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魔法黑森林 Into the Woods (2014)

電影名稱:魔法黑森林 Into the Woods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5 January 2015
觀看日期:15 January 2015, 17 January 2015, 20 January 2015
片長:125 Minutes
導演:Rob Marshall
演出:Meryl Streep, Emily Blunt, Anna Kendrick

影評:
童話故事一向都會隱藏導人向善的寓意,讓目標的讀者群可以有所得著。在這類故事中,壞事做盡的人最後不會有好下場,但他們少不免對身邊的人造成負面影響;所以我覺得讀者除了在故事中學會做好人之外,還要明白如何從逆境中尋找突破的方法。這部電影改編自很多年前一齣非常受歡迎的音樂劇,而且將幾個不同的童話故事串連在一起,為現代的觀眾帶來新鮮感。故事的開端講述不同角色的願望:烘焙師夫婦(James Corden、Emily Blunt飾)希望有一名兒子、Cinderella(Anna Kendrick飾)希望到皇宮參加王子(Chris Pine飾)的宴會、Jack(Daniel Huttlestone飾)希望母親(Tracey Ullman飾)不要出售家中的乳牛、女巫(Meryl Streep飾)則希望自己的樣貌變回正常。當中女巫告知烘焙師夫婦不育的真相,並要求他們尋找四件寶物:白色的牛、紅色的斗篷、黃色的頭髮及金色的鞋,才為他們解開多年前的咒語;Cinderella的後母(Christine Baranski飾)和兩位姐姐則視她如家中的女傭,並禁止她參加皇宮宴會;Jack沿著魔豆生長出來的莖攀上雲層,並偷取巨人的豎琴。一連串的經歷後,烘焙師夫婦集齊四件寶物,他們生下一名兒子,女巫的樣子也變回年輕漂亮,Red Riding Hood(Lilla Crawford飾)和外婆避過豺狼(Johnny Depp飾)的攻擊,Cinderella和王子結婚,Jack為了母親偷取更多巨人的財物,並殺死追捕他的巨人。巨人的妻子為了報復而破壞不同地方,不少人如烘焙師夫人、Jack的母親及Red Riding Hood的外婆等因而喪命,烘焙師、Cinderella、Jack、Red Riding Hood責怪女巫,因此女巫在臨死前詛咒他們,不過他們最後合力殺死巨人妻子,並決定之後一起在互相支持下生活。

Meryl Streep是一位在影壇上地位舉足輕重的代表性人物,從影以來每個角色都有不錯的演出,而且很擅長運用「方法演技」,創下美國電影學院獎演員提名次數的紀錄,她近年的代表作有DoubtThe Iron LadyAugust: Osage County。她在電影的演出非常驚豔,不少人因為她在Mamma Mia!的演出而對她的歌藝表演有所保留,不過她再一次證明了自己的能力,挑戰這一個難度高的角色。她的下一部推介是Florence Foster Jenkins,這次演出可能為她帶來第二十個提名,我也非常期待這齣電影的上映。Emily Blunt是近期較紅的英國女演員,雖然她未算得到很廣泛的認可,不過她的演出機會不斷,更落實演出新版Mary Poppins,她的代表作有The Devil Wears PradaThe Young VictoriaEdge of Tomorrow。她在電影的演出不俗,主角群中也算是較突出的一位,不過與The Devil Wears Prada的水準有一點距離。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Girl on the Train,她的角色有很大發揮空間,相信她的演技可以協助她衝擊影后寶座。Anna Kendrick是美國年輕一代女演員,她先在舞台劇界發展,之後參演Twilight系列令她聲名大噪,她的代表作包括Up in the Air50/50Pitch Perfect系列。她在電影中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感覺上有點像當年Enchanted的Amy Adams一樣,一度被視為角逐最佳女配角的人選,同時也肯定了她不只懂得飾演喜劇角色,充分表現出演戲的潛質。她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Accountant,同戲的還有Ben Affleck,這是另一個讓她發揮演技的好機會。

電影與原裝版本有不同的地方,我於視頻上看過一遍舞台劇版本,情節大致上並沒有特別重要的差別,原裝版本的編劇有非凡的創意,令故事看起來生色不少,也維持著電影主要的訊息:父母的言行舉止會影響子女的成長。電影演員間的火花不錯,不少演員如Chris Pine、Daniel Huttlestone和Lilla Crawford都有很好的表現,不過原版的主角相比之下演得好一點。電影的服裝、造型、場景設計及音樂等效果增加電影的吸引力及有助意境、氣氛等的效果營造,提升電影的藝術感。電影中的角色在遇到難關的時候選擇了勇敢面對並成功衝破,現在不少年輕人就是缺乏了這股勇氣才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所以大家是否也應在適當的時候做決定,才可以順利抵達目的地呢?

評分:
故事:42/50
演員:33/35
效果:13/15
總分:88/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