Owen Wilson飾)在被解僱後找尋新的工作,在差勁的面試表現下意外地獲Google聘用為實習生,但與一眾對手在年齡上有很大的差距。實習生們需要組成隊伍進行比賽,獲得最高分的一隊便會成員Google的成式員工。他倆最後「被分組」,和另外三位被排斥的實習生一組:手機焦慮症的Stuart(Dylan O'Brien飾)、母親管教很嚴的Yo-Yo(Tobit Raphael飾)和印裔女生Neha(Tiya Sircar飾),並由安全感不足的項目經理Lyle(Josh Brener飾)領軍。解碼任務令Billy和Nick的無能顯得很清楚,他們更被組員戲弄,令隊伍的士氣很差劣,直至後來的魁地奇比賽才令他們變得團結。創作電話應用程式比賽緊接而至,隊伍在經過一番苦惱後到酒吧消遣。Billy和Nick鼓勵Lyle及組員打開自己的心扉體驗生活。Yo-Yo學會放縱自己,Neha脫離對現實生活的恐懼,Lyle向自己心儀的對象告白,Stuart也明白珍惜身邊的事物,最後這次經驗令他們充滿靈感成功反敗為勝。Billy對客戶服務比賽感到擔心,幸得一位不愛談話並戴耳機的員工幫忙,但由於他的疏忽令隊伍的分數變成零。Nick和上司Dana(Rose Byrne飾)談情之際,要協助隊伍把出走的Billy勸回,進行最後一個回合──推銷比賽。Billy明白自己的看法,決定回歸隊中,並向一間當地的薄餅店推銷Google的廣告服務。他們在最後關頭勝出了比賽,取得工作合約後,各自繼續自己的生活。

Vince Vaughn為此電影擔任監製及編劇,其實他有很多電影的才能,並且對演藝圈非常有熱誠。他的成名作為Swingers,及後也參演過重拍版的Psycho,但他的喜劇演出如Wedding CrashersThe Break-Up則為人津津樂道。他在這電影的演出看得出很有誠意,但在角色的兩種性格表露並沒有很大的闡釋,搞笑詼諧的性格覆蓋他本來的態度。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usiness Trip,他的喜劇細胞應該會和同劇演員擦出不錯的火花。Owen Wilson是一名喜劇演員,和不少紅星如Ben Stiller和成龍合作過不少電影。他的演技憑Midnight in Paris得到肯定,而他繼續參演不同題材的喜劇。他在這電影的演出雖然看來和Vince Vaughn相輔相成,但很多時候都像作陪襯一樣,他的喜劇演出也沒有很多的驚喜,所以他留下的印象不算很深刻。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Grand Budapest Hotel,這電影有很多的演員參演並以特別的手法製作,相信會有不錯的表現。

電影雖然沒有很多劇情上的工夫,但透過簡單並能預計的劇情帶出不同的訊息,這是值得一讚的,尤其對比起大部分的港產片。電影的吸引之處是帶觀眾到Google總部參觀,而且比賽形式的內容可以提高電影的娛樂性。電影的演員們不算有太大的突破,但飾演主角三位組員的年青演員值得一讚,在形象及演技上令觀眾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沒有他們的演出會令電影變得乏味非常。在Google工作的確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儘管電影有點像為該公司宣傳,但起碼讓我們明白箇中的細節,但我們選擇工作時不應該只以公司的評價作決定,最重要的始終是我們的興趣。

評分:
故事:23/50
演員:23/35
效果:6/15
總分:5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