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頭條殺機 Nightcrawler (2014)

電影名稱:頭條殺機 Nightcrawler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9 January 2015
觀看日期:5 February 2015
片長:117 Minutes
導演:Dan Gilroy
演出:Jake Gyllenhaal, Rene Russo, Riz Ahmed

影評:
我曾經有想過當記者,因為我覺得這個行業可以接觸到不同階層,而且容易認識新事物,比較適合我愛學習的性格。現在又到了找工作的季節,天真的我當然想朝著自己的目標進發,可惜的是我大學並不是讀相關科系的,因而失去了競爭優勢,不過我仍然會努力嘗試到成功再算。當記者的心理素質非常重要,工作要與時間競賽,有時候又要身入險境,不過香港的記者不需太擔心題材問題,因為世界上每天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故事中的主角難得找到機會成為記者,卻要為尋找題材而煩惱,他的處理手法是值得同業借鑑的。Louis Bloom(Jake Gyllenhaal飾)不務正業,找工作也碰釘,一次機會讓他遇見交通意外現場,他認識一位自由身的新聞攝影記者,於是便決定入行。他花了一段時間終於拍攝到一宗致命汽車劫案的即時事後情況,並將片段轉售KWLA 6電視台日間新聞總監Nina Romina(Rene Russo飾),她要求Bloom拍攝一些關於暴力事件的片段。Bloom聘請一位年輕的助理Rick(Riz Ahmed飾),並嘗試改變案發現場以拍攝更有噱頭的片段,他的事業因此開始有不錯的發展。Bloom和Nina的工作往來建基於發生關係的基礎上,Nina不情願地答應,並要求Bloom定期交出有水準的片段。Bloom和Rick抵達入侵民居的案發現場,他們拍攝到兇徒離開及受害人受傷的場景,當Nina收到片段時,她力排眾議堅持己見播放獨家片段,引來執法部門的調查。Bloom將修剪過的片段交給Nina,同時憑著線索追蹤兇手的去向,通知警方後便打算拍攝兩者交涉的情形。Rick要求Bloom事後要付錢給他,二人不顧一切拍攝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Rick因此付出了自己的性命,Nina也完全相信Bloom。警方最後沒有足夠證據指控Bloom的罪行,Bloom繼續新聞拍攝記者的工作。

Jake Gyllenhaal雖於美國成長,但他卻是瑞典貴族的後裔,而且很多人都會讀錯他的姓氏,其實他的姓氏「Gyllenhaal」中的「G」是不發音的。他演出過的不少深入民心的角色,如October Sky的Homer Hickam、Brokeback Mountain的Jack Twist及Prisoners的David Loki。他在電影中的演出是繼Brokeback Mountain之後評價最高的角色,原因在於他亦正亦邪的演出很人性化,觀眾看得出他的演出是非常投入,突顯他精湛的演技。他的下一部推介是Nocturnal Animals,他飾演一本小說中的主角,電影戲中戲格局令人期待,他的演出可能再有一大突破。Rene Russo是這部電影的導演Dan Gilroy的妻子,她是七十年代知名的模特兒,之後轉戰影壇有不錯的發展,代表作有FreejackLethal Weapon系列及Thor系列。她在電影的演出不慍不火,掌握到角色的重點性格,因此被譽為是她從影以來最好的演出。她的下一部推介是Villa Capri,她近期參演喜劇的演出也不錯,她可以考多作這一方面的發展。Riz Ahmed外表像亞裔演員,但他在英國生長及發展演藝事業,參演過的作品有ShiftyFour Lions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他在電影的演出讓他提升不少知名度,其角色和Jake Gyllenhaal有強列的對比,他為自己的行為設定道德底線,最後也因為相信拍檔而喪命,過於正面的性格令人有很深刻的印象,這些當然要歸功於他的演技。他的下一部推介是City of Tiny Lights,這部是小型製作的懸疑片,他的演出會帶動整齣電影的節奏,值得大家期待。

電影的題材有別於一般講述新聞及記者的作品,而結局也沒有盲目地宣揚傳媒道德,反而真實地展現行業存在的黑幕,故事很符合現代觀眾的口味。電影的主要演員將情節呈現得非常真實,而演技的發揮也十分到位。電影在營造緊張效果方面做得不錯,而角色間的互動更突顯不同角色的重點性格,導演的功夫由此可見。記者的工作壓力不少,不過當中的經驗不是平凡人可以取得的,所以這個才是我當初想做記者的原因。

評分:
故事:46/50
演員:30/35
效果:8/15
總分:8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