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逆天奇緣 Upside Down (2012)

電影名稱:逆天奇緣 Upside Down
產地:加拿大 CAN, 法國 FRA
上映日期:27 September 2012
觀看日期:5 October 2012
片長:110 Minutes
導演:Juan Diego Solanas
演員:Jim Sturgess, Kirsten Dunst

影評:
我們經常聽到電視劇的情侶分手時,都會說「我們根本是兩個世界的人」,即代表兩個人事實上是平行的,不應該存在任何的交叉點。在這些情況下,以上句子不過只是一個藉口,畢竟他們曾經相愛過。假若大家真的對「兩個世界的人」有興趣,不妨看一看這齣電影,可能會得到更多的感受。Adam(Jim Sturgess飾)是一個孤兒,他居住的世界是「下世界」,一個十分黑暗荒蕪頹廢的世界。他專注研究一種能夠在兩個世界的引力影響下都能正常存在的物質,原因是他需要進入「TransWorld」工作。這是一間跨世界的公司,階級分野亦非常懸殊,「下世界」的員工只是勞工。Adam為了重遇多年前的「上世界」情人Eden(Kirsten Dunst飾),向公司介紹自己的概念,因而破例被聘為研究人員。他在公司認識了一位好朋友Bob(Timothy Spall飾),得到他與老闆的幫助,他成功到達「上世界」,但有一個限制:他會隨時間燃燒。所以每一次與Eden見面的時間都很不充裕。後來Eden在一次意外失憶後再次愛上Adam,但對Adam莫名奇妙的無影無蹤十分困擾,最後忍不住和他分手。Adam選擇把真相告知Eden,兩人為了逃避執法人員的追捕,逃跑到兩人初邂逅的的山峰。他們始終也敵不過地心引力,但結果Eden因為一些原因而可以逗留在「下世界」(請自行猜測,她需要擁有「下世界」的物件才能留在Adam身邊)。

Jim Sturgess的成名作是2007年的Across the Universe,這是一部愛情音樂劇電影,之後他參演的One Day更為他打開國際舞台的大門。他是次的演出可圈可點,雖然經過幾年來的洗滌,已不見了演技上的青澀,但在角色的情感上可再加強。他在2012年除了這一部電影外,還演出了海外的話題之作Cloud Atlas,被觀眾欣賞他的演技和努力。他帥氣的外表當然為他吸引了一班女粉絲,但亦成為他銀色事業上的障礙,他正在拍攝的電影Electric Slide亦算是一個有發揮的角色,希望他的演出能夠為他的實力發聲。Kirsten Dunst是為人熟悉的「蜘蛛女」,他在三集的「蜘蛛俠」系列擔任女主角,成功帶動她的演藝事業。她在電影中的發揮比男主角較好些,經驗令她在電影輕鬆過關。她的代表作為2011年的Melancholia,此電影更為她帶來康城影后的殊榮。可惜的是她所得到的機會很有限,日後的她還要繼續努力,以演技說服觀眾的感覺。

本片最令我有印象的地方是Adam與Eden在兩個世界的邊界被各自的引力影響而分開,第一次是在電影的開首,帶出電影的主要情節。第二次則是在追捕時分開,除了看到命運再一次愚弄一對情人,呼應第一次的分別外,還想道出真愛可以打破環境給予人類的限制。另外,電影在「上世界」場景的佈置及展示與「下世界」有很大的對比,那種藝術的表現的確令我有點兒驚喜。遺憾的是製作不夠精細,令電影失色不少。

評分:
故事:30/50
演員:20/30
效果:11/20
總分:6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