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搜索 Caught in the Web (2012)

電影名稱:搜索 Caught in the Web
產地:中國 CHN
上映日期:6 December 2012
觀看日期:10 December 2012
片長:117 Minutes
導演:陳凱歌
演員:高圓圓、姚晨、趙又廷

影評:
互聯網的出現方便了大家的生活,無論男女老幼都努力學習,追趕新科技的日新月異。我們同時亦在不少的評論當中看到專家對互聯網的壞處,希望讀者能夠適當地使用這項科技,以免在各方面危害自己及其他人。這次陳凱歌導演取材自己的遭遇,事因他在2005年拍攝的電影《無極》後,被網上惡搞成短片《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他便想起把網路欺凌的禍害透過電影傳送給觀眾。故事的開端是講述上市集團老總秘書葉藍秋(高圓圓飾)得知自己患上絕症後乘坐公車,她沒有讓座予車上的長者而招到其他乘客的不滿,她認為她沒有做錯並出言反擊其他乘客過份的挑釁,事件被見習記者楊佳琪(王珞丹飾)用手機拍下。她的上司兼哥哥的女友陳若兮主編(姚晨飾)決定在節目上報導,引起社會上極大的迴響。葉藍秋十分後悔當天的行為,恰巧楊佳琪替她拍了道歉的短片,她希望事情就此完結。她亦向老總(王學圻飾)借了一筆錢,並聘請了楊守誠(趙又廷飾),陳若兮的男友為一星期的看護,陪他渡過剩下的日子。經過媒體的大肆報道,葉藍秋成為城中的知名「壞人」,這是統統都是網路欺凌所帶來的後果。之後的一個星期葉藍秋與楊守誠一起完成她想做的事情,最後兩人互生情愫。可惜的是天意弄人,葉藍秋最終與世長辭,楊守誠很傷感,老總的老婆(陳紅飾)很後悔,陳若兮很驚訝,楊佳琪乘機上位,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反應,全部都是網路欺凌的受害者。

高圓圓是近年飆升得很快的國內女演員,她在《寶貝計劃》打開了香港的市場,但較為人熟悉的是與古天樂和吳彥祖合作的《單身男女》,這電影更令她得到去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她今次的演出十分討好,觀眾們看完後都對她的遭遇感到同情,她的確有種惹人保護憐愛剛柔並重的形象,而演技上並沒有很大的突破,有點兒浪費了角色給予的發揮。姚晨在北京演藝學院表演系畢業,出道大約十多年,她的作品大部分都沒有在香港上映。我第一次看她的演出是《家有喜事2009》,她的醜化造型與鄭中基一起發放笑料,令我對這位演員有少許印象。這次的演技很成熟,給觀眾看到一個全新的姚晨,我真的很佩服她的專業演出,不過同劇演員的表現沒有更加突顯她的優秀,這是一個可惜的地方。她正在拍攝許鞍華導演的《黃金時代》,希望她能把握是次機會用盡全力演好自己的戲。趙又廷憑電視劇《痞子英雄》走紅,並勇奪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他的演藝路途比起其他人都來得順暢。繼而他參演《艋舺》、《愛》等電影,打開自己在大中華區的舞台。他今次的演出很平庸,即使在一些對戲交代到角色的感情變化,但整體上並沒有很突出的表現。他亦繼續他的電影事業,經過日後的磨練,他應該可以創出一片天。

我認為電影最大的弊病是故事來得太過平鋪直敍,角色上並沒有很大的機會表現自己的感情戲份,所以看起來和普通的劇情片並無很大的分別,可能有不少觀眾會覺得沉悶。此電影還代表中國參與Academy Awards Best Foreign Language Picture的作品,意料之內並沒有入圍,我想影評人都認為作品唯一值得嘉許的是題材的新鮮感。

評分:
故事:37/50
演員:23/35
效果:6/15
總分:6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