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第一次不是你 A Secret Between Us (2013)

電影名稱:第一次不是你 A Secret Between Us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12 September 2013
觀看日期:16 September 2013
片長:95 Minutes
導演:葉念琛
演出:蔣家旻、馬志威

影評:
又是愛情片的時間,從之前的不同電影中,我們看到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愛情觀,以下是其中一種看法:「再見亦是朋友」。有些人認為這是最折衷的方法,有些則認為這是不合邏輯,因為既成朋友,為何要分手呢?我的看法較偏向第一種,不過愛情並不能夠單向思考,所以愛情觀與實際行為可以完全相反。如果相信第一種看法的朋友,你們又會否想過復合的問題?這不一定沒可能,這種情況曾經在我身邊的朋友上發生過,但故事的主角並沒有這樣的命運,兩人仍然有感覺,但一切已不能回頭,這好像很多以前的外國愛情片的結局。寶(蔣家旻飾)和強(馬志威飾)在一次婚禮準備上重遇,電影以回憶的手法把二人的愛情故事說出,然後把過去及現在互相交接,身處現在的二人需要再次感受當時的經歷。二人是青梅竹馬的朋友,一起在屋邨長大,經常形影不離。經過一段時間,強終於鼓起勇氣表白,兩人便墮入愛河。及後寶媽(江美儀飾)患了重病,寶為了籌錢而煩惱,身邊所有人都不肯給她們借錢,於是她接受了鄰居芸姐(陳敏之飾)的提議,通過援交以獲得酬勞。強最初無可奈何地答應,還為她正式出道前洗頭,答應會在身邊守護她,豈料男人的自尊心作祟,他再也不能忍受。寶在一次的接客過程中,被嫖客性虐,強差點便可拯救她,之後寶隨著舅父遷出屋邨,再也沒有回去。時空回到現代,二人在婚禮上重遇當天那位嫖客,教訓他後二人隨即過電,終於發生了關係,但此時強已經有了新的女友,寶因為對強的不捨而沒有趕回外國,但二人多年的誤解最後都能解開。

蔣家旻原是一名電視女演員,在幾年前的電視台人才招募中脫穎而出,而且是唯一一名女性代表,同期有沈震軒和張景淳。她多年來在電視劇的演出大家有目共睹,演技可算是同輩較為突出的一個,較著名的作品有《天與地》及《愛.回家》。她是去年影壇的新人,除了此齣電影外,她還參演了《溝女不離三兄弟》。她在此片的演出以新人的標準是很好的,尤其是她的形象一向較正面,要突破這個框框不是易事,她的金像獎新人提名是實至名歸的。她暫時未有下一部作品,可能要先在電視上欣賞她的演出。馬志威則是一名模特兒,他主要參演MTV及廣告演出,但已足夠令他打開知名度。他也是影壇的一位新人,但由於經驗尚淺,所以需要多一點時間的磨練。他在這電影的演出都不錯,但是與一眾前輩及主要對手蔣家旻比較,這當然仍是十分幼嫩,不過兩個時空上的反差處理值得一讚。他的下一部作品為《疆屍TV》,不過是客串身份,所以又是要再多等一會兒。

電影在藝術層面上或故事敍述上沒有很突出的地方,這是預計之內的,但有一些不錯的地方值得一提。首先,這是葉念琛導演歷來最好的作品,風格與之前的愛情片很不同而且更到位地表達故事。接著,綠葉的演出是不錯的,除了江美儀外,飾演玲姐的莊思敏也很值得一讚,全片的亮點就在那裡,假若我是金像獎選民的話,我一定會把她放進最佳女配角的名單內。最後,結局的安排是令觀眾滿意的,二人很多的感覺及交流似是而非,最後亦不能走在一起,這些都是過往導演的作品裡找不到的。個人認為,這影片應該放在情人節時期上映,這應該能取得更大的迴嚮,觀眾也能尋找更多共鳴及感觸,最後在這裡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及享受愛情。

評分:
故事:34/50
演員:27/35
效果:5/15
總分:66/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