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飛鳥俠 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2014)

電影名稱:飛鳥俠 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2 January 2015
觀看日期:4 February 2015
片長:119 Minutes
導演:Alejandro G. Iñárritu
演出:Michael Keaton、Edward Norton、Emma Stone

影評:
演藝圈一向都是長江後浪推前浪,雖然很多人會說現在圈內出現青黃不接的時期,但始終潮流是靠年輕一代去推動,所以很少從事演藝圈工作的人能夠長期地保持人氣,幸運的話到了一定年紀會被稱為前輩。以本地為例,王祖藍、歐陽靖及張繼聰這些都曾經紅極一時,但現在他們的人氣也有所回落;但在歐美地區,影星們要到了三四十歲左右才會有事業上的起色。電影的故事講述一個過氣影星重整旗鼓的經歷:Riggan Thomson(Michael Keaton飾)是曾經演出過超級英雄「飛鳥俠」,自此他便有另一把來自內心的聲音,促使他自編自導自演一齣舞台劇。他的好友Jake(Zach Galifianakis飾)擔任製作人,女友Laura(Andrea Riseborough飾)及新人Lesley(Naomi Watts飾)負責演出,女兒Sam(Emma Stone飾)則為他的助理,後來他找來經驗演員Mike(Edward Norton飾)加入。舞台劇的初次試演不太成功,Mike打亂Riggan的一切計劃,而他得到的評價卻非常正面,Sam狠下心腸向Riggan講出其父親自以為是並脫離現實,Riggan更將Mike視為假想敵。Riggan在一次休息時意外地鎖上側門,他在只穿著內褲的情況下,走過時代廣場重返劇院,過程被上載互聯網視頻,重新讓全世界認識他。在一位影評人承諾會透過文字摧毀他的舞台劇後,他開始出現幻覺,幻想自己成為飛鳥俠在空中自由地展翅翱翔。在舞台劇演出前,Riggan和Sam及前妻Sylvia(Amy Ryan飾)重修舊好,他在結束時用真槍演出自殺的一幕,得到全場人士站立鼓掌。他自殺失敗後,最終學會放開多年纏繞他的心結,重新出發。

Michael Keaton是一名資深美國演員,其演出一直以來都沒有很引人注目,因此名氣也不算是太高,他的代表作有Night ShiftBeetlejuiceBatman系列。他在電影的演出十分受歡迎,角色的設定與他本身的背景相似,效果讓觀眾很有感覺,遺憾他並未能得到最佳男主角的榮譽;我覺得他對角色的理解很符合觀眾的預期,並配合演技塑造角色的形象,方法較為獨特。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Founder,故事關於創辦麥當奴的事跡,電影應該與Saving Mr. Banks類似,他的演出是電影成敗的關鍵。Edward Norton是一名美國演員,他主要參演製作規模較小的獨立電影,而且不時參與幕後製作,代表作有Primal FearAmerican History XMoonrise Kingdom。他的演出是電影中最為突破的,再一次證明自己的演技,因而得到一致讚賞。他的下一部推介是Collateral Beauty,電影被看好有力競爭來年的頒獎禮,他的演出預計會不錯。Emma Stone是一位很年輕的美國演員,她的事業正在蓬勃發展中,至今她的年資亦不夠十年,代表作有Easy AThe HelpThe Amazing Spider-Man系列。她的演出是歷來最好的,因為她在毫無包袱的情況下發揮角色,很多觀眾都認同她的演技更上一層樓。她的下一部推介是La La Land,電影是愛情類電影,而且男主角是Ryan Gosling,她的演出令人期待。

電影藉著演員東山再起的故事,嘗試研究不同的人生課題,有家庭關係、人生價值及個人認同等,讓觀眾欣賞後會有不少反思。電影的選角也很精彩,主要演員的演出配合得相當出色,令整齣電影變得更加有水準。電影使用的效果也非常特別,一鏡到底的拍攝技術及精心設計的配樂更成為電影的標誌,提升電影的藝術感。我覺得有時候做人生決定是要靠直覺的,太過理性可能會令自己後悔的,畢竟我也試過不少這種經驗。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31/35
效果:12/15
總分:8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