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英超有情人 Playing for Keeps (2012)

電影名稱:英超有情人 Playing for Keep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4 April 2013
觀看日期:2 September 2013
片長:105 Minutes
導演:Gabriele Muccino
演出:Gerard Butler, Catherine Zeta-Jones, Uma Thurman

影評:
在運動項目當中,最受歡迎的是足球,雖然個人而言並沒有太大興趣,但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十分關注這項運動,每當有大型足球賽事舉辦的時候,傳媒一定會大肆報導,好像我對娛樂圈動態的關注一樣熱衷。以足球為題材的電影並不算很受歡迎,而且沒有很多導演開拍這類題材,因此這個題材的處理手法需要非常小心。這齣電影把親情的元素滲入電影中,但並沒有很主線地運用足球,效果的確可圈可點。George(Gerard Butler飾)是一名前球星,在退出球壇後靠變賣獎盃維生,並打算從事體育新聞報導員。他和前妻Stacie(Jessica Biel飾)為了兒子繼續保持聯絡。得知Stacie打算和男友結婚後,George對感情事變得心灰意冷。Stacie被其他家長央求邀請George為兒子的球隊出任教練一職,幾經辛苦下終於成功。George出任教練後受到不少家長的注目,Carl(Dennis Quaid飾)賄賂George為兒子換來更好的待遇,失婚的Barb(Judy Greer飾)、前體育新聞報導員Denise(Catherine Zeta-Jones飾)和Carl的妻子Patti(Uma Thurman飾)均被George的魅力吸引。George被邀請到Carl的派對,他知道Carl搞婚外情,並協助保守秘密。George和Stacie討論二人的發展,Stacie坦言沒有過份的想法。之後Barb和George發生一夜情、Carl因在派對上與別人打架被捕、Denise幫助George到ESPN參與體育新聞報導員遴選,這統統豐富了他的生活。George因遴選事件而遲到接送兒子,即使他彌補自己的過失,這都弱化了他和母子倆的關係。George及後被屋主追收租金、Patti向他表白並想和他在一起、他和Denise情不自禁地親吻,這些令兒子看在眼裡十分介意,並打算退出足球隊。George想盡辦法令兒子重返賽場,同時也加強了和Stacie的關係。George得到了ESPN的工作,Stacie拒絕和他移居到另一個州分。在兒子球隊的最後一場比賽中,Carl和George因Patti而大打出手,這令Stacie更加心碎。最後George放棄新的工作,選擇了兒子和Stacie,三人最終破鏡重圓。

Gerard Butler已經介紹過不少,他在電影上的決心及才華無容置疑。近年的演出不算是很小型,但不知怎地不能得到很多觀眾正面的迴響,如早前的Chasing MavericksOlympus Has Fallen。他在這電影的演出中規中矩,沒有很多好的發揮。不過他其實很適合演出這類溫情作品,只要他遇到一個能有更大發揮的角色,他始終會變成實力派。他的下一部推介是Point Break,這是一部重拍作品,他的動作片經驗可以幫助他的發揮。Catherine Zeta-Jones也是之前介紹過的演員,她的氣質及樣貌同樣討人喜歡。她電影經驗豐富,近年的演出都以小角色為主,較好的一次演出為Side Effects的女同志醫生角色。她在電影的演出不俗,但由於劇本的限制,她的表現並沒有很突出,而且她的角色並沒有很重的性格特徵,所以表現不算是很好。她暫時沒有落實的演出,不過有兩部影片已在洽談階段,相信不用很久便可看到她的演出。Uma Thurman憑Kill Bill系列打響名堂,在世界各地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其實她早於90年代演出過Pulp Fiction,令不少的電影人對她的印象頗深。她的演出可算是一個亮點,在一齣溫情作品中帶出不少的笑位,她也的確很適合演出這一類型的角色。不過她的戲份只限於大約十多分鐘,這與選角方面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她的演出機會很有限。她的下一部推介是Nymphomaniac,這是一齣較抽象的電影,但我很喜歡它的海報設計,希望將來有機會欣賞。

電影的製作原意其實不是空洞的,但在劇本的寫作上充分地顯示出能力的限制,而在選角上更加有很大的缺失。這類電影如果要吸引到別人的觀賞,其實不需要使用為數很多的著名演員,因為這樣會令電影的被預期度過高,並會很容易做出失敗的作品,例子有如Movie 43。而且這樣會削減很多演員的發揮機會,令影片變成高不作低不就的效果。劇本方面,電影好像刻意利用某一種運動帶出故事,但實際上看起來很多餘,所以這類電影一定要把重心放在運動上再進行訊息的擴展,否則便會失了一個很好的主題及材料,還會浪費眾多有份參與的人士的心機。總而言之,看完電影後完全提不起勁看足球比賽,只是看了一個家庭的故事罷了。

評分:
故事:16/50
演員:17/35
效果:1/15
總分:3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